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

西北首个创意文化全产业链平台亮相甘肃兰州

来源/ 甘肃文化产业网 作者/ 章先生 时间/2017-06-12 09:35:11
甘肃文化产业网按 9日上午,作为兰州市文化创意产业园历时一年多扩园升级的大手笔项目,功能齐全、设计精美、位置优越的“A9创意国际”在兰州城东拔地而起、盛装亮相,为我市再添一处专属兰州创意文化、享誉西北文创界的高端时尚圈。

  兰州创意文化产业园一角

  “A9创意国际”功能:以创意设计、文化演艺、影视制作为主导,以科技创新、创业孵化、创意产品开发、艺术品交易、艺术培训等产业构成主要产业体系的三创示范园区和创意产业孵化加速器。

  “A9创意国际”理念:文化是灵魂,创意是核心。

  “A9创意国际”运作:与国际先进的发展理念进行接轨,并根据市场发展而创新着运营模式,整合多方优势资源成功集成了创意园区基础服务、创新技术共享、互联交流、政策积聚、产业融合、人才创业孵化六大平台,奠定了形成未来西北最大创意产业生态圈的坚实基础。

  9日上午,“灵山秀水”城关区全域智慧旅游示范点启动暨“A9创意国际”开园仪式在兰举行。作为兰州市文化创意产业园历时一年多扩园升级的大手笔项目,功能齐全、设计精美、位置优越的“A9创意国际”在兰州城东拔地而起、盛装亮相,为我市再添一处专属兰州创意文化、享誉西北文创界的高端时尚圈。

  昔日旧厂房今朝新地标

  2009年,一个陈年破旧厂房消失了,取而代之的是甘肃省首家创意产业众创空间的崛起,兰州创意文化产业园破茧而出。它以独具美感的姿态示人,保留了工业遗存,也保留了这座城市的记忆,更将城市发展推向了文化产业崛起的前沿。2016年,借着我市大力推动文化产业繁荣发展的东风,园区迎来了扩园升级的第一个大手笔项目——“A9创意国际”。

  伴随着机器轰鸣,沉寂许久的原“甘光厂”旧厂房再一次消失不见,取而代之的是一座拔地而起、独具艺术气质、占地10多亩的创意文化殿堂。

  令人惊讶的是,在短暂的试运行期间,该项目已吸引了“A9”VR体验馆、环境辣妈跨境电商平台、中国联通体验店、浦发银行、苹果体验馆、南和北主题餐厅、爱的礼物甜品体验店、旅游百事通及民族手工饰品等29家企业陆续入驻并开门迎客。于是,一个面面俱到、搭配合理的产业链条轻松形成。

  “伴随着人气的日渐攀升,这里已不知不觉成为了我市集聚创意与引领时尚的文化消费圈,进而吸引了更多消费者和国内外品牌文化企业的目光。”兰州创意文化产业园有限公司董事长、甘肃省文化产业协会会长张学智感慨地说:“这个崭新的创意文化综合项目的诞生,离不开国际化的创文园区发展理念和国内一流的团队配置,我们更希望凭借着这个专属兰州创意文化的时尚圈,能够引领、推动我市文化产业实现进一步快速发展。”

  打造西北顶级创意产业集聚地

  说起“A9创意国际”的震撼亮相,绝不仅仅是因为主体建筑的巍然挺拔和精美设计,而是经过兰州创意文化产业园一年多的悉心打造,以创意设计、文化演艺、影视制作为主导,以科技创新、创业孵化、创意产品开发、艺术品交易、艺术培训等产业构成主要产业体系的三创示范园区和创意产业孵化加速器。

  “‘A9创意国际’秉承着的是‘文化是灵魂,创意是核心’的理念。”

  张学智说:“从构想之初,这个项目便坚决与国际先进的发展理念进行接轨,并不断的根据市场发展而创新着运营模式,整合多方优势资源成功集成了创意园区基础服务、创新技术共享、互联交流、政策积聚、产业融合、人才创业孵化六大平台,奠定了形成未来西北最大创意产业生态圈的坚实基础。”

  记者了解到,截至目前园区内企业入驻率已超过了70%,不仅完全具备了面向社会开园的全部条件,其面向业内领域积蓄已久的强大影响力,也正在随着开园而不断显现出来。

  全国首批全域旅游创建单位花落城关

  智慧旅游,就是利用移动云计算、互联网等新技术,借助便携的终端上网设备,主动感知旅游相关信息,并及时安排和调整旅游计划。简单地说,就是游客与网络实时互动,让游程安排进入触摸时代。从使用者的角度出发,智慧旅游主要包括导航、导游、导览和导购四个基本功能。

  张学智告诉记者:“当前,推进智慧景区建设是旅游产业发展到一定阶段的产物,是旅游信息化建设的必然要求。作为城关区首个全域智慧旅游示范点,我们将不负众望,严格按照智慧旅游、智慧景区建设的有关标准,加快园区信息基础公共服务体系建设,有力支撑‘全域旅游’和‘智慧城关’建设。”

  据了解,全域旅游重点强调“从封闭的旅游自循环向开放的‘旅游+’融合发展方式转变”,重点通过与各行业的融合形成综合新产能。目前,城关区已经成为全国首批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区创建单位,积极探索“旅游+互联网”的智慧旅游新方式,这对于城关区乃至兰州市来说都是一次全新的探索,也意味着将迎来一场与“A9创意国际”合作的新契机。

  文化旅游特色商品云集会场

  作为当日开园系列活动的重头戏之一,由市文旅局主办、兰州文化旅游产业发展有限公司承办的2017兰州市文化旅游特色商品大赛正式启动。参加本次大赛的作品均为在市内经营旅游商品的企(事)业、研究设计单位、有关院校和喜爱旅游商品设计的自然人进行选送。商品类别包括旅游城市、旅游景区(遗产、森林、湿地、人文、自然、民俗、博物馆等)为元素而研发的实物类旅游系类产品、纪念品、工艺品、特色旅游商品、创意作品及商评包装等,不包括食品、服装和烟酒类商品。

  高效互联网服务平台受热捧

  作为“A9创意国际”项目的重要组成部分之一,其精心搭建的园区互联网服务平台受到了到场嘉宾的高度关注。该平台由兰州创意文化产业园建设,集政府政策服务、创意企业互联协作、多产业融合协同交流、创意产业大数据服务、创业虚拟孵化、创意产品网上交易等功能于一体。

  据了解,截至目前,该平台已经发挥出了令人惊讶的作用,不仅设计类企业从中获得了硬件环境、共享技术、信息、人才资源等要素条件的不断创新,更极大的促进了园区内文化资源的优势发挥和创意产业的良性发展。此外,平台中还可以通过信息交流发布,让国内各地的企业实现远距离、无障碍的业务洽谈,进一步使商业运行效力得到大幅度提升。

  强强联手打造园区高端影视平台

  当日,在热闹的开园仪式上,代表园区高端影视平台功能的微电影展播中心也正式成立。

  目前,本土影视作品的创作已经受到了越来越多的业内人士和青年影视人才的关注。

  “就目前来看,已经有一些优秀作品在国内展露头角,但也愈发的显现出对优质传播、推广平台的迫切需求,专业引领带来的作用变得愈加关键。”张学智告诉记者:“而展播中心的成立,恰恰能够填补这方面的空白,必将为本区域的影视产业发展带来不可估量的促进作用。”

  据了解,为了推动甘肃优质的影视创作,园区联合太平洋院线携手打造出了这个微电影展播中心,旨在为广大微电影创作的个人和团体提供样片展示、作品交流、对外传播、宣传推广等多方位支持服务,成功的搭建起一个专业、高效的立体化优质服务平台。即日起,微电影展播中心将开始利用多种形式,对我省优秀微电影及影片进行展播展演。我省首家文化产业规划设计机构正式挂牌为了让“A9创意国际”的服务做到专业人士咨询、专业部门规划、专业团队实施,由兰州创意文化产业园发起并成立的“甘肃省文化产业规划设计院”也正式挂牌,这也是我省同领域内的首家专业机构。

  “一个真正靠谱的文化产业规划,需要综合运用城市战略学、产业经济学、城市规划学等多种学科知识,这对于绝大部分从事文化产业的企业来说都是可遇而不可求的。”张学智表示:“而设计院的成立不仅恰恰弥补了这方面的空白,更令园区入驻企业获得了‘近水楼台先得月’的待遇。通过专家们跨学科、多领域的紧密合作,将以最权威的专业知识对项目发展进行战略、产业、环境生态、空间、投融资等多方位系统的科学计划。”

  “三位一体”呵护高校学子创业发展

  依托兰州创意产业园现有企业优势,“A9创意国际”以创意文化产业为纽带,在与上海大学、中国美院紧密合作的同时,积极整合了甘肃省内高校的丰富资源,成功搭建起了以实习基地为基础,全力扶持大学生创意创业的服务平台。

  同时,园区还随时了解入驻企业经营情况及其所需各项银行服务,在着眼产业融合的同时积极引入金融资本进行市场化运作。目前,已经与银行、担保、风投、小贷、融资服务等各类机构建立了良好的合作关系,成功搭建起为入驻企业“量身定做”的投融资平台,有效的促进了园区自身的规模化、品牌化、平台化发展和建设。

特别声明:甘肃文化产业网为公益性网站,转载此文(如有图片或视频亦包括在内)是出于向网民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非商业用途。若有来源标注错误或侵犯了您的合法权益,请作者或者媒体机构与本网联系,我们将及时更正、删除!

栏目导航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