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

甘肃庆阳市道情皮影到天水交流展演

来源/ 甘肃文化产业网 作者/ 章先生 时间/2017-06-23 09:33:21
甘肃文化产业网按 道情者,是中国传统曲艺品种的一个类别,渊源于唐代的《承天》《九真》等道家说唱曲,南宋始用渔鼓、筒板伴奏,故又称道情渔鼓。

在第28届公祭中华人文始祖伏羲大典暨中国天水伏羲文化旅游节即将盛大开幕之际,6月20日,区博物馆特邀请庆阳市环县博物馆的艺术家来麦积举办道情皮影交流展演,活动以皮影展、皮影戏演出为主,展览时间为2017年6月20日-7月10日,演出时间为2017年6月20-23日。

据悉,道情者,是中国传统曲艺品种的一个类别,渊源于唐代的《承天》《九真》等道家说唱曲,南宋始用渔鼓、筒板伴奏,故又称道情渔鼓。环县道情皮影是“道情”与皮影相结合的产物,20世纪50年代,环县道情皮影三次进京演出,1960年发展成为甘肃唯一地方剧种——陇剧;1987年成功出访意大利。

2002年,环县被中国民俗学会命名为“皮影之乡”;2003年10月,被文化部列为首批中国民族民间文化保护工程试点之一;2006年5月进入第一批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代表名录,同年10月,全国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试点工作经验交流会在环县召开;2011年,中国皮影戏被列入“人类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作名录”,成为世界级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

自2007年以来,环县道情皮影艺术团应邀出访了法国、德国、奥地利、荷兰、比利时、瑞士等欧洲国家。近年来,环县道情皮影按照文化部的安排,代表中国非物质文化遗产参加了海内外多场演出,向海内外展示了其独特的艺术魅力,被称为“东方民间文化的活化石”。

本次展出环县博物馆收藏珍贵明清皮影近200件;演出人员是环县著名的史家班,班主史呈林是国家级非遗传承人,曾代表国家文化部到世界20多个国家演出。6月20日接待观众达600多人次。

特别声明:甘肃文化产业网为公益性网站,转载此文(如有图片或视频亦包括在内)是出于向网民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非商业用途。若有来源标注错误或侵犯了您的合法权益,请作者或者媒体机构与本网联系,我们将及时更正、删除!

栏目导航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