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

白银草根泥塑家张春立:20多年创作2000件泥塑作品

来源/ 甘肃文化产业网 作者/ 王万盈 时间/2017-03-18 13:46:48
甘肃文化产业网按 民间艺术出其不意的构思往往会让人耳目一新,拍案叫绝。在白银市的民间艺术界,就有一位名叫张春立的草根泥塑家

张春立老人在进行泥塑创作

“猪公猪婆系列”泥塑

自创“鲁迅笔下人物”

获奖作品《马三立》

民间艺术出其不意的构思往往会让人耳目一新,拍案叫绝。在白银市的民间艺术界,就有一位名叫张春立的草根泥塑家,20多年来,他把对所读文学作品的理解和生活的感悟融入到质朴的泥土里,创作出了2000多件或夸张、或写实的泥塑作品,其中自创的30件“鲁迅笔下人物”和16组“猪公猪婆系列”泥塑作品,不仅人物造型夸张,神态各异,而且生动诙谐,情趣盎然,艺术感染力强。

今年67岁的张春立老人是白银一家企业的退休职工。20多年来,闲暇之余,他唯一的爱好就是和泥土打交道。走进老人的家里,只见阳台的窗台和地上的角落都摆满了他创作的一系列泥塑作品。这些作品不仅有他自己和亲属,而且还有影视明星、小说人物等,造型夸张、神态各异。

“这20多年我创作了大约2000多件作品,其中一部分让亲朋好友拿走和我自己砸掉外,现在只剩下了不到200件。想起那些被我砸掉毁掉的作品,至今都觉得十分可惜,因为每一件作品从构思到创作,都十分不易。”老人不无遗憾地说。

张春立老人自小喜欢美术,也喜欢读书,多年的自我学习和积累,为他后来的泥塑创作打下了一定的基础。他的作品多属人像作品,一般取材于照片、杂志、海报、电视等。为了将平面的东西立体化展现出来,他不停地反复揣摩、构思,然后将其用艺术化的手法再创作出来,其艰辛过程不难而知。其2014年获得第四届甘肃省民间文艺“百合花奖·民间工艺美术奖”优秀奖的泥塑作品《马三立》就是其买来光碟通过反复观摩、先后七易其稿才创作完成的。

除了演艺界明星和亲人人像作品外,张春立老人还把鲁迅先生一些文学作品里的人物进行了再创作。记者在老人家里看到,大家所熟知的鲁迅先生笔下的人物如孔乙己、阿毛、吴妈、闰土、咸亨老板、人力车夫等都被老人用夸张诙谐的泥塑艺术形式活灵活现地表现了出来。老人指着这一件件作品介绍说:“这组作品我前后共创作了30人。你看看他们神态各异,各有特点,各有灵魂,这也是我对鲁迅先生作品中人物的理解和体现。”

与明星人物作品和文学人物作品不同的是,张春立老人创作的一组名为“猪公猪婆的幸福生活”的系列泥塑作品,完全是老人取材与自身和老伴,并通过夸张、丑化等艺术手法再现了老两口晚年幸福生活的场景。其丑化中富含美感、夸张中体现细腻、粗狂中又憨态可掬的形象让人不禁拍案叫绝,与许多类似“网红”作品绝对有一拼。

老人介绍说,这组作品创作于2014年8月前后,是他历时四五个月创作完成的,原来共有16组26件,但现在仅存10组不到。记者看到,这组作品以憨态可掬的猪公猪婆形象,再现了他们一起看世界杯、缠毛线、扭秧歌、过马路、旅行、婚庆、晨练以及含饴弄孙等生活场景,体现了浓浓的天伦之乐和幸福知足的晚年生活。

“那个猪婆就是我,是他故意丑化我!”说到此处,妻子代麦秋口似指责但满眼含笑地望着老伴说。50年的风雨,让他俩的感情更加深厚,言谈之间充满了快乐和幸福。“其实就是以她为原型的,本来是想闹着玩一下,丑化一下她的形象,结果第一件作品觉得确实丑了,没什么艺术高度,随后我又重新进行了创作,结果出来后,她也感觉很满意,于是才有了后来的一系列作品。”张春立指着老伴说,“她一直是我的模特,也是我的忠实观众。”

特别声明:甘肃文化产业网为公益性网站,转载此文(如有图片或视频亦包括在内)是出于向网民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非商业用途。若有来源标注错误或侵犯了您的合法权益,请作者或者媒体机构与本网联系,我们将及时更正、删除!

栏目导航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