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

甘肃非物质文化遗产:铁芯子传承面临瓶颈

来源/ 甘肃文化产业网 作者/ 刘怡麟 时间/2017-03-29 15:22:08
甘肃文化产业网按 铁芯子是在兰州市皋兰县流传的一种民俗文艺活动,是皋兰社火中最有特色的一种表演形式,早已被列入兰州市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

一台制作完成的铁芯子,高度约5米。

说起铁芯子,很多人并不熟知,甚至是第一次听说。它是在兰州市皋兰县流传的一种民俗文艺活动。在闹社火的队伍中,把5—8岁的小男孩、小女孩装扮成某一故事中的人物,分两层或者是三层固定在铁支架上,从远处看,就像是小孩子悬在空中,设计特点奇巧、惊险。它是皋兰社火中最有特色的一种表演形式,早已被列入兰州市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可是,越来越多的人并不愿意将这门历史悠久的传统技艺传承下去,在铁芯子面临失传的情况下,皋兰县人魏怀堂挑起了这份责任。

 制作过程纷繁复杂

在皋兰县什川镇上泥湾村,魏师傅和他的团队要现场制作一个两层的铁芯子,以演示、还原铁芯子的整个制作过程。说起制作铁芯子,可不是一个简单的事情,它包括“纸活儿”(主要是剪纸艺术)、木匠活儿、铁匠活儿等多个行当,从最初制作铁支架开始,一座铁芯子通常要20多人的团队齐心合力才能完成。而“装”铁芯子,也少不了十来个人一起忙活,“装”好一座铁芯子,全部过程得十多个人一起忙活3个多小时。

说起这铁芯子的制作,第一步当然是设计草图。草图当然是魏怀堂早就设计好的,翻看他的草图本,上面有不少两层或者是三层的铁芯子设计草图,他说平常看电视或睡觉时,只要是有灵感,就会立刻先把想到的画在本子上,然后再慢慢修改和完善。

皋兰铁芯子在制作工艺上讲究安全、美观、舒适,根据每台铁芯子的内容设计,在最下端受力集中的部分选用较粗的钢管钢筋铆焊,上部则用较细的但可承受很大重量的小钢筋焊接,符合力学原理,这也是从孩童的安全考虑设计的。说起被放置在“空中”的孩子,魏师傅的选择标准可高着呢。从安全性上讲,两层的架构上,两边孩子体重必须一样,并且孩子们的长相还要好看,方便戏曲化妆。

用纸剪出刀穂,再用针线缝在道具刀上。每一个环节,魏师傅都非常重视,他说在制作过程中,每一步都很重要,只有每一步都做好了,才能保证最后铁芯子的完美呈现。

  多种原因致使发展困难

追溯“铁芯子”的起源,有一种说法是传自于山东,由山东水烟商引进。还有一种说法是传自于陕西、河南、安徽等地,由凉州商客引进。更有一种说法是传自于天水的“女娲造人”之说。魏怀堂本人而言,他更倾向于人类之祖、大地之母女娲娘娘的造人传说:女娲娘娘用树枝挑起泥人往空中一抛,便有了现在的人类(详见天水大地湾文化遗址)。即使是带有这样的吉祥色彩,铁芯子发展到现在仍遇上了瓶颈。

在皋兰,有不少家长不愿意让自家小孩去扮演“铁芯子”上的戏曲人物,一方面是孩子被放置在那么高的地方,家长肯定不放心,得全程陪同。这一揪心,通常得几个小时,等到表演结束,孩子们被放下来,家长悬着的心才能“落地”。另外一方面,一般铁芯子的表演都是在过年期间,现在许多农村人都去城市打工了,过年期间会让孩子去城里团聚,能参加“铁芯子”表演可供选择的孩子越来越少,这也成为令他头疼的事儿之一。

他和他的团队皋兰秦之梦铁芯子非遗传承社所制作的“出五关”是两层的,制作的过程花去了大约3个小时的时间,这3个小时,孩子的家长也在一边陪同,这还不算,要是真正的演出,孩子们在上面呆一天,家长的心也要悬一天。化妆的时候,作为反串扮演刘备的小男孩儿的家长,朱莉萍虽然担心,但还是同意了孩子参与。“给孩子从小一个锻炼,也算是玩一玩,让孩子开心一下。怎么不担心?那么高的,也危险。全家人都全程陪着孩子,无论如何,都是把孩子的安全放在第一位上。”

 面临瓶颈,一代一代往下传

对铁芯子“情有独钟”的魏怀堂还成立了铁芯子传承社,就是想要铁芯子走“产业化”的发展路子,让更多的人能了解铁芯子的个中精妙,既传承,也要求发展。以前铁芯子一年到头只在正月十四、十五、十六演3天,现在,只要有演出机会,魏怀堂都带着他的团队去演,他想让更多人知道,这是兰州市非物质文化遗产。这么好的东西,得让更多人了解、喜爱。

要将铁芯子做到产业化就需要资金支持,令魏怀堂没有想到的是,他的想法得到了文化主管单位的支持。皋兰县文化和体育局副局长陈大名在关于铁芯子的发展上,是持绝对支持的态度,他说:“铁芯子是一种传统技艺,按照非物质文化遗产的分类属第九类,同时结合了戏曲,包含力学、美学等多种学科,以人物故事来表达劳动人民的心情,所装扮的任务多倡导的是忠义、孝道、爱心、诚信等,通过装扮表演,对人们的教育意义是非常好的。”

现如今,铁芯子有了发展的好时机,既有传承人的不懈努力,也有当地政府的支持,相信奇巧惊险的铁芯子会发展得更好。

特别声明:甘肃文化产业网为公益性网站,转载此文(如有图片或视频亦包括在内)是出于向网民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非商业用途。若有来源标注错误或侵犯了您的合法权益,请作者或者媒体机构与本网联系,我们将及时更正、删除!

栏目导航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