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

甘肃省玛曲县举办牦牛藏羊藏獒展示评比大赛

来源/ 甘肃文化产业网 作者/ 夕阳红 时间/2017-08-16 11:43:43
甘肃文化产业网按 8月 13日至 14日,甘肃省甘南藏族自治州玛曲县第五届牦牛藏羊藏獒展示评比大赛在玛曲县活蓄交易市场举办 。

8月 13日至 14日,甘肃省甘南藏族自治州玛曲县第五届牦牛藏羊藏獒展示评比大赛在玛曲县活蓄交易市场举办 。

图为赶往比赛现场的小伙

图为参赛“选手”

本次评比大赛由玛曲县牦牛藏羊协会 和 玛曲县藏獒协会主办 , 旨在大力推进实施 “168”现代牧业发展行动计划 , 以专业化 、 标准化 、 规模化 、 集约化为主攻方向 , 提升玛曲县特色畜种资源知名度 , 加强对外交流 , 推进高原特色生态畜牧业发展 。 此次参展的牦牛 、 藏羊均来自玛曲县 , 藏獒评比面向全国 。

牦牛即将出场

观众们为了避免被牦牛伤到,爬到栏杆上观赛

享有 “高原之舟 ”美称的牦牛是藏族 先 民在高寒生态环境中将野牦牛驯养而成的家畜 , 对青藏高原寒冷的气候和严酷的自然环境有极强的适应能力 。 牦牛因有宽大的足蹄,能在沼泽地上如履平川。在皑皑雪原上,它能睡卧冰雪,泰然自若 ,还能 破雪觅食 , 在空气稀薄 、 高寒缺氧的草原上 , 牦牛结对运输 , 负重托物 , 成为牧民搬家迁徙 、 交往贸易的主力 。 牦牛肉质鲜美 , 营养丰富 , 深受全国各地人们喜爱 。

西藏第一支摇滚乐队“天杵乐队”也慕名到现场观赛

图为焦急地等待比赛结果的牧人

藏羊又称藏系羊 , 是我国三大原始绵羊品种之一 。 玛曲藏羊体形高大 , 膘肥肉多 , 肉质鲜美 。 2016 年 “玛曲牦牛 ”“玛曲欧拉羊 ”通过国家农业部农产品地理标志登记专家评审 , 是甘南州首次通过国家农业部专家评审的地理标志农产品 。

牦牛是藏文化的“摇篮”

本次大赛荣获最酷发型奖的牦牛

图为在牦牛展示评比中获得冠军的“牛王”

河曲藏獒是河曲地区牧民家中看家护院的好帮手 ,其 体型高大 , 结构匀称 , 头大额宽 , 顶骨略圆 , 两耳下垂 , 嘴部粗短 , 项颈粗壮 , 胸阔深宽 , 腰背平直 , 腹部微收 , 尾大毛长 , 前肢粗壮端直 , 爪掌肥大 , 后肢有力 ,能够 适应高寒阴湿的气候 。 河曲藏獒身形高大威猛 、 熊风虎威 , 让人望而生畏 , 闻声止步 , 性格刚正不阿 , 对主人百般温顺 , 对陌生人则有高度的警惕和强烈的敌意 。 河曲藏獒勇于搏击 , 忠于职守 , 最适于守卫 , 在国内外享有盛誉 。

特别声明:甘肃文化产业网为公益性网站,转载此文(如有图片或视频亦包括在内)是出于向网民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非商业用途。若有来源标注错误或侵犯了您的合法权益,请作者或者媒体机构与本网联系,我们将及时更正、删除!

栏目导航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