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

甘肃“非遗”集结敦煌 重现三千里丝路历史记忆

来源/ 甘肃文化产业网 作者/ 夕阳红 时间/2017-07-05 10:56:20
甘肃文化产业网按 一场以甘肃全省非物质文化遗产为展演对象的《丝路记忆》宣传展示活动10日在敦煌启幕,内容之丰富,时间之持久,在甘肃尚属首例。

6月10日,一场以甘肃全省非物质文化遗产为展演对象的《丝路记忆》宣传展示活动在敦煌启幕,内容之丰富,时间之持久,在甘肃省尚属首例。

一场以甘肃全省非物质文化遗产为展演对象的《丝路记忆》宣传展示活动10日在敦煌启幕,内容之丰富,时间之持久,在甘肃尚属首例。

此次《丝路记忆》“文化和自然遗产日”非物质文化遗产宣传展以“非遗保护——传承发展的生动实践”为主题,集中展示甘肃省14个市州的重要文化记忆,能够代表一个地区厚重、悠久历史文化内涵的非物质文化遗产经典项目260余项,各类展品4000余件,旨在通过有限的展示空间,借助有形“非遗”作品,为前来观展的民众掀开无形文化遗产的面纱,让这些发生于民间的宝贵技艺活跃于民间,发展于民间,丰富于民间,造福于民间。

此次活动以“非遗保护——传承发展的生动实践”为主题,集中展示甘肃省14个市州的重要文化记忆。

同时,当日活动还“集结”甘肃省内各市州独具地方特色的非物质文化遗产传统戏曲表演项目100余项,进行45场次专场演出。

“丝绸之路3000里,华夏文明8000年”,甘肃是古丝路绵延最长的地区之一。在甘肃文明的历史河床上,丝路文化飞珠溅玉,作为最具民族性和地域性的文化遗产,更因其与民众的血脉相连而闪烁着瑰丽的光辉。甘肃也被誉为古丝绸之路的锁钥之地和黄金路段,历史悠久,积淀着底蕴丰厚、异彩纷呈的文化遗产。这其中,作为文化遗产活态部分的非物质文化遗产,保留着祖祖辈辈的历史记忆,凝结着先民们的情感和智慧,彰显出甘肃特有的文化个性和文化魅力。

特别声明:甘肃文化产业网为公益性网站,转载此文(如有图片或视频亦包括在内)是出于向网民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非商业用途。若有来源标注错误或侵犯了您的合法权益,请作者或者媒体机构与本网联系,我们将及时更正、删除!

栏目导航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