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

甘肃:扩大兰州红色旅游影响力

来源/ 甘肃文化产业网 作者/ 夕阳红 时间/2017-09-12 09:45:13
甘肃文化产业网按 习近平总书记曾经指出,要把红色资源利用好,把红色传统发扬好,把红色基因传承好。

习近平总书记曾经指出,要把红色资源利用好,把红色传统发扬好,把红色基因传承好。由此来审视兰州,我们党革命、建设和改革的不同历史时期,都在兰州留下了一定的红色文化印迹和宝贵精神财富,值得我们以倍加敬仰、格外尊重的情怀,很好地加以利用、发扬和传承。

从红色文化的功能和价值来看,既有精神层面的社会效益,也有物质层面的经济效益。开发红色旅游,就是两个效益相结合、相统一、相促进的重要现实路径。近年来这项工作的逐步推进,已经初步彰显了兰州红色旅游的内涵和魅力,下一步红色旅游的提升发展,需要在做好规划设计、景点打造、配套建设等工作的同时,也更加注重内涵挖掘和影响力的扩大。

为此,可以通过“八个系列”的梳理、推广、宣传,达到这一目的。一是开展系列研究,对积淀在这片土地上的红色文化进行深度挖掘,进一步摸清底数、心中有数;二是弘扬系列精神,立足我们党革命、建设和改革的历史轨迹,寻找“红船精神”、土地革命精神、长征精神、抗战精神、延安精神、解放精神、社会主义建设精神、改革开放精神、航天精神等在兰州的遗存基因,进行有效的发扬和传承;三是梳理系列人物,让不同时期的红色代表人物“活”起来,成为兰州形象的名片,走进人们的心中;四是讲好系列故事,把红色文化背后的感人事迹,用一个个生动的故事表现出来;五是排演系列剧目,通过戏剧、电影、舞蹈、电视剧、相声、快板等多种艺术形式,增强红色文化的显示度和感染力;六是唱响系列歌曲,创作一批旋律优美的歌曲作品,在传唱中让红色文化浸润社会大众;七是编著系列书籍,把红色文化按一定的逻辑精心编撰成书,使大家在阅读中增进了解、深化认识、加深记忆;八是开发系列产品,顺应旅游业发展的规律和需求,创意、开发、制造不同的旅游产品,承载红色文化走得更广更远。

为了扩大兰州红色旅游影响力,还需要我们“跳出兰州看兰州”,在甘肃、西北乃至全国红色文化、红色旅游的宽广视野中,把握点和点、点和面、点和线的关系,深化区域合作交流,打造区域旅游线路,寻求区域联动发展,构建区域多赢局面,使兰州红色旅游更具知名度和影响力。

特别声明:甘肃文化产业网为公益性网站,转载此文(如有图片或视频亦包括在内)是出于向网民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非商业用途。若有来源标注错误或侵犯了您的合法权益,请作者或者媒体机构与本网联系,我们将及时更正、删除!

栏目导航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