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

甘肃敦煌莫高窟——崖壁上的意象

来源/ 甘肃文化产业网 作者/ 夕阳红 时间/2017-06-28 09:38:20
甘肃文化产业网按 莫高窟是我们心灵的向往,崖壁之上的万千气象散发着梦的光芒,给我们无尽的想象空间,它是精神和灵魂的“香格里拉”,是生命的原点,也是破解艺术真谛的密码。

故城之二

青稞地之一

乐土

观象·蚀系列之一

观象·蚀系列之二

观象·蚀系列之三

观象·蚀系列之四

张兴国

艺术名片

张兴国,1961年生,毕业于河西学院美术系。先后研修于天津美院绘画系及中国国家画院杜滋龄人物画工作室。现为甘肃画院副院长、国家一级美术师、中国美术家协会会员。

作品曾参加全国画院邀请展,纪念毛泽东同志在延安文艺座谈会上的讲话发表50周年画展,全国黄河画展,第八届、第十一届、第十二届全国美展,首届中国油画学会展,中国画三百家画展。

还参加了中国画研究院举办的甘肃中国画提名作品展,作品被中国画研究院、中国美术馆收藏;陇上风情·甘肃十二人中国画邀请展(广东),作品被广东美术馆收藏;中国美协、中国油画艺委会主办的第三届中国油画展;中国美协主办的2003年中国画展;第三届全国中国画展并获奖。曾获甘肃省敦煌文艺奖。

与敦煌的结缘是20世纪80年代初,月牙泉浸骨的凉意和那段与性命相关的故事至今仍在心头泛起,那是人生的记忆,是一段梦。敦煌一别将近30载,与莫高窟的前缘,终于在今天得以延续。

清晨的莫高窟,早已涂上了一层醉人的光亮。当我们穿过横挡在窟区南段前面的白杨,千佛洞在晨曦的光影里婆娑,残留在崖壁上的历代壁画在光的变化中闪动,高处从窟顶一泻而下的阳光斑斓地随风摇曳,崖壁上幻化着梦里才出现的神秘景象令人恍如隔世,那种感觉顿时穿越了时空,在那金色的碎影中整个地迷失了。崖壁上绵延了一千多年的茫茫时光,如花朵般盛开在心里,流转成菩提的气息。

数十年前,一群比我们还年轻许多的寻梦者,身背行囊,行色匆匆,同样站在这里,如信徒般虔诚地守望着南北窟区几百个洞窟。他们在阵阵莲花般滋味和点点间离的光影中,放弃了自我,情愿与青灯为伴,在木鱼敲击的节奏中与历代大师做千年的对话和神交,心中充溢着喜悦,面带着菩萨般的微笑,在神域盘桓,寻觅着精神的彼岸。

正午,在阳光的直射下,窟区异常炎热,洞壁上蒸腾的热浪消弭了一切物象的界限,天际间漂浮着海市蜃楼的水帘,白杨树簇拥着蝉鸣叫的和声,散落于崖壁上历代洞窟和连接其间的通道,在灼热的气浪中时断时续,残存在壁上的画幅点缀在粗粝的岩壁,飘荡着在偌大的空间穿行,时间的指针在此停摆,怎样一幅超现实主义的画面!

雨后的黄昏,天空中游走的朵朵彩云,如飞天的飘带,随风而变换着各种姿态,人们惊诧,莫非画匠们正是从云卷云舒的奇幻中获得灵感,心摹手追,笔底留下了无数精彩的画卷?我们站在三危山的黄昏里,回望莫高窟,犹如漂浮在瀚海之上的一叶扁舟,九层楼高耸如船的桅杆,挺立着确定着心的航程,在落日的辉煌里起伏行进着,满天的云彩在烟霞里舞动着,缀满星空的银河如洒向天界的花瓣,奇花异香在天野周遭散发,一派迷离的气象。

天色暗了下来,大地终于变得安静。人们在夜色幕帘下逐渐散去,依在居所的窗前,隔着窗纱的崖壁,在灯光里沉静祥和地横卧在那里。白天的喧闹已经消退,莫高窟的崖壁一派肃穆和庄严,月牙儿在夜的上空悬挂着,幽静的夜空下,眼前的崖壁犹如佛祖涅槃,莫高窟窟顶天际,天女们吹奏着悠悠天籁之音,散落着星点花雨。白杨树的轮廓在灯光的勾勒下层层叠叠,四周夜的挤压,让白杨和莫高窟的崖壁犹如翡翠般清亮,天气有了些许凉意,看到如梦幻般的崖壁,听布谷鸟的叫声从窗前掠过,顿生清静之心。

莫高窟是我们心灵的向往,崖壁之上的万千气象散发着梦的光芒,给我们无尽的想象空间,它是精神和灵魂的“香格里拉”,是生命的原点,也是破解艺术真谛的密码。我们面对崖壁膜拜再三,在天地的流动嬗变中,完成了内心的“朝圣”与转换,莫高窟南北崖面早已超越了它自身的承载,焕发着无限的意象,它的魅力和艺术宝藏,将会引导着无数“朝圣”的队伍,一路匍匐执著向前。

特别声明:甘肃文化产业网为公益性网站,转载此文(如有图片或视频亦包括在内)是出于向网民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非商业用途。若有来源标注错误或侵犯了您的合法权益,请作者或者媒体机构与本网联系,我们将及时更正、删除!

栏目导航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