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

高考 人生因这场考试变得不同

来源/ 甘肃文化产业网 作者/ 康晓云 时间/2017-06-09 09:33:33
甘肃文化产业网按 从上世纪70年代至今,跨越时空的高考故事中,记载的都是那年夏日的人生转折点。重新回望那场高考,他们的人生因为这一场考试而变得不同。

 

从上世纪70年代至今,跨越时空的高考故事中,记载的都是那年夏日的人生转折点。重新回望那场高考,他们的人生因为这一场考试而变得不同。

上世纪70年代:

人太多没吃上食堂饿着肚子进考场

彭金山,1977年、1978年参加高考,河南内乡人。著名诗人、评论家、西北师范大学文学院教授。“全国师德先进个人”“甘肃省德艺双馨文艺家称号”获得者。

自述:1977年,恢复了中断12年的高考制度。离万宝川农场50里的灵台朝那公社设了一个考点,我们就到那里参加考试。那时候是凭粮票吃饭,朝那街上就一个国营食堂,一下子来了这么多考生,根本满足不了需要。我中午没有吃上饭,下午只好饿着肚子进考场。记得当年的作文题目是《不到长城非好汉》。

隔了一段时间,我被预选上的通知来了,但是却没等来录取通知书,后来才知道是我的政审材料出了问题。我有些灰心,第二年不想考了,临考前我改变了主意,再考了一次。

上世纪80年代:

高考那天我第一次穿裙子

黄淑敏,1988年参加高考,西北师范大学传媒学院教师,复旦大学新闻学博士,西北师范大学广播电视编导硕士,中国民俗摄影协会会员,中国高等教育影视协会会员。

自述:我是1988年参加高考的,我中考是八一农场学校系统的第一名,原本父母要让我上中专的,但是学校领导和老师没让我报名,这样我也就离家住宿开始了高中生活。我的同班同学都是寄宿生,男女生分别一个大宿舍且都是大通铺,夏天还好过,冬天要生炉子,都是同学们自己轮流值日,时常会发生煤气中毒,正是那种生活磨炼了我,让我有了强大的抵抗力。

据气象资料记载,1988年的高温是几十年未遇的,从“五一”开始持续到七月初高考,最高气温蹿到了39摄氏度,“热”是我对1988年高考的另一个深刻记忆,因为我第一次穿了裙子,一条紫色的百褶裙。

上世纪90年代:从牧区骑马坐车去上学

额尔德尼其其格,1994年参加高考。蒙古族,博士,1998年西北师大电教系毕业。现就职于内蒙古师范大学新闻传播学院。

自述:1994年夏天,我17岁,满大街唱着林志颖的《十七岁的雨季》。

我老家是鄂尔多斯市,那时候还叫伊克昭盟。记得一个人从牧区骑马到苏木(乡),然后坐车到旗里,再坐车到银川,晚上上火车,12个小时到呼和浩特,上学路上就需要三天。那年夏天,我们完成了五门课的高考,还有一门英语,但不计入总分。最后一门蒙语考试一结束,班主任阿老师就等在考点门口,每人发了一本高考五门课的标准答案,立刻让我们预估分。我记得自己预估了498分,阿老师对我没上五百分,不太满意。结果我的成绩为502分,自己暗暗想,总算过了五百分。

2000年:

高考成为我的人生转折点

李莉,2000年参加高考,西北师范大学传媒学院讲师

自述:离高考已经17年了,每每回忆起那几天我依然会激动,蓦然回首那一刻真的是人生的转折点。我的历史老师,一个个子不高说话却很有力量的女老师,总是跟我们讲高考是一条高速公路,通过它你可以走得更远、更好、更舒适,我将其铭记于心。从本科到硕士再到博士,每一个阶段的知识带给我的都是全新的感受,整个人的脱胎换骨。每次重回校园,朝气蓬勃的新生们让我也充满生机。

2015年:爸爸偷偷跟着我送我考试

车星,2015年参加高考,西北师范大学传媒学院学生

自述:高考时我第一次紧张到睡不着觉,考前爸爸偷偷跟着我送我考试,考完试又挤在人群中接我,越怕父母失望,我越是压力山大。高考成绩出来了,我没有超常发挥,也没失常,语数外都还不错,政史地一塌糊涂。

高考后的同学聚会,大家一起唱歌一起合影,高中三年里鸡毛蒜皮的恩恩怨怨全都忘记了,老师举杯对我说了什么,我几乎忘了,只是一直记得他那天的眼神和语气。就像“是小鹰长大了可以飞翔了,老鹰又开心又难过的看着它们离开。”

特别声明:甘肃文化产业网为公益性网站,转载此文(如有图片或视频亦包括在内)是出于向网民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非商业用途。若有来源标注错误或侵犯了您的合法权益,请作者或者媒体机构与本网联系,我们将及时更正、删除!

栏目导航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