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

"自有风来"石痕个人画展8月26日在甘肃艺术馆开展

来源/ 甘肃文化产业网 作者/ 夕阳红 时间/2017-08-21 09:32:43
甘肃文化产业网按 石痕(石恒)1964 年生,书法以"二王"之法为摹本,绘画以"元四家"为蓝范。曾出版国家画院《中国画名家年鉴》《石痕书法艺术》等,职业画家,甘肃省美术家协会会员。

石痕(石恒)1964 年生,书法以"二王"之法为摹本,绘画以"元四家"为蓝范。曾出版国家画院《中国画名家年鉴》《石痕书法艺术》等,职业画家,甘肃省美术家协会会员。

写在"自有风来"2017石痕个人画展之前

对于策展事宜我是个新手,可我一直以来就有要为我想要的画家策展的冲动。

对于当下出现很多审美还没怎么入门就把自己"著名""知名"了一通的所谓书法家、画家,按照这种逻辑推理的话我也可以算一个画家或者书法家,但我一直没有这个勇气去承担这个称谓,直至今日在我的简历中我还没载入这种吓人的称呼更谈不上著名什么了。但这都不妨碍我对书法家、画家深入细致的理解,我喜欢将有学养、有风骨的文人称之为先生以表尊重,也按照自己的艺术哲学、艺术取舍把执着、随和、安静、疏于官气、有情趣、欣赏提携青年的同道称呼为正真的书法家或画家,兴致所及也呼之为艺先生。

于友人处认识了石痕老师,称石痕为老师并非社会上见人就呼之为老师的草率举动。而是其却有从教的经历,因这层身份的认同,我与石老师在后续的交往中更加默契,可以谈天可以论地,亦可以散淡自在,交往中窥的石痕老师每日除了画画几无他事,舍弃了很多画画以外的事情,少于应酬,故交挚友四五,活的简洁明了。

偶尔一次谈及办画展之事,掐指算来十年有余,让几位座上宾扼腕叹息,大呼太久太不重视。至此我方有机会仔细察看石老师几十年绘画的过往,画之众,汗牛充栋,有任意挥洒的写意,有兼工带写的山川,有楷草篆隶纵横宣纸的书法。然而,初次看完让我不知如何评价,难以评价,只感觉到书法的张弛有度以及深入纸背的力量。

夜半思之石老师国画,恍恍然茅塞顿开,找到问题的症结,原因有二:首先,画面的传统让我这个喜欢艺术语言求新的人有点不适;其次,画面没有像很多现在的国画那样画的更加的视觉冲击。可为什么会出现如此现象。与翌日复看石老师作品,见妙处,整个的绘画技术、视觉语言、画面构图几无受西方绘画技术、技法、用光用色的影响,安静祥和,水远山长。我们的画家以及观众现在对于中国画的理解如同读惯盗版碟的DVD见了正版反而难以应付,在国画中不来点"素描皴"难以反应自己的功力、难以吸引好奇、猎奇的观众。可中国画中出现"素描"我们姑且不论对错,至少让人感觉有点跑题,也可能对于中国画的发展是一种伤害。

石痕老师对于国画中出现的"素描皴"现象是审慎的也是洞悉危害的。他的坚守让我最早想起了"守望",最早我也想把画展的名称定为此,"土土的"办个展,他也认同,可友人提醒太土是不是对不起这份坚守,这让我想到了这份坚守坚守的是什么?他坚守的是自由的风、清新的艺术之风,自有风来又是何等的贴题,又如此对得起这位艺先生,一位不跟潮流,不问体制,自在随心且对艺术有信仰的真正的知名的艺术家。

我愿意称他为艺先生,也感谢在这件大事情上他对我的信任,不干涉我的想法任我发挥,难得难得... ...

同时感谢我的策展团队成员、感谢甘肃电视台收藏栏目以及甘肃省艺术馆。

画展组委会成员

车俊英 兰州文理学院美术学院副教授;中央美术学院硕士研究生;甘肃省水彩画协会副主席兼秘书长;甘肃省青年美术家协会副秘书长;甘肃电视台《收藏》栏目艺术顾问;甘肃省美术家协会会员

王健虎 甘肃电视台《收藏》栏目制片人,主任编辑,兰州大学书法研究所书法文化传播中心主任,甘肃省水彩画协会副主席,甘肃省青年美术家协会副主席

岳 戎 律师 甘肃电视台《收藏》栏目法律顾问

吴 成 国家特级摄影师;甘肃省工艺美术大师;甘肃工艺美术协会理事;

兰州视觉艺术设计协会理事;甘肃省、兰州市两级设计金奖获得者;兰州瀚龙广告艺术有限公司创意总监;吾成视觉艺术工作室设计总监;广州尚思堂文化传播公司艺术总监

郝 燕 甘肃电视台《收藏》栏目主编;甘肃电视台《收藏》"文心味象"文人画专栏发起人;甘肃省水彩画协会理事;甘肃省音乐家协会会员;兰州市书法家协会会员

司伯华 伯华艺术学校校长;甘肃省水彩画协会理事

郭志斌 石痕经纪人;古玩鉴赏专家

吴 亮 采陶吧有限公司总经理 ;甘肃省水彩画协会会员

特别声明:甘肃文化产业网为公益性网站,转载此文(如有图片或视频亦包括在内)是出于向网民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非商业用途。若有来源标注错误或侵犯了您的合法权益,请作者或者媒体机构与本网联系,我们将及时更正、删除!

栏目导航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