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

甘肃画家牛路军:文化修养是中国画的精神内涵

来源/ 甘肃文化产业网 作者/ 孙理 时间/2017-03-29 15:13:33
甘肃文化产业网按 牛路军觉得,意境是国画的灵魂,一幅有意境的画,是将画家的情感通过笔墨为载体,反映出所画的东西,使画外有画,给观者留下“余音不绝,绕梁三日”的想象空间,是画家精神和情感融入的结果。

人物小品二

人物小品四

人物小品三

吉祥藏地

岜沙印象

陕北牛市

扁都口写生

冬日荷塘

宏村写生

阵风

虽然祖籍河南,但是牛路军却是土生土长的西北汉子。从全家援建甘肃开始,爷爷和父亲两辈人的青春都献给了甘肃的铁路事业。那时候,牛路军一直也以为自己会接班,继续在铁路上工作,可就是那么巧,一个偶然的机会让他走上了国画的道路。

小的时候,牛路军从来没接触过绘画,而是一直在拉大提琴。但是也许与绘画结缘是命中注定的事情,一次再正常不过的搬家让他走上国画这条道路。由于父亲工作的原因,牛路军小时候总是在搬家。“总记得这个地方没住多久,就又搬到了另一个地方。”他告诉记者,“一次,我们随着父亲又搬到了武威,因为刚到那里没有熟悉的小伙伴,我很无聊就一个人去少年宫玩,无意中看到美术班在学习素描,我不知道什么原因就喜欢上了画画。而且很快就着了迷,每天除了上课就是画画。”虽然,那个时候大家普遍认为,“万般皆下品惟有读书高”,美术,音乐这些事都被认为是不务正业。幸运的是,牛路军父亲忙于工作,母亲还要照顾整个家和弟弟妹妹,所以他沉迷于画画,反而让父母不用过多操心他。

“当时学习画画只是自己的兴趣爱好,直到高三老师告诉我们,可以考美术专业,我才知道原来画画也能考大学。”牛路军说。为了考学,牛路军每天下课就跑菜市场和茶摊练习人物写生,晚上经常到一两点还对着镜子自画像。“但那时候,我接触的都是西洋画,毕加索、莫奈把我迷的一塌糊涂,对国画其实没有一点了解。”他说。之后,牛路军去了北京参加中央工艺美术学院的考试,就是这次考试让他与国画结下不解之缘。

当时因为还是学生,去北京考试要好几天,只能和其他来自全国各地的考生租住在地下室里。在北京的考试结束后,几个来自西安的考生对牛路军说:“我们准备回去考西安美院,要不你一起去试试吧。”牛路军心想,反正顺路,要不就过去凑个热闹,于是也一起去了西安。报名的时候,他问老师,西安美院哪个专业最好,对方回答是国画。牛路军心想反正也不一定能考上,于是就报了国画专业。结果没想到,他以很高的成绩被西安美院录取。就这样他开始了自己的国画生涯。

大学毕业之后,他回到甘肃,到兰州铁三中(现五十三中)担任美术教师。当时的铁三中,美术教育刚刚起步,牛路军和一起分配来的五位老师,招收了第一批美术特长生,到高三毕业时这些学生全部考上大学,一举奠定了铁三中美术教育的基础。在铁三中工作6年后,牛路军调到了兰州商学院(现兰州财经大学),这样他就有了更多的时间从事个人创作,在此期间他也创作出了不少佳作。

画了30余年,对于中国画牛路军有不少自己的见解。他认为,笔墨是中国文化精神的根本标志,没有笔墨就没有中国画。“我觉得,笔墨的概念有三个方面,一是内涵和精神,二是形式语言,三是技法。笔墨既是精神的又是技术的。用笔墨可以概括整个中国书画的传统。古人上千年的笔墨,没有新旧之别,只有高雅与粗野之分。我们要把上千年的笔墨经验熟练地掌握。我们积累的经验越多,各家各派掌握的越宽泛,笔墨手段就越多。”

牛路军觉得,意境是国画的灵魂,一幅有意境的画,是将画家的情感通过笔墨为载体,反映出所画的东西,使画外有画,给观者留下“余音不绝,绕梁三日”的想象空间,是画家精神和情感融入的结果。惟妙惟肖,在中国画看来境界并不高,而传神是中国画的要求。“对中国画来说,形是手段,神是目的。”他说。

修养也是中国画里面非常重要的因素。“我个人认为,不是文人大约画不好中国画,因为没法表现出笔墨的精神内涵。没有文化而成为中国画家是不可能的,中国画大家哪一个人修养不高?如果修养不高必然不能成为大家。画家的修养必须要有的,因为中国画与中国国学有一个非常重要的规律是20岁、30岁、50岁时候的不一样。所以中国画的大家基本上都是大器晚成的,有人八九十多岁的时候画得造型能力可能不好,但是境界好,这是在综合的基础上升华,在偶然和必然的关系上升华。例如老中医还有戏曲,也是一样。不同时间段会有不同的修养,中国画、书法的最高境界是必然和偶然形成一种联系、一种自然的老到。修养是支撑一个画家能否成功的最重要的要素。我们现在看画可能是看几眼就过去了。而古人看到一张好画,会反复看,看几天几夜不睡觉,古人用自己的心性与自然交流达到的境界是我们现在的人无法理解的。”牛路军说。

虽然是个职业画家,但是牛路军一直都在从事美术教学工作,因此,他在此方面也有不少的经验。他建议学生在学画的时候,一定不要只学某一家某一派,各家各派都要学,博采众家所长,就好比吃饭,要营养丰富,胃口也要大,也不要偏食。思路开阔,掌握的手段就最多、最高。同时,一定要让学生明白,创作是中国画学习的最终目的。在这个过程中,要注重学生情感的培养。任何的艺术创作都离不开生活的感悟,只有不断融入个人感情,再进行艺术加工与锤炼,这样的作品才能耐人寻味。在纯真、淳朴、天真烂漫的学生眼里,世界是另外的一种面貌,他们对大自然的直觉和纯朴的情感随处可见。要充分运用各种各样的情感体验,丰富学生的情感,使他们在进行绘画表现时克服创造形象的概念化,能够更细腻、生动地表现出自身的内心活动,画出自己头脑中的情感意象,使情感“明朗化”。

在教学中,还要注重学生实践能力的培养。鼓励学生大胆尝试,注重观察、思维、想象与创新意识的培养,力求使每个学生在不同程度上各有收获,感受中国画的创作乐趣,使他们从实践中体验出劳动创造美的愉悦心情。

牛路军认为,美术教学中,最重要的就是要注重学生创新能力的培养。要充分发挥学生“个性”,培养独特的艺术创造力。个性不同,作品风格不同,有的画风细腻,线条疏密处理得当;有的奔放大胆,以用大墨块画大感觉为主。“我认为,老师一定要认识到学生的个性差异,避免单一的教学和评价标准,多给学生介绍探索的思路,掌握学习的主动权,用自己掌握的艺术语言自由地表达。”

人物简介

牛路军,1971年生,毕业于西安美术学院中国画系、中国国家画院张江舟副院长首届人物画高研班、课题班。现任兰州财经大学艺术学院副教授、甘肃画院特聘画家、兰州美术家协会副主席、兰州美术家协会中国画艺术委员会副主任、甘肃中国画学会副秘书长、兰州青少年书画协会主席、甘肃美术家协会会员、甘肃省青年美术家协会理事。

作品入展第十届全国美术作品展。多次获甘肃美展特等奖,一、二等奖;获得首届甘肃美术金驼奖银奖;兰州市首届艺术丹青奖铜奖;2009年获得甘肃省文艺类最高奖敦煌文艺奖。作品被中国国家画院、北京今日美术馆、甘肃省委宣传部、甘肃画院等多家机构收藏。

特别声明:甘肃文化产业网为公益性网站,转载此文(如有图片或视频亦包括在内)是出于向网民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非商业用途。若有来源标注错误或侵犯了您的合法权益,请作者或者媒体机构与本网联系,我们将及时更正、删除!

栏目导航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