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

甘肃平凉华亭海龙洞:隐匿关山深处的荒野仙踪

来源/ 甘肃文化产业网 作者/ 邓仲祥 时间/2017-07-07 09:25:00
甘肃文化产业网按 甘肃华亭县海龙山上的海龙洞,虽然袖珍,但也是典型的喀斯特溶洞地貌,里面有着千奇百怪的钟乳石,能在陇东看到这样一处虽然袖珍但却典型的喀斯特溶洞的非常景观,真有一种深山得宝的喜悦。

海龙洞

甘肃华亭县海龙山上的海龙洞,虽然袖珍,但也是典型的喀斯特溶洞地貌,里面有着千奇百怪的钟乳石,更奇妙的是在幽暗的光线中,一条小小的暗河涌动,形成了四个深浅不一的水潭,穿洞而出的小溪只是流动了几米的距离,就隐没在洞口青苔滋生的乱石丛中,它流往何方?

海龙山,真是少人行

三月上旬,记者一行到了华亭,那种惯常的平坦如舟的塬上风景便隐退了,山的意象便勃发起来,这种感觉一入上关乡,便越发强烈。

上关乡政府所在地,坐落在上关河冲击而成的平旷的河川上,看田畴之间轻烟漫笼,麦苗青青,公路两边绿柳成行,桃杏嫣然,一片春意弥漫的景象,但吹在脸颊上的风仍然清冷,究其原因,是因为此地平均海拔已达到1800多米,气候已然高寒阴湿。而我们所去的海龙山,估计会更冷,当地的向导面有难色,他说前几天华亭刚下过雪,担心山路冰雪覆压、溜滑难行。

甘肃罕见的寄生植物槲寄生

我们略作休憩,便驱车去往位于关山东麓的海龙山,这里是海龙山林场所在地,共有森林面积9.12万亩。向导说,海龙山林场最高处已达到2450米,而土层的厚度多在30至100厘米,海龙山上只有黑云沟、水眼子、老场部等地有少许岩石裸露的小地形分布,其他地域林木葱郁,遍生辽东栎、山杨、槭类、柳、白桦、华山松等树种,而丛生的灌木有忍冬、沙棘、黄花柳,让周边的山体都变得秀美起来。

海龙洞,藏在何处呢?

向导说,要访其洞,先谒其庙,七八分钟的颠簸之后,两三处仿古建筑的飞檐翘角便出现在一处台地上,那便是海龙圣母庙。

守庙的老人患风湿,不良于行,仍然热情地陪记者参观,看圣母庙的建筑并无可观之处,记者的神情微露失望,老人解释说,前些年圣母庙遭了火灾,现在的庙是群众集资新修的。院内却有一棵古柏久经风霜、挺立寒空,老人说,它是明代淳化年间海龙圣母手植的。

海龙山上海龙洞,那便是“海龙圣母”坐化之地,当地人最想在农历三月初十和七月十二来海龙山,那两天朝山跟逛庙会的群众人山人海,热闹得很。

海龙圣母和“姑姑等”

海龙圣母为何方神祇?老人讲了一段传说:

在明代,临近华亭的陕西长武县,有一位李姓姑娘失孤,投亲甘肃灵台县横渠的表舅家,其表兄表嫂不喜她相貌丑陋,让她放羊了事,晚间就住在羊圈里,表侄女同情她的际遇,经常偷偷予以帮顾。李姑娘心地善良,自己孤苦却时常周济穷人,深受乡民尊敬。有一天晚上,表侄女去看望表姑,透过门缝,发现她戴着银凤冠,乌黑的头发如瀑布倾泻,面容也像皎洁的明月一样好看。

表侄女十分惊喜,悄悄告诉了父母。第二天表兄、表嫂和表侄女一同进了羊圈,她却早已了无踪迹,她捻的毛线变成了一根红线,通向深林之中,他们便把她放羊用的双杈拐棍随手向外一扔,顺着红毛线去寻她。出门进山,顺着毛线,翻山越岭,跨沟过河,苦苦寻觅百十里路,终于在关山脚下海龙山顶见到了他们扔出的拐棍,深深扎进土里。他们甚感疑惑便起誓,如果拐棍三天内发芽,就给她修庙立祠。第三天,枯朽木杈果真发出了新芽。大家这才相信她已成仙,便兑现前誓,修建庙宇,尊崇她为圣母娘娘。

圣母娘娘的表侄女沿着红线一路追赶,边追赶边哭喊“姑姑等”,西行一百余里到红线尽处,一口岩洞赫然出现,洞口有红漆榜书“海龙洞”,洞内清流急湍,无法进入。远远地看,凤冠霞帔的女神姑姑正在里面岩石上打坐,小侄女喊叫姑姑,她却不应,小侄女急切之中化为一只飞鸟,在海龙山周围盘旋鸣叫,凄厉婉转,这只鸟就是斑鸠,本地人称这种鸟叫“姑姑等”。而她被尊为圣母娘娘的侍女。

圣母娘娘的故事一传十,十传百,华亭和灵台两县人都知道了,认为海龙山是圣母娘娘坐化之地,便以山为名,称海龙庙为圣母殿,山上的那处岩洞为海龙洞。

她诸多事迹所呈现的崇高性使海龙圣母的传说实现了人性与神性的对接,这当然赢得了民众的心。

史料记载,圣母殿历经明万历、清宣统和民国二十三年三次大的修葺,规模不断扩大,成为一大名景。

谁是不速之客?

海龙洞就在圣母庙的东北角,在一处崾岘处,我们看到一片天然的油松林地,周围的杂色调仍然枯黄,但它们却绿油油地充满生机,再下一段长满灌木的斜坡,一段陡峭的山崖挡住了去路,山崖之侧,只有一条容身一人攀爬的弯曲山道,说是山道,实际上只是几个脚窝、几根树桩或是突出的山石,我们小心翼翼在崖壁上攀爬,生怕失足就掉入深谷之中,花费30分钟,终于安全下到山腰,在一处山坡的斜上方看到许多块石混杂着大量的泥土,像是被山水冲刷而下,抚摩一块石头,我们惊讶地发现它竟然是一块石灰岩。

洞内喀斯特地貌

在一面像是刀砍斧斫形成的山崖下,有一黑郁郁的3米多高的洞口,乱石丛中那些细小的小溪正是从洞壁一角汩汩流出。洞里呈喇叭状,靠近洞口的区域十来平方米,十几人可以宽坐,头顶处有一竖洞,呈宝塔状伸延,有天光透入。往洞里看,伸手不见五指,只有流水的声音带着回响传来,感觉水势很大。我们打开手电筒,在四周看到了岩溶地形枝状钟乳石、乳状钟乳石、石笋、石柱、石瀑布的典型地貌。

最奇特的是洞里有四潭,串珠状分布。入洞十多米,洞体变矮,岩壁湿滑,需弯腰躬行,脚下泉水彻骨冰冷,借着微弱手电,踩在光滑的岩面上,手把湿冷的岩角,尽管千般小心,还是一次次踩在水里。进洞约八米,为第一潭,此处潭高约二米,潭面两米见方,上架独木桥供人通过。第三潭直径大约两米,岩体土黄,上架独木桥,向导说正是这第三潭的泉水一股流到本地上关乡,一股流到陕西陇县。第四潭叫神潭,是传说中的海龙圣母坐化处,由于极其险阻,至今无人能及,我们也只能望潭兴叹。

海龙洞内倒挂的蝙蝠

正打算折返,同行的一位女士忽然惊叫,看我们的头顶是什么?我们定睛一看,在惨白色的洞壁上方,有四五只小小的蝙蝠正悬挂在一片阴晦之中,像几片枯败的叶子,我们来访,小生灵们纹丝不动,像是在瞑目静思;海龙洞里的住客不止蝙蝠一家,在四处小潭中我们还发现有七八只粉红的钩虾蹬腿游泳;最搞笑的还有一只小蛙面对强光发呆……看到这个由蝙蝠、钩虾和一只小蛙组成的小小生态系统如此生机盎然,不仅让人赞叹造物主的神奇。

而这四方潭水本身就构成奇观,它是一种喀斯特地貌特殊的钙华类型,一泓泓清浅的水中,其实溶解了大量碳酸钙,这种水被称为“喀斯特水”,而它沉积出的这阶梯状水潭便是钙化梯池了。

为这一个总面积50多平方米,洞深仅60多米的溶洞,在山路上走了3个多小时,在洞中却仅仅停留了40分钟,但此行却值得,能在陇东看到这样一处虽然袖珍但却典型的喀斯特溶洞的非常景观,真有一种深山得宝的喜悦。

特别声明:甘肃文化产业网为公益性网站,转载此文(如有图片或视频亦包括在内)是出于向网民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非商业用途。若有来源标注错误或侵犯了您的合法权益,请作者或者媒体机构与本网联系,我们将及时更正、删除!

栏目导航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