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

甘肃陇原吴定川其人其画

来源/ 甘肃文化产业网 作者/ 狄东阳 时间/2017-07-19 09:39:07
甘肃文化产业网按 吴定川,甘肃省榆中县青城人,生于1952年。现为中国美协会员、甘肃艺术馆艺术委员会委员、甘肃省书画研究院副院长、甘肃省美协理事、甘肃省诗词学会理事、兰州市美协副主席、兰州市作协副主席等职位

不负东风

艺术名片

吴定川,甘肃省榆中县青城人,生于1952年。现为中国美协会员、甘肃艺术馆艺术委员会委员、甘肃省书画研究院副院长、甘肃省美协理事、甘肃省诗词学会理事、兰州市美协副主席、兰州市作协副主席、兰州交通大学兼职教授、兰州理工大学兼职教授。

凝露垂珠

其国画作品多见于《美术》《国画家》《读者》《人民日报》《中国书画报》《甘肃日报》等报纸杂志。作品多次入选或受邀参加国内外展览并获奖,先后在巴西、澳大利亚等国及北京、天津、广州、哈尔滨等城市举办巡展或个人画展,还有作品被多家机构或个人收藏。

作品入选《当代中国美术家作品集》等多种大型画集,入编《当代中国美术家》《美术家传》等。出版有《吴定川花鸟画选》《吴定川花鸟画集》《吴定川花鸟扇面画集》《吴定川写意花鸟画集》《丹青吟·吴定川题画诗选集》《生命缘·吴定川题十二生肖诗选集》等专集。

盼春

吴定川先生生于历史文化名城榆中青城,长在黄河之滨。由于受陇上厚重历史文化的熏陶和影响,使他显得格外雄壮、凝重、稳练,一看就是一位顶天立地的西北老帅哥。也许是从小就受母亲河的滋润和养育,又使他显得充满了睿智、灵气、才气和浓浓的人文气息,他能诗能画,既是一位功力深厚、影响颇大的画家,也是一位很有激情和才情的诗人。再加上吴定川先生的主业是行政管理,长期担任重要的党政领导干部职务,更使他显得遇事从容不迫,画画游刃有余,真可谓“世事洞明皆学问,人情练达即佳作”,真可谓“功夫在画外”也。特别值得一提的是,多才多艺的吴定川先生,丝毫没有居高临下的傲慢之气,待人内敛、真诚、平和,对朋友谦逊、热情、豪爽,是一位令人敬重和信赖的艺术家。

好是泉头池上石

记得齐白石老先生曾经说过,写意画“妙在似与不似之间,太似为媚俗,不似为欺世”。长期以来,吴定川先生对花鸟画潜心研究,深钻细研,在继承中国传统艺术的基础上,不断创新,不断突破,不断超越,形成了自己独特而鲜明的艺术风格。纵观他的写意花鸟画作品,构图讲究平衡和体势,既有淋漓酣畅、挥洒自如的泼墨泼彩,也有苍劲雄浑中蕴含着秀润的点线组合。有时放笔直写,激情飞扬;有时沉静稳健,墨韵淳厚。比如他画雄鸡,用笔沉着痛快,一气呵成。又比如他画鸭,笔调轻松柔和,生动活泼。在他的笔下,各种花鸟鱼虫、百花野卉栩栩如生,呼之欲出,表现出一种自然之美、和谐之美、生活之美。尤其难能可贵的是,他以诗人的修养和情怀,展开丰富的艺术想象,使画中的情趣、意境得以升华,让人们在赏心悦目的同时,又有诸多人生的无限遐想和深刻启迪。

别样红

古人说:“读万卷书,行万里路。”吴定川先生热爱生活,喜欢自然,他走到哪里就画到哪里。他饱览了祖国的许多名山大川,又到过美国、英国、法国、瑞典等20多个国家和地区。他善于观察,善于学习,思路开阔,视野新颖,厚积而薄发。他的写意花鸟画不仅中国人喜欢,而且也深受外宾的青睐。自2015年以来,他先后在北京、天津、广州、哈尔滨、杭州、合肥、南宁等10多个城市举办巡展和个人画展。作品先后被人民大会堂、巴西圣保罗总领事馆、澳大利亚墨尔本总领事馆、乌拉圭总统巴斯克斯收藏。

“学海无涯,艺无止境。”我们衷心祝愿吴定川先生艺术之树常青,不断攀登新的艺术高峰,创作出更多更好的精品佳作!

众家点评

●吴定川的花鸟画作品,构图巧妙,动静结合,章法布局讲究气势,画面气韵平衡,以形象取势,借物寄情……有些画作完成后又反复推敲,配以诗句以加深作品的意境,起到了画龙点睛之效果,深化了作品主题,耐人寻味。

——孙克中国画学会常务副会长

●吴定川的画幅上时时出现大笔挥洒,水墨氤氲的效果,经常以灵动多变的笔线、提按、顿挫,辅以泼墨、破墨相间的手法,巧妙利用生宣水墨自然渗化的规律,造成幽微玄妙的墨象。同时以长期研修所获的经验控制造型,在恣意挥洒中不失含蓄,特别在构图中注意整体形式感,使整体形式与笔墨的力度、节奏、韵律相生相应,自然生动,这整体上的苦心经营使他的画经得起推敲,极少有率尔操觚的疏漏。

——水天中中国艺术研究院研究员

●在艺术表现上,吴定川灵活变通,其作品呈现描形摹景的扎实功底,传神达意的写意画创作思维。他画的鸟,无不体现着笔墨的浑古与形象灵动,山鸟水禽有跃然纸上之感。他画的花,在设色上注意典雅与绚丽结合,所画牡丹富贵而用笔酣畅,令人心怡神驰;笔下的秋菊更是表现了“采菊东篱下,悠然见南山”的诗情画意。画面删繁就简,颇为豁朗,传情达意于盈尺之内,显得得心应手,默契自然。

——莫建成甘肃省美协原主席

●从吴定川的诗集和画作中,可以清晰地看到其在传统与现实的全方位开放状态下,赋予自己作品的文化高度,把自己的胸臆和感受融合为自己的艺术语言,创作出了属于自己的花鸟画作品,带来了一股清新的芳香。其作品以特有的审美情趣、意象形式给人以深刻的印象……他画作之雄健、清秀,正是其为人风骨的流露。

——陈天铀甘肃画院原副院长

●视觉艳丽,构图奇异,洒脱而又凝重,朴拙中见自然,这一切构成了吴定川花鸟画作品的特色。他作画不受题材所限,也不拘风格之既成,特别是用红纸、黄纸作底色的一些画,色彩对比强烈,在造型上求拙,在墨色上求凝重与鲜艳的统一,给人以祥和喜庆的气氛,形成了他大俗大雅、豪放洒脱的艺术风格。可以说这是他个性与才气的回归,是他对现实生活观察、多思的结果。

特别声明:甘肃文化产业网为公益性网站,转载此文(如有图片或视频亦包括在内)是出于向网民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非商业用途。若有来源标注错误或侵犯了您的合法权益,请作者或者媒体机构与本网联系,我们将及时更正、删除!

栏目导航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