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

甘肃草根匠人手艺精品展现多彩“丝路文化”

来源/ 甘肃文化产业网 作者/ 夕阳红 时间/2017-03-29 14:34:36
甘肃文化产业网按 指甲盖大小的微雕佛窟,精雕细刻的蛋雕版彩陶,瓷盘中“起舞”的敦煌飞天,黄土高原上的泥塑“乡愁”……

    3月28日,甘肃130件工艺精品兰州展现多彩“丝路文化”。 

指甲盖大小的微雕佛窟,精雕细刻的蛋雕版彩陶,瓷盘中“起舞”的敦煌飞天,黄土高原上的泥塑“乡愁”……经过连日的比手艺亮绝活,来自甘肃省13个市州“能工巧匠”的130件工艺精品获得第14届甘肃省工艺美术“百花奖”。

经过连日的比手艺亮绝活,来自甘肃省13个市州“能工巧匠”的130件工艺精品获得第14届甘肃省工艺美术“百花奖”。 

28日,获奖作品继续在兰州展出。甘肃省工艺美术协会会长陈一珀介绍,甘肃省工艺美术文化产业品种和技艺门类齐全、品种繁多,主要产品有雕塑雕刻工艺品、漆器工艺品、花画工艺品、植物纤维编织工艺品、抽纱刺绣工艺品、地毯和挂毯工艺品、美术陶瓷工艺品等11个门类,260多个品种。

图为获奖工艺品引市民驻足观赏。 

陈一珀说,其中很多品种和技艺享誉国内外,如卓尼洮砚、夏河唐卡、嘉峪关风雨石雕画、酒泉夜光杯、敦煌彩塑壁画、武威铜奔马、张掖祁连玉雕、天水漆器、武山鸳鸯玉雕、庆阳香包、平凉纸织画、兰州刻葫芦、定西彩陶、临夏砖雕、保安腰刀、陇南栗亭石砚等,为甘肃文化产业展现出了一幅幅亮丽的名片。

图为蛋雕作品。 

甘肃省工艺美术研究所副所长李金锋说,从历史的积淀来看,华夏五千年的美术史、文明史也是甘肃工艺美术的一个文明史,是一个并驾齐驱的走势,所以说我们中华文明五千年,也是甘肃工艺美术五千年。

图为仿古绢画《礼佛图》。 

《中国工艺美术全集》工作中心副主任崔洲接受中新网记者专访时称,“此次到访甘肃,当地的工艺美术令我耳目一新,作品有创新的同时,技术水平也在提高。尤其洮砚这块,虽然在设计的风格借鉴了其他砚种,但还是以甘肃文化为主,围绕着传统文化的传承。”

“通过甘肃省工艺美术‘百花奖’,旨在把这些草根艺术家,推向全国,从而展示甘肃独特的文化魅力。”甘肃省工艺美术协会秘书长张学东说。

图为金属版《龙凤呈祥》。 

甘肃省工艺美术“百花奖”是省内工艺美术行业最高奖,对甘肃工艺美术行业评选优质产品奖冠名为“甘肃省工艺美术百花奖”,至2017年共开展了14届评选活动。

 

 

特别声明:甘肃文化产业网为公益性网站,转载此文(如有图片或视频亦包括在内)是出于向网民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非商业用途。若有来源标注错误或侵犯了您的合法权益,请作者或者媒体机构与本网联系,我们将及时更正、删除!

栏目导航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