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

不管走多久,口味和口音都会告诉你家的方向

来源/ 甘肃文化产业网 作者/ 康晓云 时间/2017-03-09 10:21:42
甘肃文化产业网按 可是如果有一天,我真的离开了兰州去了他乡,我也清楚的知道,让自己的胃觉得幸福的那些美食,和脱口而出只有兰州人能领会的语言,都指明了家的方向。

作为一名土生土长目前又在兰州工作的90后,谈“乡愁”似乎矫情了些。

但在上大学的时候,每每开学离家,望着火车站顶上大大的“兰州”两个字,那种离开家乡无可奈何的失落感却是真真切切的。

离家的日子,最受不了就是疯狂想念各种小吃,但在外地怎么都找不到那种和记忆里契合的味道。

所以,更多的是想念过去吃的场景:想吃牛肉面了,就记起在兰州的时候,自家楼下就能解决,有时候匆忙出门在几分钟之内来一碗然后才踏上行程。如果哪一天觉得味道不够过瘾,还会抱怨几句。

白天的是牛肉面,夜里那一定就是烤肉了。虽然全国各地都有烤羊肉串,但总觉始终没有兰州小摊上来的带劲儿:肉串上撒上厚厚一层辣子、孜然,吃着肉呼着气儿再灌下啤酒,服坦!

到了冬天,那就一定会疯狂的想念热冬果、灰豆子,搓着手等老板盛出满满一碗搁在桌子上,唇齿间都是幸福的“吸溜”声;

而夏日里的新兴饮品——甜胚子奶茶,超大杯抱在手里,甜蜜又爽口,带着微微的酒香气,有时候反季节,大冷天的也能喝一杯,边冻得跺脚边往嘴里送。

除了想念兰州的美食,在外最难忍的就是那么点小孤独。

想起一起在兰州晃大的小伙伴,那个时候还没有万达广场,和小伙伴从张掖路这头走到那头,西关到省政府,地上商铺到地下步行街,毫无目的的吃吃逛逛好不自在。

孤独间,对兰州话就特别敏感。

以前一直觉得自己的普通话挺标准,结果去外地上学经同学指出才发现,自己说话竟然带口音:“刮风”会说成“瓜分”,说话还总是习惯性蹦出一个“na”字。所以同学都很迷惑,这个“na”究竟是什么意思,不带上它简直就不会说话的感觉。

也许这种音调并不好听,甚至有点土气,可是这就是兰州独有的音调,说出它的时候,就像自己站在正宁路夜市,听着美食摊主扯着嗓子吆喝、小伙子边喝酒边撸着串、年轻姑娘登着“恨天高”,举着手机说着别人的是非。

毕业后的几年,每年都到处走走,这些城市看起来发展确实比兰州要快,喜欢吗?喜欢!

可是如果有一天,我真的离开了兰州去了他乡,我也清楚的知道,让自己的胃觉得幸福的那些美食,和脱口而出只有兰州人能领会的语言,都指明了家的方向。

特别声明:甘肃文化产业网为公益性网站,转载此文(如有图片或视频亦包括在内)是出于向网民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非商业用途。若有来源标注错误或侵犯了您的合法权益,请作者或者媒体机构与本网联系,我们将及时更正、删除!

栏目导航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