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

专家建言甘肃庆阳借优势打造“中国肉羊之都”

来源/ 甘肃文化产业网 作者/ 宋芳科 时间/2017-10-10 11:05:22
甘肃文化产业网按 “甘肃庆阳要建立规模化集约化现代化大型肉用种羊纯繁基地。”中国农业科学院农业经济与发展研究所研究员黄德林28日在甘肃庆阳作学术报告,为庆阳的肉羊产业发展建言献策。

“甘肃庆阳要建立规模化集约化现代化大型肉用种羊纯繁基地。”中国农业科学院农业经济与发展研究所研究员黄德林28日在甘肃庆阳作学术报告,为庆阳的肉羊产业发展建言献策。

当日,2017中国(庆阳)农耕文化节的系列活动之一“肉羊产业发展学术报告会”在庆阳举行。黄德林在报告会上提出庆阳“中国肉羊之都”100万肉羊三产融合基地建设总体规划,从项目的背景以及可行性等方面做了具体的介绍。

陇东黑山羊是中国历史悠久的地方山羊品种,该品种主要分布在陇东黄土高原区的庆阳环县等地。以其肉质细嫩,低脂肪高蛋白、膻腥味极轻,被誉为“黄土高原黑精灵”。李文摄

漫山遍野种草、家家户户养羊。庆阳的肉羊产业是农村调结构、促增收的首位产业。庆阳羊肉肉质鲜美,肥而不腻,瘦而不柴,膻味轻,是当地人招待宾客的上等菜肴。

由于牧场退化、牲畜超载等多种因素的影响,黄德林表示,牧区发展肉羊产业的潜力有限,传统的绵羊生产重在羊毛。而羊肉收入占养羊总收入的80%以上,只有抓好肉羊生产,才能从根本上提高羊业经济效益。

黄德林还提出,在坚持生态发展理念的前提下,传统的肉羊放牧养殖将逐渐转为半放牧半舍饲甚至现代化全舍饲方式。与之相适应,牧草栽培、农产品综合开发利用、现代化舍饲技术将很快得到普及,利用市场经营机制,加强肉羊繁育和杂交生产服务体系建设,加快肉羊科技水平和规模化生产进程,将成为实现肉羊产业持续发展的必要措施。

甘肃农业大学教授赵有璋当日在他题为《中国肉羊产业发展现状和发展中若干问题的商榷》的报告中,也对中国的养羊方式做了探讨。他指出,根据2017年农业部的资料显示,全国86%的养羊户年出栏羊数在100只以下,这种小群体的养羊方式,多数以放牧和补饲相结合。

此种补饲用的饲草料,以本地饲草料、各种农副产品为主,圈养羊舍经济适用,所花劳力不多,因此投入成本低。赵有璋认为,这种养殖方式有助于调动养殖户的主动性和积极性,推动羊肉产量上升,经济效益显著。

基于草地辽阔、农村秸秆较多,羊的品种资源丰富等优势,甘肃在“十五”期间已经将优质肉用羔羊产业开发纳入全省重点农业开发规划。并提出肉羊原种场的建设是实施《百万只优质肉用羔羊产业开发规划》的重要组成内容之一,是大力发展畜牧支柱产业和实现畜牧业可持续健康发展的必然选择。

庆阳制定印发了多个实施方案,市县成立现代肉羊产业开发领导小组,每年列支专项经费,支持农民尤其是贫困户参与肉羊产业开发的各个环节,共享产业发展成果。

黄德林在分析了项目建设的背景以及庆阳所具备的优势的同时,也指出了庆阳乃至整个甘肃省在养羊产业方面所面临的困境。

良种化程度低、生产方式落后导致产品质量低、科技投入不足造成创新能力差等问题,以及多年来沿袭“毛主肉从”的生产格局,在黄德林看来,均导致了专业化、商品化的肉羊生产仍未形成规模,区域和资源优势没有得到发挥。

面对优势和劣势,黄德林建言,庆阳要建设“中国肉羊之都”100万肉羊三产融合基地,建立肉用种羊繁育体系,通过优质种羊纯繁,充分发挥繁育、科研、示范和生产等龙头带动作用和辐射作用,向社会提供优质合格种羊。

在以市场为导向,以肉用种羊引进品种纯繁为突破口,以科技为动力的基础上,黄德林相信庆阳可以充分发挥地区资源优势,采用科学工艺和先进技术,建立规模化集约化现代化大型肉用种羊纯繁基地,为陇东乃至甘肃肉羊产业化发展探索出一条新路子。

特别声明:甘肃文化产业网为公益性网站,转载此文(如有图片或视频亦包括在内)是出于向网民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非商业用途。若有来源标注错误或侵犯了您的合法权益,请作者或者媒体机构与本网联系,我们将及时更正、删除!

栏目导航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