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

甘肃永靖太极岛:黄河中上游最大的人工湿地

来源/ 甘肃文化产业网 作者/ 邓仲祥 时间/2017-07-20 09:17:46
甘肃文化产业网按 太极岛在甘肃省永靖县县城所在地西3公里的黄河处,是黄河中上游最大的人工湿地和我省8个湿地自然保护区之一。占地约4000亩。这里是盐锅峡水库的上游,水面宽阔,水速平稳,形成了黄河上游罕见的湿地景观。

俯瞰太极岛

太极湖一角

永靖县城的马鞭草花海

太极岛上的鱼塘

太极岛在甘肃省永靖县县城所在地西3公里的黄河处,是黄河中上游最大的人工湿地和我省8个湿地自然保护区之一。占地约4000亩。这里是盐锅峡水库的上游,水面宽阔,水速平稳,形成了黄河上游罕见的湿地景观。

1 华丽的“S”形大转弯

盛夏酷暑,兰州城里高温久居不下。寻觅一处可以清凉一夏的避暑之地成了当下的头等大事。黄河两边的滨河路早已坐满了人,偶有一阵河风吹过,凉意才随风而来。殊不知,顺着黄河逆流而上,在距离兰州向西70多公里的永靖县,有一座名为太极岛的河心岛,也是一处既可消暑纳凉又可观景品鉴的好去处。

永靖县地处陇西黄土高原,地势东西高、中部低,境内山峦起伏,沟壑纵横,从地貌上可分为河谷平原、黄土丘陵山地、山间盆地、石质山地四种类型。大夏河、洮河、湟水河三条支流在这里与黄河交汇。人们最为熟知的刘家峡就坐落于此。

7月中旬的一天,记者从兰州出发,直奔永靖县。在永靖县委宣传部罗玉珍的引领下,一同前往太极岛。

黄河从巴颜喀拉山的冰川雪水发源,沿途接纳了千百条溪流,一路奔腾穿过积石峡,在流经永靖县域107公里的主道上,她用神奇的大手笔,奇迹般地造化出了马龙峡、炳灵峡、刘家峡、盐锅峡、八盘峡等独具魅力的黄河峡谷景观。其中,以刘家峡、盐锅峡与八盘峡造就了峻奇秀丽的黄河三峡。

这里是黄河的上游。山水相交,河流汇集成湖,形成了炳灵湖、太极湖、毛公湖三座高峡平湖,昔日水流湍急的河水被清波荡漾的湖面所代替。

在黄河出刘家峡大坝后,依傍着地势,来了一个华丽的“S”形大转弯,然后蜿蜒向西而去,在盐锅峡大坝前蓄水成湖,形成了西北高原上的一座高峡平湖——盐锅峡水库。黄河也就是在这里,出现了一段向西“倒流”的奇特景象。高峡平湖的说法最早出现在毛泽东的诗词中,“更立西江石壁,截断巫山云雨,高峡出平湖。”

因黄河在水库内呈“S”形蜿蜒流淌,状如“太极八卦图”,故将盐锅峡水库称为“太极湖”。太极湖水域面积17.3平方公里,湖容量为2.2亿立方米,湖中有大小岛屿9个,其中最大的太极岛总面积4000亩。

在永靖县城,黄河穿城而过,将永靖分为川南与川北两边。黄河在这里,碧波荡漾平静而开阔,座座虹桥横跨河面,河岸两边百花相簇,气温已经脱离了酷热。以桥为界,将永靖县城分为东西老城与新城,太极岛就在距离老城以西5公里左右的太极湖中。

大河流淌,山河相间。城依水而建,水绕城而流。湖光山色,一派江南景象,故而,太极岛又有“陇上江南”的说法。

2 动植物栖息的天堂

荷叶田田,绿柳荫荫。

这是一进入太极岛后最直观的感受。千亩荷花与湿地是构成太极岛自然生态最主要的两大类型。

湿地,被称为“地球之肾”和“生命摇篮”。是地球上具有多种功能的生态系统,是自然界生物多样性最丰富和人类社会赖以生存发展的发祥之地。湿地的存在,意味着当地拥有一个比较完备的生态系统,保证着当地的生物多样性,同时,还肩负着调节气候的重要作用。

太极岛这一片的黄河三峡湿地,是甘肃省仅有的8个湿地自然保护区之一,也是甘肃省乃至黄河流域最大的人工湿地之一,总面积达1.95万公顷,分布着大大小小的岛屿、浅滩和沼泽,其面积之大、名气之盛,在我省湿地中实属罕见,在北方干旱地区更是十分少见。

为了保护这里的生态与水土,人们在这里设立了自然保护区,在保护区内铺设了七种不同颜色的步道,只允许电瓶车进出,最大程度地维护这里原有的自然生态。

适宜的气候,让这里成了动植物栖息的天堂。盛夏时节,正是赏荷观花的最佳时机。“荷叶罗裙一色裁,芙蓉向脸两边开。”唐代大诗人王昌龄笔下的景象也许应该就是现在太极岛千亩荷塘的繁华盛景。连片荷田碧连天,荷叶的清香早已弥漫在整座太极岛之上。

漫步在七彩步道,荷塘与芦苇荡相互呼应。阵阵风过,摇曳着荷花与芦苇,也吹皱了水面。荷塘连着鱼塘,尾尾鱼儿嬉戏在荷叶倒影在水中的阴影。罗玉珍说,等到了秋冬季节,这里更是热闹。虽没有了避暑纳凉的人们,但是多了来此越冬的候鸟。在太极岛黄河三峡湿地保护站的正南面,有一呈带状绵延数里的绿洲——河心岛,东西长660米,南北宽160米,四面湖水环绕,岛上芦苇丛生,各种树木枝叶繁茂,那就是有名的太极鸟岛。湿地、荷塘、芦苇荡等为鸟儿提供了安全而又食物丰富的栖息地,正是候鸟在此抵御寒冷严冬的绝佳场所。

自1995年在太极岛建立起黄河三峡湿地自然保护区以来,来这里栖息繁衍的国家一二级保护鸟类,如黑颈鹤、大天鹅、苍鹰、红腹锦鸡、灰鹤、红嘴鸥、绿头鸭、赤麻鸭、鹭鸶等多达32种,而且,珍稀鸟类的数目也在逐年增加。甚至非常难得一见,对水质环境要求极高的国家二级保护两栖野生动物大鲵也曾在太极岛被发现过。

也不怪乎,越是深入太极岛,便越是凉爽。移步换景,酷暑的燥热在这里清凉一夏,没了踪影。

3 半个川·太极镇

太极岛靠河依水,水域开阔而平稳,是进行水上运动项目的绝佳场所。

此时此刻,眼前的湖面平静如镜,在盛夏的日光中波光粼粼。若是泛舟湖上,观景与垂钓,穿梭在荷塘与芦苇塘,那自是惬意非常。罗玉珍说,太极湖上不仅仅有这些安静的水上项目,充满力度与美的水上竞技项目——赛龙舟是少不了的。2013年,中华龙舟大赛这项国内级别最高、竞技水平最高的顶级龙舟赛事第五站比赛正式落户太极湖太极鸟岛水域,使中华龙舟大赛这场顶级赛事第一次来到北方的黄河流域。

在太极岛的尽头,是一大片历史年代悠久的百年枣园。一座座农家院落隐藏在浓密的枣林之中,白墙灰瓦,尽显江南水乡之意,这便是太极镇了,太极湖上太极岛,太极岛上太极镇。

太极镇之前有一个很奇怪的名字——半个川。在兰州黄河岸边中山铁桥南头,至今傲然屹立着一根铁柱,它就是赫赫有名的“将军柱”,高5.8米、直径0.61米,铸造于明朝洪武年间,是省级保护文物。但是很少有人知道,这个柱子的铸造者是世居永靖县半个川上古城王氏的先祖,半个川就是现在太极湖畔的太极镇。

上千亩的太极岛从哪里能俯瞰全貌呢?这个最佳的观赏点,就在太极岛南面的罗家洞寺的山崖之上。

转身出太极岛,登顶罗家洞山崖。在黄河对岸向外延伸出来的山崖,一条条崖沟当中,是典型的红色丹霞地貌,形如城堡状似塔。与河对岸的太极岛形成赤红与浓绿相映衬的独特景观。

在山崖顶,俯瞰太极岛,恰好就在黄河的“S”形弯道内,一半是太极湖水,一半是绿意盎然的太极岛,全岛被宽阔的黄河温柔地怀抱,宁静而安详。橙色的夕阳镀在了河面、公路、湿地与村庄,自带柔焦的太极岛全貌在记者的镜头中留下了倩影。

特别声明:甘肃文化产业网为公益性网站,转载此文(如有图片或视频亦包括在内)是出于向网民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非商业用途。若有来源标注错误或侵犯了您的合法权益,请作者或者媒体机构与本网联系,我们将及时更正、删除!

栏目导航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