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

宝兰高铁将开启甘肃旅游新篇章

来源/ 甘肃文化产业网 作者/ 靳发勇 时间/2017-06-30 10:15:29
甘肃文化产业网按 随着宝兰高铁全线试运行的开启,对加快西北地区与中东部地区的经贸合作、人文交流,促进丝绸之路经济带建设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将开启甘肃交通和旅游的全新篇章。

航拍天水东岔站。

列车内部。

随着宝兰高铁全线试运行的开启,离7月初正式通车运营已经指日可待。宝兰高铁是国家铁路“四纵四横”快速客运网中最长“一横”的最后一段,是甘肃、青海、新疆、西藏等西部省区连接中原的咽喉通道,它的开通,对加快西北地区与中东部地区的经贸合作、人文交流,促进丝绸之路经济带建设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将开启甘肃交通和旅游的全新篇章。

  1 高铁开通:兰州融入“高铁网”

宝兰高铁是国家中长期铁路网规划中徐兰客运专线的西段,这条贯通西北华北、连接亚欧古丝路的钢铁大动脉,东接徐(州)郑(州)、郑(州)西(安)、西(安)宝(鸡)客专,西连兰新高铁。宝兰高铁建成后,徐兰高铁将全线贯通,连接已开通的兰新高铁,将打通中国高铁横贯东西的“最后一公里”,西北地区高铁将全面纳入全国高铁网。

宝兰高铁正式通车后,将连通丝路沿线的西安、宝鸡、天水、兰州、西宁、乌鲁木齐等主要城市,形成新丝绸之路上的高速通道。届时,兰州将与全国的高铁网络连通,将实现兰州西至北京西9小时,至上海虹桥10小时32分,至广州南12小时21分,至天水南1小时16分,至西安北3小时10分,至杭州东11小时07分,至郑州5小时13分,至武汉8小时45分,至长沙南9小时47分,至济南西10小时14分,至太原南6小时51分,至徐州8小时13分。

对此,旅游业界认为,宝兰高铁的开通将会给甘肃旅游带来巨变,建立新的旅游格局,由原先淡旺季分明的旅游市场转变为“淡季不淡,旺季平稳增长”的态势,实现甘肃旅游人数和收入成倍增长。

  2 旅游企业:高铁将改变甘肃旅游发展格局

甘肃华夏国际旅行社总经理申虹斌认为,兰新高铁给甘肃旅游带来的是目的地出行方式的改变,而宝兰高铁带来的则是客源地出行方式的改变,宝兰高铁的便捷将会使兰州成为新的旅游中转城市,而火车一次上千人的运载量比汽车、航空的运载量都要大,这将使得来兰州的游客呈现数十倍的增长。

申虹斌说,出行方式的改变还会带来旅游方式的改变,以前外地的游客来甘肃旅游,为了省事、方便多是在其出发地旅行社报团,高铁开通后,乘高铁出行的散客将会增多,而这一部分人,则会成为在兰州落地成团的游客,这将促进兰州的酒店、餐饮等服务业的发展。据悉,目前兰州许多旅行社也在着手做这方面旅游产品的调整。

甘肃兰神国际旅行社有限责任公司总经理裴建宏认为,宝兰高铁的开通,将会开启甘肃旅游的新篇章。裴建宏说,宝兰高铁带来的主要是北京、上海、广州、武汉以及成都、重庆等经济发达城市有消费能力的人群,高铁实现了这部分人群“说走就走”的出行愿望,不再受航班“淡季不愿飞,旺季价格高”的影响。此外,宝兰高铁的开通,将带动甘南、平凉、陇南等陇东南地区的旅游发展,打破我省旅游发展不平衡的格局。

  3 旅游界人士:将倒逼我省旅游基础设施不断完善

宝兰高铁的开通,无疑会使来甘肃的游客数量和甘肃的旅游综合收入都实现巨大增长,而这也将倒逼我省旅游基础设施不断完善,服务保障水平不断提升,弥补产业发展短板。

据甘肃省旅游发展委员会宣传推广处处长安明文介绍,未来几年,甘肃将重点着眼于综合配套、品牌提升、消费升级、公共服务、优化环境等方面的发展,全省旅游形成一条丝绸之路旅游黄金带、一座丝绸之路国际旅游名城——敦煌、三大特色旅游区、六条主题旅游廊道、100个重点景区的空间布局战略。

随着“宝兰高铁”和“兰渝高铁”的开通,甘肃的发展将迎来前所未有的契机,依托云平台大数据背景下开启的智能化精准服务模式,甘肃也将在旅游餐饮、旅游床位工程建设方面加大力度,推出一批特色风味名吃,支持重点旅游城市、商业综合体、特色小镇、交通枢纽、景区周边开发建设特色餐饮集中区,扩大床位总量,实现旅游住宿单位、床位增长20%的目标,同时加大旅游商品的开发,满足游客需求。

在基础设施建设方面,甘肃将进一步完善旅游交通体系,加大城市、景区、乡村及机场、车站之间的连接道路建设,进一步完善旅游标识、停车场、观景台等配套设施建设,为游客提供便捷服务。

特别声明:甘肃文化产业网为公益性网站,转载此文(如有图片或视频亦包括在内)是出于向网民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非商业用途。若有来源标注错误或侵犯了您的合法权益,请作者或者媒体机构与本网联系,我们将及时更正、删除!

栏目导航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