投稿

宁县:康家岭人的非遗梦

来源/ 甘肃文化产业网 作者/ 枯川 时间/2017-03-09 10:05:40
甘肃文化产业网按 康家岭深厚的人文底蕴、戏曲底蕴、民俗底蕴,使这项传统的民俗表演能够得以传承,也是农耕文化的深刻反映。

农历二月,冬去春来,百事开端。宁县焦村镇坳马村康家岭队,锣鼓喧天,彩旗飘扬,一场由群众自发组织的声势浩大的非物质文化遗产表演——“鱼儿钻莲”在这里拉开了序幕。

康家岭位于宁县焦村镇坳马村,每年“春耕节”,村里都要举行声势浩大的社火表演,预祝当年五谷丰登,六畜兴旺,生活美满。

康家岭社火队成立于1952年,已经有65年的发展历程,最为有名的是“鱼儿钻莲”,是由原来的“四红灯”演变而来的,如今,被富有创造力的村民改编成了由100多人共同完成的大型鱼、莲灯综合表演节目。

“‘鱼儿钻莲’反映的是荷花景象,我国民俗讲荷花就是希望人民生活阖家欢乐,这个节目既有古典意味,又有现代传承的意味。我们这次采用了先进的莲花服饰,和古老的荷花道具,两个相结合,表演了这一场别开生面的活动。”康家岭社火队导演康金平说。

表演“鱼儿钻莲”时,演员们身穿荷花服,手托荷花灯和鱼灯,跑四门、走倒八、拉旋灯、编麻花,脚下如风、身影翩翩。最为壮观的看点是卷大小油花,64人

合为一起,卷成油花状,然后又由内向外逐层分开,层次分明,立体感强,不仅向人们展示了鱼跃莲动的唯美场景,也透露着乡亲们对和睦相处、年年有余的期盼。

“我从十五六岁就开始参加表演社火,为了继承我们坳马康家岭这个传统文化,这次就积极的参与了社火队。”康家岭组村民王玲娥

康家岭深厚的人文底蕴、戏曲底蕴、民俗底蕴,使这项传统的民俗表演能够得以传承,也是农耕文化的深刻反映。眼下,康家岭村的“鱼儿钻莲”正在申请非物质文化遗产,这也必将推动康家岭“鱼儿钻莲”这一民俗的传承保护和繁荣。

坳马村监委会主任李积忠说:“‘鱼儿钻莲’这个节目表演寓意深刻且积极向上,我们村现在正在就这一节目申请省级非物质文化遗产的保护。我们在传承和保护过程中,群众的热情非常高,也给我们群众带来了团结友好的氛围,使我们村的群众文化生活提高了。”

特别声明:甘肃文化产业网为公益性网站,转载此文(如有图片或视频亦包括在内)是出于向网民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非商业用途。若有来源标注错误或侵犯了您的合法权益,请作者或者媒体机构与本网联系,我们将及时更正、删除!

栏目导航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