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

争创全国文明城市 甘肃兰州全面发力

来源/ 甘肃文化产业网 作者/ 温文 时间/2017-07-17 09:23:12
甘肃文化产业网按 创建为民、创建惠民。作为黄河之都的兰州市,在创建全国文明城市过程中,始终把创建工作与解决民生问题结合起来,通过一件件惠及民生的实事,持续改善百姓居住和出行环境,提升百姓生活质量。

  美丽兰州筑现代“金城”

  兰州市文明志愿者关爱孤寡老人

  文明旅游宣传助力“创城”

  兰州市在青少年思想道德建设方面亮点频出

  社区志愿者张贴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宣传画

街道更加整洁卫生了,自觉维护城市环境的市民更多了;市民素质更高了,十字路口闯红灯、横穿马路的人少了;将果皮纸屑随手乱扔的人少了,投进果皮箱的人多了;公交车上抢座位的人少了,为老弱病残者让座的人多了……回首近年来兰州市创建全国文明城市的历程,金城每天都在发生着细微的变化,这一个个细节折射着兰州的城市文明和魅力。

因为我们都明白,跻身全国文明城市行列,这是一场高难度的城市大考——不仅考验着兰州市委、市政府的信心和决心,也同时考验着各部门的执行力和全体市民的文明素养。

  创建为民惠民 让群众在创建过程中得实惠

生活在兰州的每个人,每一天都能深切地感受着城市的美好、感受着兰州创建全国文明城市以来的新变化。

“天变蓝了,水变绿了,出行便利了,街巷变样了……”今年以来,随着兰州市创建全国文明城市的坚实步伐,越来越多的百姓感受到了生活环境发生的巨大变化和生活质量的不断提升。在创建全国文明城市过程中,兰州市将创建工作与改善人居环境、促进社会和谐、建设“美丽兰州”紧密结合在一起,秉承“为民、靠民、惠民”的标准,走出了一条独具特色的“提升市民幸福度,激发市民幸福感”的创建之路。

强化市容市貌集中整治,启动交通秩序、城乡环境和背街小巷“三大整治攻坚战”,对城市六大出口、中川城际铁路沿线、“三不管”楼院、部分老旧小区等进行综合整治,重点加快轨道交通建设进度,铁腕整治交通顽疾,打造城乡“形象之美”;依托“智慧兰州”及“大数据”平台建设,兰州市目前建成了市、区、街道、社区四级三维数字系统平台和六级社会服务管理系统,形成作息时间全天候、信息管理全方位、解决问题全过程、服务群众全身心的服务流程……

创建为民、创建惠民。作为黄河之都的兰州市,在创建全国文明城市过程中,始终把创建工作与解决民生问题结合起来,通过一件件惠及民生的实事,持续改善百姓居住和出行环境,提升百姓生活质量。如今,“创建文明城市”早已从一个抽象概念,变成了得民心、顺民意的“幸福工程”,变成了400万兰州人民感同身受的亲切名词。

  公民素质提升 提振兰州城市“精气神”

一个充满魅力、宜居宜业的城市包含着诸多因素,如科学的城市发展规划、优雅舒适的城市环境、优良的市民道德素养等。其中,优良的市民道德素养是打造文明幸福都市软环境的决定性条件,而优良市民道德素养的养成,更离不开道德力量的感召和支撑。

近年来,兰州市深入开展公民思想道德建设,努力提高社会道德水平。特别是以“月评十佳、年评百佳兰州好人”活动为纽带,推动形成争当“好人”的良好社会风尚。几年来,评选出“兰州好人”800余人,举行“好人”见面会百余场,举行道德模范与市民交流活动25场,整体参与市民近20万人次,荣登“中国好人榜”44人。有1人荣获“全国道德模范”称号、12人荣获“全国道德模范提名奖”;22人荣获“甘肃省道德模范”称号;42人荣获“兰州市道德模范”称号。

正如一水中流的黄河是这座城市的骄傲与特色,兰州人以水润之愿打造了一批具有自身特色的志愿服务项目和品牌,有效提升了志愿服务的覆盖面和影响力。志愿服务常态化,生活帮扶、敬老慰问、爱心助学、法律咨询、科技培训、义务献血、医疗保健、文明劝导、环境保护、植树造林等志愿服务活动在全市蓬勃开展,志愿服务覆盖领域越来越宽,参与人数越来越多,社会影响越来越大,见证着兰州这座城市的公益力量,成为弘扬社会主旋律的动力和标尺。打开兰州志愿者网,兰州注册志愿者人数每天都在增加。截至2017年6月底,兰州市已注册的志愿者人数达到356919人,志愿爱心团队达到2224个。其中党员志愿者为73355人,巾帼志愿者为139286人。

在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方面,兰州市以“金种子”工程为抓手,不断深化“做一个有道德的人”主题实践活动,开展“学雷锋活动月”“经典诵读”“童谣征集”“网上祭英烈”“向国旗敬礼”及“童心向党”歌咏比赛等系列活动,以鲜明的主题和有效的载体深化道德教育,推动未成年人思想道德素质不断提升,促进未成年人健康成长。

  巩固“兰州品牌” 冲刺全国文明城市荣誉

市民素质是文明创建的根本所在。在新一轮全国文明城市创建的冲刺阶段,兰州市已开展或即将开展一系列以提升市民文明素质为主旨的精神文明创建活动,让文明的种子播撒到金城大地的每一个角落,不断开花结果。

巩固精神文明建设“兰州品牌”,继续开展道德模范、“兰州好人”评选表彰和学习宣传活动。2017年,兰州市将组织开展第六届全国道德模范评选推荐工作,开展“月评十佳,年评百佳”兰州好人评选活动,选树一批有影响力、有示范性的道德标杆。

办好“德耀中华”道德模范专题专栏,开展道德模范事迹展览展示、“道德模范在身边网上大看台”“我为道德模范点赞”“道德模范走进道德讲堂”基层巡讲、“故事汇”巡演等学习宣传活动,组织“兰州好人与市民见面会”,营造学习、崇尚、争当道德模范的氛围。积极落实省、市关于帮扶礼遇道德模范的要求,开展道德模范和“兰州好人”关爱帮扶活动,树立好人好报、德者有得的价值导向。

广泛开展群众性精神文明创建活动,全面落实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各项工作任务。做好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冲刺工作是兰州市2017年的重点工作之一。兰州市将围绕“一个全面推进、四个着力提升、一个专项行动、三大整治攻坚战、六个改造工程”,抓好十二个方面的40项重点工作。“一个全面推进”:全面推进经济、政治、文化、社会、生态文明建设和党的建设各方面工作;“四个着力提升”:着力提升市民文明素质、着力提升城市文明程度、着力提升城市文化品位、着力提升群众生活质量;“一个专项行动”:“治转提”专项行动,以广大干部工作作风和精神风貌的大转变引领社会风气的大好转,努力营造良好的城市发展环境;“三大整治攻坚战”:组织实施交通秩序整治攻坚战、城乡环境整治攻坚战、背街小巷整治攻坚战;“六个改造工程”:实施城市风貌改造、黄河风情线改造、园林绿化改造、东方红广场改造、城市出入口改造、坪台地区改造工程。当前,兰州市正在以决战决胜的姿态和信心,紧扣重点任务不放松,坚持问题导向抓整改,全力冲刺全国文明城市,为把兰州建设成为崇德向善、文化厚重、和谐宜居的文明城市而努力奋斗。

“创建全国文明城市,根本目的在于通过创建工作提高人民群众的生活质量、幸福指数和满意度,提升兰州发展软实力,培育城市核心竞争力,让百姓更幸福,让社会更和谐。”省委常委、兰州市委书记李荣灿曾多次在全市创建全国文明城市推进会上强调。而在兰州,文明城市创建已经成为一项追求,全市上下凝心聚力、攻坚克难;已经成为一份责任,让广大干群铭记在心、为之奋斗;已经成为一种风尚,让金城大地充满激情、活力迸发。

特别声明:甘肃文化产业网为公益性网站,转载此文(如有图片或视频亦包括在内)是出于向网民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非商业用途。若有来源标注错误或侵犯了您的合法权益,请作者或者媒体机构与本网联系,我们将及时更正、删除!

栏目导航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