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

甘肃知名制砚者阮煜兴主编《洮石老坑》出版

来源/ 甘肃文化产业网 作者/ 章先生 时间/2017-09-07 10:03:43
甘肃文化产业网按 由甘肃省内知名制砚者阮煜兴主编的《洮石老坑》一书日前正式由甘肃文化出版社出版。

由甘肃省内知名制砚者阮煜兴主编的《洮石老坑》一书日前正式由甘肃文化出版社出版。

《洮石老坑》一书为洮砚文化与鉴藏全新体例图书,收集150砚图,30万字。全书分为洮艺谈、归真谱、砚史辑、本色路、道合者、附录等六大部分,汇集了作者五十余年赏砚、藏砚、制砚的生命历程,流动着弘扬传统、求真悟道、适时创新、不负古今、无愧于后人的对洮砚艺术的挚爱,悄然确立了阮氏之砚一派。

值得一提的是,《洮石老坑》一书还特别在附录之页,收编“甘肃卓尼喇嘛崖洮砚地质特征及成因“及”洮砚的制作流程”。某种程度上而言,这一点或多或少弥补了甘肃洮砚虽名列四大名砚但少史料文字的缺憾。

阮煜兴,号石伯。自上世纪六十年代起酷爱洮砚,制砚必老坑珍洮,继承与创新并重,为弘扬石砚文化不遗余力。此次他不惜钱力自费出版该书,依旧是出于对洮砚石料濒临枯竭的忧心与责任。“对于不可再生的老坑洮石,我想用自己有限生命的燃烧使之发出内敛又不乏动人的暗香,且希望诸君能分享到我的精神寄托。”书中题记道出了阮煜兴的真心。

特别声明:甘肃文化产业网为公益性网站,转载此文(如有图片或视频亦包括在内)是出于向网民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非商业用途。若有来源标注错误或侵犯了您的合法权益,请作者或者媒体机构与本网联系,我们将及时更正、删除!

栏目导航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