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

天水市胡氏民居:明代民居古建筑

来源/ 甘肃文化产业网 作者/ 枯川 时间/2017-03-10 13:13:46
甘肃文化产业网按 天水市胡氏民居(南北宅子),属明代民居古建筑,位于天水市秦州区民主西路,西边毗邻文庙。1963年2月11日甘肃省人民委员会公布为县级重点文物保护单位

天水市胡氏民居(南北宅子),属明代民居古建筑,位于天水市秦州区民主西路,西边毗邻文庙。1963年2月11日甘肃省人民委员会公布为县级重点文物保护单位;1981年9月10日甘肃省人民政府公布为甘肃省重点文物保护单位;2001年6月25日公布为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是天水市现存的明代民居建筑的杰出代表之一,被誉为西北第一民居,在全国范围内其规模也是不多见的明代民居。

南宅子为明代山西按察司副使胡来缙居所,始建于明万历十七(1589年),占地4050平方米,建筑面积2700平方米,国保区古建面积约为860平方米,座南朝北,整体形制与建筑是典型的四合院组合。门外临街有百年古槐,故当地人称南宅子为“大槐树下”。三开间悬山大门上书明代榜书“副宪第”三字,入大门有一小开井,南设照壁,东西各设一垂花门,西门上书“桂馥”二字,再进是前院,东西为厢房,南为明代正厅5间,悬山土木结构,威仪古朴,柱粗廊宽,直棂隔扇,雕刻精美。北为6间倒房。东边入小门又一四合院,是佛堂、书房和客厅所在,花石铺地,竹木葱郁;通前院过厅是中院,三间悬山正厅端庄大方,气息不凡。整体东区是民居保护所在地,该区民居建筑种类繁多,目不暇接。南宅子也是天水民居最集中的展示馆。

北宅子是胡来缙之子太常寺少卿胡忻的住宅,建于1615年(明万历四十三年)。历史上平面呈正方形,座北朝南,曾门额榜书“太常第”。门外立石马。内有照壁。整个宅院由三进八院组成。尤其前院正厅二层为楼式建筑,面阔5间,进深3间,重檐硬山顶土木结构。顶覆灰筒板瓦,五脊六兽。二楼檐柱间雕花栏板,每间5块,各浮雕团花一组,有牡丹、荷花等图案,构图精致、刀法纯熟、技艺高超,为明代雕刻艺术之精品,整座建筑宏伟轩昂,是全国少见的民居古建筑精品。

胡氏民居尤以明代民居建筑(院落形制、大门、垂花门、过厅、厅楼、照壁、梁架结构、彩画、石铺地面等)最具历史、科学价值,其直棣隔扇,栏板雕花,梁头雕饰,透雕雀替、斗板及明代匾额为精华,具有很高的艺术价值。

胡氏民居是研究我国西北地区明清古建民居的重要实例,对于研究天水的历史沿革,民俗风情提供了珍贵丰富的历史资料。同时,胡氏民居也是进行历史唯物主义和爱国主义教育的重要基地和民居、民间、民俗文化旅游之地。

特别声明:甘肃文化产业网为公益性网站,转载此文(如有图片或视频亦包括在内)是出于向网民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非商业用途。若有来源标注错误或侵犯了您的合法权益,请作者或者媒体机构与本网联系,我们将及时更正、删除!

栏目导航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