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

浓墨重彩绘新篇——酒泉市推进文化产业融合发展综述

来源/ 甘肃文化产业网 作者/ 章先生 时间/2017-03-20 13:35:28
甘肃文化产业网按 通过项目支撑和文化市场主体的培育,酒泉文化产业实现了跨越式发展,区域特色鲜明的大文化发展格局初步形成,为推动活力小康生态魅力幸福酒泉建设增添了浓墨重彩的一笔。

作为古丝绸之路咽喉要道和商埠重地,随着新一轮西部大开发、“一带一路”、华夏文明传承创新区建设等战略启动实施,中央、省、市一系列引导和支持文化产业发展政策出台,以及首届丝绸之路(敦煌)国际文化博览会的举办,为酒泉市文化产业发展带来了前所未有的机遇。

近年来,通过项目支撑和文化市场主体的培育,酒泉文化产业实现了跨越式发展,区域特色鲜明的大文化发展格局初步形成,为推动活力小康生态魅力幸福酒泉建设增添了浓墨重彩的一笔。

文化品牌凸显魅力

“市场主体抓集团、产业聚集抓园区、推动落实抓项目”是酒泉市文化产业发展的总体思路,在这个框架下,“古代飞天”和“现代航天”两大名片,实现了以发展为主题,以改革为动力,以项目为支撑,大力培育文化市场主体,加快转变文化产业发展方式,构建了区域特色鲜明的大文化发展格局。

“十二五”末,酒泉市文化产业增加值达到17.3亿元,文化产业在国民经济中的比重有了较大提升,文化产业增加值总量位居全省前列。全市文化产业法人单位数量达到830家,文化产业从业人员达到12706人。

酒泉文化产业的龙头——敦煌市,不仅拥有世界级文化遗产莫高窟,还拥有自然景观鸣沙山·月牙泉;有作为中国向联合国教科文组织申报世界地质公园的候选单位,即将获得“世界自然遗产”称号的雅丹地质公园;有被誉为“中国旱极”的库姆塔格沙漠;有西湖国家级自然保护区,有以保护戈壁、沙地、林地为主的阳关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等。这些世界级文化遗产和自然景观共处一城,交相辉映。近年来,敦煌市通过有效开发和创意活动,打造敦煌大景区,推动敦煌市文化产业的发展。

敦煌市文化产业已经进入加速发展的新时期。全市现有各类文化产业经营单位近500家,涉及文化旅游、文化创意、影视拍摄、演艺娱乐、艺术培训等产业形态,开发了玉器、木刻画等12类3000多个品种的文化旅游特色商品。

近年来,酒泉市加快华夏文明传承创新区建设,共建成1个国家级文化产业示范园区、1个国家级文化产业示范基地、4个省级文化产业示范园区(基地),6家文化企业被命名为“甘肃省100家骨干文化企业”,4家文化企业被命名为“甘肃省30强民营文化企业”。全市有36个重大文化项目建成运营,61个文化旅游招商项目已成为当地旅游的新亮点。全市新增世界文化遗产3处、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9处,确定文物收藏单位14个。依托各地文化资源,主(承)办了世界旅游组织第六届丝绸之路国际大会暨第三届敦煌行·丝绸之路国际旅游节、中国·酒泉航天金塔文化旅游节、“朝圣敦煌”全国书法大展、“张芝奖”全国书法大赛等文化旅游活动和全国沙滩排球巡回赛(敦煌站)、“玄奘之路”商学院戈壁挑战赛等大型赛事活动。

“文化+”推动融合发展

酒泉故事文化创意产业园于2016年1月筹建,一期工程已经完工,正在筹建酒泉文化创意产业联盟、酒泉特产研发中心、酒泉故事众创空间、项目路演中心、知识产权中心、动漫基地、创意艺术街区,体育旅游创新基地、影视文化区、新媒体服务区等板块。

随着文化体制改革的深入推进,现代数字信息技术、网络视听技术在文化领域的广泛运用和创新发展,为文化产业的产业业态、发展方式、产业模式带来了变革。以创新创意为特征的文化产业日益成为拉动需求、优化经济结构、转变经济发展方式和实现科学发展的关键产业。

酒泉市委主要负责同志表示,要把重点放在加快培育支柱产业上,依托敦煌国家级文化产业示范园区,实施“文化+”发展战略,推动文化和旅游、体育、商贸等相关产业融合,培育动漫、创意、游戏等新型文化业态,增强文化产业整体实力和竞争力。

然而,酒泉市作为文化资源大市,文化产业发展的基础还较为薄弱。因此,在新的发展形势下,酒泉市必须科学规划,采取有力措施,切实转变产业发展的方式,开创具有酒泉特色的文化产业发展新局面。

去年,酒泉市签约酒泉故事文化创意产业园、敦煌凤凰小镇、王子庄田园文化产业园等22个文化产业项目。目前,酒泉故事文化创意产业园、敦煌大剧院、“又见敦煌”大型融入式实景演出等33个文化项目已建成投入使用。西北文化园、丝绸之路博览城等67个重点文化项目开工建设。阿斯特克主题公园、敦煌凤凰小镇等9个项目前期进展有序。

打造区域旅游集散地

近年来,酒泉市深入挖掘文化资源,依托品牌、资源、区位优势,重点推进敦煌国际文化旅游名城、国际旅游目的地和酒泉区域旅游集散地建设,着力打造资源共享、联动发展的大敦煌文化旅游经济圈和酒航文化旅游经济圈。同时,发挥各类市场主体作用,利用多样化的现代展示手段,提升文化创意产品开发水平,开发原创类文化旅游商品,扩大引导文化消费。

同时,借助敦煌研究院等文博单位的人才、技术优势,加大专利、著作权等知识产权保护,促进酒泉市文化创意产业跨界融合发展。敦煌市先后赴日本、新加坡、法国等国家举办以敦煌艺术为主题的系列宣传推介活动,并与日本日光市、臼杵市、镰仓市等缔结为友好城市。敦煌壁画艺术多次在国外展出,《丝路花雨》《大梦敦煌》《千手观音》等多次走出国门,为敦煌文化“走出去”奠定了良好基础。

瓜州县是书法家张芝的故乡,为纪念“草圣”张芝,弘扬书法艺术,瓜州县打造了“草圣故里文化产业园”。自2012年9月以来,瓜州县每年都举办大型书画展览活动,为打造“草圣张芝”书法艺术品牌奠定了基础。

据了解,酒泉市将深入实施集聚发展、创新发展和“文化+”战略,着力提升文化企业竞争力和文化产品有效供给能力,力争到2020年形成一批具有比较优势的文化产业园区和特色文化产业发展基地,培育一批具有较强实力、竞争力的骨干企业和企业集团,打造一批知名文化产业品牌,实现文化产业增加值占GDP比重达到6%、文化产业增加值年均增长20%以上。

特别声明:甘肃文化产业网为公益性网站,转载此文(如有图片或视频亦包括在内)是出于向网民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非商业用途。若有来源标注错误或侵犯了您的合法权益,请作者或者媒体机构与本网联系,我们将及时更正、删除!

栏目导航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