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

甘肃闲话“有肉的包子不在褶褶上”俗语解读

来源/ 甘肃文化产业网 作者/ 兴化东方 时间/2017-03-27 09:56:37
甘肃文化产业网按 有肉的包子不在褶褶上”是一句俗语。这句话,是说褶子外观好看的包子,不一定是“肉馅子的包子”,而褶子不好看的包子也并不一定不是肉包。

“有肉的包子不在褶褶上”是一句俗语。这句话,是说褶子外观好看的包子,不一定是“肉馅子的包子”,而褶子不好看的包子也并不一定不是肉包。换句话说,不管包子的馅子是肉馅、菜馅,好吃不好吃,与包子的外皮上捏出来的褶子无关。好看的褶子,也许是为了引起食客的注意,进而激发吃包子的人的食欲;也许更是为了用包子褶子的好看而掩盖不好吃的包子馅儿。

就这么一句俗语,阐明了一个大道理,就是说,人们总喜欢外观,总喜欢看外在的表现形式,来断定内涵。其实,外观只是内容的表现形式。那么,既然是表现内容的外观形式,这种外观形式就可以呈现为多样化,既可以是为了迷惑人,将劣质的东西用漂亮外观形式表现出来,由此引人注意但却忽略真正的实质内容;也可以用简单的外观表现形式来反映货真价实的好东西,其结果被人忽略。当然,也有可能外观表现形式很好,所表现的真正“内容”也没的说。这就是说,表现内容的外观形式,不一定表现得一定准确。这句俗语引申到我们日常的生活和工作中,很是让人深思。

在日常生活中,人们总喜欢形式,不注重内容。比如买东西,要嘛看外包装而断定物品的好坏;要嘛以物品的牌子识别物品的好坏。特别是注重外包装的,就只看包装精美不精美,不管包装内的东西实用不实用,质量到底如何;注重物品牌子的,只看物品牌子,特别是衣服,就因为注重了牌子,而忽略了上身效果和穿着是否就一定舒服。于是制造商、经销商投人们所好,本来三五元就能买下来的一双袜子,做一个精美的外包装或贴上名牌标签摆在货架上,就成了名牌袜子,人们就奔着这个精美、漂亮的外包装或者显眼、响亮的“名牌”,三五元的袜子瞬间成了四五十元甚至上百元一双的袜子,而购买者买了后,心里还乐滋滋的。其结果,没穿几天就前见指头后见跟,根本不耐穿。再说食品吧,当拆开精美的外包装后,里面与精美的外包装不匹配的东西常常让人顿足捶胸。可是,事后又忘了教训,重蹈覆辙的事还是常常发生。当然,笔者的意思也并非是所有外包装好的就一定东西不好,但实际生活中确实是凡事不能一概以外表来定论,有些外包装好的,里面的东西也好;可有些外包装好的,里面的东西并不一定就好。只是太注重外包装,就会给一些人可乘之机。

在日常工作中,凡事都提倡的是实事求是,很多人的口头禅也是提倡大家客观真实地反映问题,反对形式主义,反对摆花架子,反对弄虚作假。但现实是人们往往注重的恰恰是形式,而非内容。特别是当评价一个人的时候,会做表面文章的人,往往受重用,讨人喜欢。实实在在干事的,不一定受重用,也不一定讨人喜欢。因为,有一些脚踏实地的默默无闻干事者,虽然时常显现不出表面化的“积极性”,却能尽职尽责的埋头苦干,却能将自己所有的精力全身心投入到工作中。因此,工作效率高,业绩悄然放在那儿,但不一定能引起人的注意。而另有一些人喜欢搞一些形式主义,摆花架子,特别是倒挂起来也吐不了几点墨水的人,为了刻意掩饰自己的无能,更是喜欢做一些表面文章。这种人之所以爱做表面文章,没水平、没能力不是问题,关键是这种人既好面子,又不想潜心学习,更不想去克险攻难,同时缺乏脚踏实地的工作作风和兢兢业业去干工作的精神,但却又想着滥竽充数,最主要的是:急于做出些貌似有业绩的征兆——用虚的外在表象形式,给自己脸上贴金,让别人来看。还有些人干工作急于求成,于是,这种人做事不考虑“内容”,只考虑能引起人注意的“形式”,不考虑最终的实际效果,而注重和首先考虑的是,如何能引起人们的注意,如何能讨领导喜欢,讨周围和外界的关注,就想尽办法,绞尽脑汁的去做表面文章,甚至不惜花代价去做表面文章。让人无奈的是,日常中就有些领导恰恰被这种表面假象所蒙蔽,还称赞这种人是有头脑,甚至说头脑灵活重用。自然而然会做表面文章的人,往往成了有功之臣,那些默默无闻、实事求是者反而常常头撞南墙。

时下,大力提倡贯彻改进工作作风、密切联系群众的中央八项规定体现的一个重要精神,就是“求真务实”。而“求真务实”,正是针对现实生活中各种各样的形式主义、五花八门的花架子。大家都知道,摆花架子,搞形式主义,做表面文章,不仅中看不中用,还让造假搞假有了堂而皇之的理由,大伤真抓实干的积极性。特别是某些劳民伤财的“形象工程”、沽名钓誉的“政绩工程”等,更是贻害无穷。然而,现实生活中,形式主义可就是屡禁不绝,连平常的学习,按理应该是缺什么,学什么,补什么,日常的提倡都是这样。可事实上,却不是这样,有的人总喜欢要搞个轰轰烈烈的虚的形式主义,知识学到学不到不在乎。工作上更是真抓实干者反而往往惹的人多,挨的骂多,凡事总吃闭门羹;形式主义者总是得宠。于是乎,包子里面有肉无肉不打紧,褶褶好看最要紧,便有哲理了。

“有肉的包子不在褶褶上”的道理谁都懂,可现实生活中,好多事就是往往太注重包子的“褶子”,真是呜呼悲哉。

特别声明:甘肃文化产业网为公益性网站,转载此文(如有图片或视频亦包括在内)是出于向网民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非商业用途。若有来源标注错误或侵犯了您的合法权益,请作者或者媒体机构与本网联系,我们将及时更正、删除!

栏目导航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