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

“陇人骄子”杨胜强:放飞青春梦想 扎根山村创业

来源/ 甘肃文化产业网 作者/ 邹海林 时间/2017-03-21 12:16:06
甘肃文化产业网按 从一名待业大学生,到被评为“十大陇人骄子”和“全国农村青年致富带头人”,受到国家领导人和省委省政府领导的亲切接见,用孜孜不倦的奋斗历程,诠释了农村大学生创业者青春的梦想。

“在创业中凝结青春梦想,在创新中升华年轻时光。从农家走出的大学生,同样可以返回农村,弄潮逐浪。广阔天地,大有作为。他,从待业青年,成长为创业榜样。”这是今年1月13日,和政县青年杨胜强获得“感动甘肃2016十大陇人骄子”荣誉称号时的颁奖辞。

从一名待业大学生,到被评为“十大陇人骄子”和“全国农村青年致富带头人”,受到国家领导人和省委省政府领导的亲切接见;从靠8万元起家搞生态养殖,到年销售额超过2000多万元,为200多名大中专毕业生提供就业岗位;从起初的几个养殖棚,到兴建电子商务产业园……杨胜强,用孜孜不倦的奋斗历程,诠释了农村大学生创业者青春的梦想。

今年31岁的杨胜强,出生在和政县一个偏僻贫困的小山村。他的父亲是村医,受此影响,他起初也选择了医生这个职业。2003年,杨胜强从临夏州卫校毕业,曾担任和政县城关镇咀头村的村医,因爱岗敬业,连续4年获得全县优秀村医称号。后来,他到甘肃农业大学继续深造后,没有留在城市工作,而是回到了家乡。生性要强的他,始终有一个念头,一定要努力改变家乡的面貌。

机遇总是垂青于有准备的人。2011年春天,杨胜强和3名未就业大学生朋友说起创业的话题。“我们有知识、有技能,完全可以尝试自主创业改变自己和乡亲们的生活面貌,哪怕失败了,也是一段人生经历……”四个年轻人热烈讨论着,最后下定了一起创业的决心。

做什么项目?资金如何筹措?这些创业之初的困难,对白手起家的他们来说,件件都不轻松。

最终,他们通过调查市场和分析考察,决定建设养殖场养羊。最终,通过自筹和借钱,筹措了8万元,但这个数额远远不够。于是,他们又去跑贷款,争取落实启动资金,同时寻求镇党委政府的支持,协调赊欠到修建养殖场的20万块红砖。

2011年5月,四个年轻人开始正式着手建设和政县大学生创业生态养殖园。为了降低成本,他们和家人起早贪黑搬砖、拉沙子、和水泥,整天忙碌在工地,一块砖一块砖地建起了养殖场。最难的时候,唯有一个信念支撑着他们,那就是再苦再难,也要实现梦想!

了解到这些年轻人的创业热情和苦干精神,和政县委主要负责同志来到工地,帮助解决实际困难。5个月后,养殖场建成了。然而,他们购进的第一批育肥羊得了“羊痘”,面临着灭顶之灾。

杨胜强查资料、请专家,结合所学的医学知识进行防治,总算把损失降到了最低。当年春节,他们辛勤饲养的第一批肉羊出栏了,养殖场有了第一笔收益。

第二年,通过深入细致的市场考察,杨胜强成立了和政县大学生兴农养殖营销专业合作社,扩大养殖规模,面向咀头村群众,吸纳养殖户社员210户,其中35岁以下的青年养殖户社员37人,大专以上学历的养殖户社员11人。他们还为合作社注册了自主品牌“和政羊”,并为养殖户提供免费的咨询和技术服务,以合作社带养殖户的模式,集约发展羊产业,当年社员户均增收3800元。

随着养殖场经营形势的稳定,第三年杨胜强带领团队流转本村1000亩啤特果林地发展林下珍禽驯养,饲养七彩山鸡、贵妃鸡、精品草鸡6000只,并注册“嘴头馋”品牌,延伸屠宰包装,实现盈利17万元。同时,筹资260万元,扩建标准化羊舍和饲料加工间,引进投放良种羊300只,扩大养殖规模;筹资300万元,建成当地首个电子商务产业园,既把养羊养鸡生意做到互联网上,又为农村青年及未就业大学生提供了多达200个就业岗位。

如今,杨胜强与他的团队重点打造的“和政羊”和“嘴头馋”两大自主品牌,已成为畜牧养殖产业地域知名品牌,创办的大学生创业生态养殖园被列为省级良种羊繁育场和甘肃省农科院畜草与绿色农业科研示范基地。杨胜强也先后获得全国农村致富带头人、全国第八届创业奖候选人等荣誉称号。

特别声明:甘肃文化产业网为公益性网站,转载此文(如有图片或视频亦包括在内)是出于向网民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非商业用途。若有来源标注错误或侵犯了您的合法权益,请作者或者媒体机构与本网联系,我们将及时更正、删除!

栏目导航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