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

甘肃敦煌暑期游“爆棚” 多景区吁“四季游”

来源/ 甘肃文化产业网 作者/ 靳发勇 时间/2017-08-17 10:10:48
甘肃文化产业网按 近一个月以来,在甘肃敦煌鸣沙山月牙泉景区经营骆驼观光生意的驼户吴兵,成了微信朋友圈里的“网红”,每天五六万步的运动量让他收到诸多“点赞”,而骆驼每天行走步数更是每个人的数倍。

近一个月以来,在敦煌鸣沙山月牙泉景区经营骆驼观光生意的驼户吴兵,成了微信朋友圈里的“网红”,每天五六万步的运动量让他收到诸多“点赞”,而骆驼每天行走步数更是每个人的数倍。

甘肃敦煌鸣沙山驼队绵延数公里,滑沙游客接踵比肩。

从早晨5点多进去入景区,到夜幕降临后游客渐散后回家,在鸣沙山和吴兵一样的驼户每天要工作十四五个小时,一般采取“四五人换班,骆驼加餐”,以保障观光服务的不间断进行。“每峰骆驼每天要走约60公里,但还是有一些时间紧张的游客排不上队。”他说。

今年暑期以来,国际旅游名城甘肃敦煌多个景区出现“人流如潮”的持续井喷态势,单日游客量不断刷新纪录,世界文化遗产莫高窟游客量频现“爆棚”仍“一票难求”,敦煌城区的星级宾馆酒店因蜂拥客流而“一床难求”。

敦煌今年暑期旅游到底有多火?多位敦煌市民告诉中新社记者,看看通往鸣沙山月牙泉等景区排成长龙的车队和人群摩肩接踵的敦煌夜市便可知晓,“囊括了内地大部省区市的车辆,长时间拥堵导致景区道路如同‘停车场’,这在以前并不常见”。

记者看到,临近中午时分,鸣沙山月牙泉景区已“热浪逼人”,但景区内四处都是排队等候体验沙漠项目的游客,鸣沙山上也被密密麻麻的攀爬游人点缀着,景区外还有络绎不绝的游客结伴涌来。

敦煌市官方最新统计显示,今年敦煌旺季旅游游客总量增长显著,不仅莫高窟、鸣沙山月牙泉等景区持续呈现“门庭若市”的拥挤,一些长期“遇冷”的西线景区亦人流不绝,雅丹、玉门关、阳关、敦煌古城景区游客量同比增长逾七成。

这其中,超过八成的散客成为敦煌暑期旅游的“主力军”。敦煌市旅游局副局长贺雁鸿向中新社记者分析称,今年前7个月,散客的占量达87%。但散客出行不像团队有很周全的规划,随意性较强,这就导致在参观、住宿等方面出现“一票难求”“一床难求”的现象。

贺雁鸿说,“西游”敦煌可有效缓解莫高窟景区、鸣沙山月牙泉景区的接待压力。“劝君更尽一杯酒,西出阳关无故人”的阳关,以及“羌笛何需怨杨柳,春风不度玉门关”的世界文化遗产玉门关等都是丝绸之路景观的典型代表,非常适合自驾体验游。

从长期的“旅长游短”,到眼下的“快旅慢游”。在贺雁鸿看来,以前敦煌留不住游客,经过漫长旅途跋涉的游客多是“走马观花”式的游览,但随着近年机场扩建及大批公路的完善,前往敦煌的交通更加便捷舒适,旅游体验项目也日趋丰富,平均每人逗留时间从1.5天提高至2.1天。

各景区持续人满为患的压力令人担心,敦煌旅游的“最佳境界”还是“四季游”。贺雁鸿表示,尽管近年敦煌冬春旅游呈现出“淡季不淡”的态势,但相比持续“爆棚”的今年暑期游仍显得“冷热不均”。

特别声明:甘肃文化产业网为公益性网站,转载此文(如有图片或视频亦包括在内)是出于向网民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非商业用途。若有来源标注错误或侵犯了您的合法权益,请作者或者媒体机构与本网联系,我们将及时更正、删除!

栏目导航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