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

甘肃临泽羊台山:西北大漠牧人竟有祭祀妈祖的习俗

来源/ 甘肃文化产业网 作者/ 张玉芳 时间/2017-09-26 10:01:06
甘肃文化产业网按 位于临泽县北部板桥镇的羊台山,是临泽县的北大门。这座山处于西北大漠的腹地,充满了神秘的色彩。羊台山,是英雄之山,也是神话之山。

  羊台山全貌

  空中俯瞰羊台山顶

  环布山顶的城堡形砂岩

  “羊台斜照”下的驼群

  羊台山,是合黎山脉中造型奇特的一座山峰,它像一块硕大的赭红色砚台孤零零地安放在临泽县正北方的荒漠之中,守护着临泽的北大门,由于其特殊的地理位置,是古代临泽向东远去包头、绥远,向北至漠北龙庭,向西至居延海的必经之路,积淀了丰富的人文内涵。更令人惊异的是,在这里的牧人竟然世代沿袭着东部沿海地区才有的妈祖崇拜习俗……

  1

  上古神山

  甜滋滋的小枣、美轮美奂的彩色丘陵、神秘的昭武故地和浪漫的西游文化……它们的魅惑招引着你,想亲近临泽,从哪里入手呢?临泽县委宣传部的程明阳说,去羊台山吧,此山虽小,却像一块磁石,将这四种文化元素全部综合在了一起。

  位于临泽县北部板桥镇的羊台山,是临泽县的北大门。这座山处于西北大漠的腹地,充满了神秘的色彩。

  8月末的一天,程明阳做向导,我们直奔羊台山而去。初秋的河西走廊,舒展的云层将天地之间拉得深邃而遥远。就在遥远的天际边,神秘的羊台山在静静地等着我们。

  要想去羊台山,必到板桥镇,穿过鸭暖乡。这些典型的江南水乡之景,却在大西北得以命名。道路边、农田间、屋舍前后,遍地是枣树,枣树连片成荫,密密麻麻的青涩小枣已经挂满一树,向地面拉伸着树枝,枣儿再享受一段时日的日光浴,就会羞红脸,那便是临泽小枣成熟的时节。

  领略过了板桥、鸭暖的绿树流水,采访车车头向北一转,便背离了绿洲,眼前一片荒芜,只有零星的骆驼刺还在戈壁滩上顽强地扎根。

  程明阳说,从这一刻起,车在茫茫戈壁沿着别人留下的车辙印而行,一路上只有飘舞的芨芨草和坚硬的骆驼刺和我们为伴。翻过一座又一座的土丘,越过一道又一道的土坎,直到最后,一座顶部平坦如砥的山没有一点儿预兆地出现在我们眼前。

  它孤零零地屹立在一望无际的荒漠上。这羊台山看似独立成山,实际上它属于合黎山脉,只是千百万年来的风沙磨砺、山河变异,最终它和自己的“兄弟姐妹”失散了。

  合黎山脉传说就是神话中的昆仑山,一座上古神山!

  眼前的山,越来越近。骆驼刺也越来越密,逐渐成了戈壁草场。最终,在路的尽头,记者一行也到了羊台山的脚下。

  戈壁滩的风很大,时而静止,时而狂野。脚下的土地很硬,野草的根,扎得很深。下午的阳光射在羊台山上,一片黄灿灿,伴着若隐若现的彩色条纹。山下有村舍,土坯而制,木条圈着院子,家家户户紧闭着房门,看似是当地的牧人早已迁走,然后把小院遗忘在了这里。

  这座合黎山脉中独立成山的羊台山,有人说它形如漏斗,也有人说它像一块硕大的砚台,安放在临泽县的正北方,守护着临泽的北大门。它占据着特殊的地理位置,成了古代临泽向东远去包头、绥远,向北至漠北龙庭,向西至居延海的必经之路。

  因它山形似砚台,起初人们便称之为“砚台山”,久而久之,当地的方言,便把它叫成了羊台山,这个名字更生动更有情趣。

  2

  羊台斜照

  羊台山所在的这片地域原本就是昭武故地。传说也是苏武牧羊的地方。

  最早的《创修临泽县志》记载临泽有古十二景,其中一景就是“羊台斜照”。临泽地方志对于“羊台斜照”的描绘是:“仗节牧羝,贤哉苏武,落日荒山,此台终古。”《苏武牧羊》有这么一段京剧唱词印象深刻:“苏武留胡节不辱!雪地又冰天,苦忍十九年。渴饮雪,饥吞毡,牧羊北海边。心存汉社稷,旄落犹未还,历尽难中难,心如铁石坚。”

  有人说苏武是在遥远的北海(贝加尔湖)度过漫长的十九年的孤寒岁月,似乎更符合史实,但从情感上我们还是希望他是在此地牧羊,毕竟这里离灯火通明的长安更近一些。苏武在此牧羊只是传说,但牧羊人的生活,却真真切切地在羊台山脚下一幕幕地上演。

  他们世世代代放牧于此,背靠羊台山,与羊群、驼群为伴……

  在羊台山下记者看到了一口水井,为生活在这里的人和牲畜提供了珍贵的水源。程明阳说当地的学者曾考证,在羊台山下还应有个叫马刨泉的泉眼,如今在风沙中湮没无踪,但美丽的传说却留了下来:相传汉武帝时,霍去病征讨匈奴,在这里人困马乏,焦渴难耐,陷入绝境。关键时刻,他的坐骑喷鼻吐气、引颈长啸,用前蹄刨沙土,刨过湿漉漉的沙子,一泓清凌凌的泉水竟汩汩冒出,使汉军绝处逢生……

  在兰州五泉山也有类似的传说,士卒疲渴,霍大将军也曾“着鞭出泉”,我们不由得脑洞大开:霍大将军如果穿越到现代,绝对也会是一名优秀的水文工作者。

  羊台山,是英雄之山,也是神话之山。

  羊台山还有晾经台的传说:有人说,玄奘西天取经路过的通天河就是现在流经临泽的黑河,《西游记》的这段章节大家一定印象深刻,通天河中的一只灵龟渡玄奘过河时,曾拜托他在西天见到佛祖时,帮问一下它几时得道成仙,取得正果。唐玄奘西天取经十六年,回来时竟然忘记了灵龟所托之事,过河时灵龟问及,玄奘竟把此事给忘记了,灵龟一气之下把玄奘师徒四人连带取回的真经扔到河中,经文被河水泡湿,唐玄奘师徒在羊台山晾晒经文,从此,羊台山也叫晾经台。

  “日之夕矣,羊牛下来”。在辽阔的戈壁上,羊群驼群被涂抹上了一层金黄色,留下了如画的剪影。而在温润的夕阳下,羊台山的周身似乎有火焰升腾,“羊台斜照”的震撼,在此时此刻淋漓尽致地展现在了眼前。

  3

  妈祖祭祀

  羊台山在当地人眼里是座神山。

  程明阳说,每年农历的六月二十三,这里都会变得热闹非凡,人们蜂拥而至去朝拜妈祖。

  妈祖!我们没听错吧!程明阳说,他当初也以为自己听错了,问过了山下好多的牧人,到底朝拜的是观音还是妈祖,最后得到答案无一例外说是妈祖。还有老人回忆说,以前山脚下还有过一座庙,里面供奉着妈祖像。

  这太让人惊奇了,要知道,妈祖自古是东南沿海一带以海谋生者所祭拜的海上女神,以祈求出海平安,获得丰收。可是,地处大陆腹地沙漠边缘的羊台山牧人为何也祭拜“妈祖”?

  牧人们只说是古人遗留的习俗,认为妈祖掌管大海,拜妈祖可以让这片他们世代生息放牧的戈壁多一点雨水,多一点青草,好让羊群吃饱。二来,在远古,这里是由昭武东去包头、绥远,西达乌苏、北上居延、蒙古的必经之路,称“龙骧古道”。地处特殊地理位置上的羊台山也随丝绸之路兴衰而变迁。骆驼是古驿道、茶道在沙漠上主要的运输工具,以牧驼为主的羊台山人祭拜妈祖的习俗或许与“古驿道”、“万里茶道”的文化有关。

  记者曾遍查资料,可是对于为什么在西北大漠深处,出现一座妈祖庙的缘由,却无任何权威资料记载。希望将来有专家能够为我们解疑释惑,揭开羊台山牧人们世代祭祀妈祖的真正谜底。

  来到羊台山山根,方知它的巍峨崔嵬。既然是座神山,我们便打算上山一览神山风采。

  可是酥软、破碎的岩石很快让我们放弃了尝试。站在一处缓坡往山上看,山顶就像陇东一带“塬”的地形,土地平旷,唯有一处凸起,便是遗留至今的明长城羊台山烽燧遗址。

  羊台山上的彩色条纹和松软的山体,让羊台山自身具有一种独特的魅力。这是一处未完全发育成形的砂岩质彩色丘陵。在地理学上被称为红层的岩层是彩色丘陵和丹霞地貌发育的基础,这层红色的岩层也构成了羊台山的主体。夹杂着黄色、黄绿色、蓝灰色、灰白色和浅红色的泥岩、粉砂岩成了羊台山上五彩的纹饰,这便是大美羊台山形成的真正原因。

特别声明:甘肃文化产业网为公益性网站,转载此文(如有图片或视频亦包括在内)是出于向网民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非商业用途。若有来源标注错误或侵犯了您的合法权益,请作者或者媒体机构与本网联系,我们将及时更正、删除!

栏目导航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