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

甘肃藏乡舟曲举办传统“跑马节”文化活动

来源/ 甘肃文化产业网 作者/ 夕阳红 时间/2017-05-02 10:01:19
甘肃文化产业网按 跑马节”民俗文化活动日前在甘肃藏乡舟曲县举办,十余个村寨的藏汉群众身穿节日盛装,驱马牵骡,披红挂绿,汇聚“坪定关”赛马练兵、禳灾祈祥。

近日,“跑马节”民俗文化活动日前在甘肃藏乡舟曲县举办。 

“跑马节”民俗文化活动日前在甘肃藏乡舟曲县举办,十余个村寨的藏汉群众身穿节日盛装,驱马牵骡,披红挂绿,汇聚“坪定关”赛马练兵、禳灾祈祥。

活动期间,坪定乡炮鸣马嘶、锣鼓喧天,独特的民俗风情形成了甘肃藏乡特有的民俗文化。当地每年都会对比赛获得前三名的骏马及主人进行表彰奖励,马儿披红挂绿、头戴红花,甚是英武。 汪江海 摄活动期间,坪定乡炮鸣马嘶、锣鼓喧天,独特的民俗风情形成了甘肃藏乡特有的民俗文化。当地每年都会对比赛获得前三名的骏马及主人进行表彰奖励,马儿披红挂绿、头戴红花,甚是英武。 汪江海 摄

活动期间,坪定乡炮鸣马嘶、锣鼓喧天,独特的民俗风情形成了甘肃藏乡特有的民俗文化。当地每年都会对比赛获得前三名的骏马及主人进行表彰奖励,马儿披红挂绿、头戴红花,甚是英武。

图为“跑马节”民俗活动。 汪江海 摄图为“跑马节”民俗活动。 

相传北宋初年,为保境安民,宋王朝收复边关,移民屯边。当时的舟曲县,正处于汉羌交界地带,大量中原人西迁而来在此定居。某夜羌人夜袭,坪定众人惊醒后奋起反击,为保家卫国浴血拼搏。凯旋回师这天,正是农历三月二十八“东岳泰山圣诞”,坪定人便杀牛宰羊,一来庆贺胜利,二来为“泰山爷”祝寿,报答助威“圣恩”。随后,羌人闻风丧胆,纷纷败退,逃之夭夭,再也不敢来犯,坪定人过上了丰衣足食、六畜兴旺的生活。

图为“跑马节”民俗活动。 冯晓宏 摄图为“跑马节”民俗活动。 

据介绍,后人为了纪念这次历史性的胜利,在当年的战场“祭旗”练兵,阅兵挑马,警示大家居安思危,随时准备保家卫国。后来逐渐形成了现在的“跑马节”,大家举行祈祷活动,希望能够在“跑马节”过后,过上吉祥平安、生活幸福、五谷丰登、六畜兴旺的好日子。

十余个村寨的藏汉群众身穿节日盛装,驱马牵骡,披红挂绿,汇聚陇右雄关“坪定关”,赛马练兵、禳灾祈祥。 冯晓宏 摄十余个村寨的藏汉群众身穿节日盛装,驱马牵骡,披红挂绿,汇聚陇右雄关“坪定关”,赛马练兵、禳灾祈祥。 

“跑马节”作为舟曲县“五节一会”的重要组成部分,已经成为舟曲旅游的一张靓丽名片,营造了全民关注旅游、参与旅游、支持旅游、推动文化旅游融合发展的氛围。

特别声明:甘肃文化产业网为公益性网站,转载此文(如有图片或视频亦包括在内)是出于向网民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非商业用途。若有来源标注错误或侵犯了您的合法权益,请作者或者媒体机构与本网联系,我们将及时更正、删除!

栏目导航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