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

甘肃兰州市力争在2018年通过国家历史文化名城考核验收

来源/ 甘肃文化产业网 作者/ 李超 时间/2017-10-13 09:19:06
甘肃文化产业网按 全国所有省会城市中,只有8座城市还不是“国家历史文化名城”,而甘肃省的敦煌、武威、张掖、天水4市已经是历史文化名城。

节日中的青城古镇

鲁土司衙门

11日记者获悉,兰州市政府办公厅日前印发了《兰州市申报国家历史文化名城实施方案》,方案中明确将进一步提升兰州文化底蕴,塑造地方文化特色,发掘城市传统文化潜力,力争在2018年通过国家历史文化名城考核验收。

 最新方案明确申报总体目标

作为黄河唯一穿城而过的省会城市,兰州是历史悠久的丝路重镇,是文化厚重的黄河之都,也是转型跨越的现代新城。奇丽的自然与灿烂的人文汇集,历史的积淀与时代的气息交融,赋予这座西部山水名城美丽、鲜活、厚重、包容、开放的独特魅力。从2005年8月启动申报国家历史文化名城工作,至今已历时12年时间,这对一座城市来说已经不是一个短暂的时间。

在日前印发的《兰州市申报国家历史文化名城实施方案》中指出,申报工作是以提高城市文化软实力和创新力为核心,以申报国家历史文化名城为契机,加大文化遗产的挖掘与保护力度,积极构建科学有效的文化传承和保护体系,进一步提升兰州文化底蕴。同时,还要更好的塑造地方文化特色,发掘城市传统文化潜力,着力培育良好精神风貌和人文素养,着力塑造兰州城市和兰州人的良好形象,实现文化强市、文化兴市。

方案中还明确了总体的申报目标,要按照国家住建部申报国家历史文化名城有关标准规范,重点保护和修复古遗址、古建筑、古街区,收集和完善图文资料和法规、规划,进一步强化文化遗产保护传承和合理利用,基本形成以兰州历史文化名城为核心,以名人、名居、名遗为重点,充分体现以兰州地域文化(农耕文化、山水文化和历史文化)特征为基础的历史文化遗产保护体系,更好地延续兰州传统文化和历史风貌,力争在2018年通过国家历史文化名城考核验收。

 申报工作将分三个阶段实施

十多年来,兰州市申报历史文化名城办公室根据国家历史文化名城申报条件和我市研究制定的实施方案,努力的挖掘着本土历史文化资源,积极的创造着申报条件,竭尽全力的推动着申报工作的“软件”建设。期间,不仅积极开展了文物修缮保护等工作,顺利将我市申报为“省级历史文化名城”,还将青城、金崖、连城申报为中国历史文化名镇,这些都为未来成功申报国家历史文化名城打下了良好的基础。

方案中还明确了申报工作的步骤和重点任务,从2017年8月开始到2018年12月结束,共分为三个阶段实施。其中,2017年8月、9月为筹划准备阶段,建立和健全兰州市申报国家历史文化名城领导小组,明确各单位工作职责和任务,加强攻坚工作的协调联动。同时,组织进行业务培训,深入申报成功城市考察学习先进经验做法。

同时,还要聘请建筑、规划、文物、历史、考古等方面的国内知名专家、学者,调整充实兰州市申报国家历史文化名城专家咨询组,在集思广益中为申报工作出谋划策,对申报工作进行综合评估。此外,各单位还要对照《国家历史文化名城保护评估标准》全面开展文物古迹、历史建筑、历史街区及工业遗产等的修缮保护普查工作,制定出详细工作实施计划和具体攻坚方案。

 本月起至明年6月全面攻坚

2017年10月至2018年6月将进入申报工作的全面攻坚阶段,对照国务院《历史文化名城名镇名村保护条例》将全面开展攻坚工作。首先,将于2017年年底前修订完善《兰州市历史文化名城保护规划》及专项保护规划,邀请专家进行评审,完成报批工作,完成城区各重点文物保护单位保护范围、建设控制地带划定工作,成立历史文化名城管理机构。同时,务必要于2018年7月底前全面完成七里河金天观历史文化街区、河口村历史文化街区建设保护工作,并通过专家组评审验收。

此外,还要全力收集整理全市经济社会发展、民俗历史文化、党史等方面的资料;收集整理文物古迹、历史建筑、历史街区、近现代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工业遗产、民族宗教场所、老地名、旧街巷、老字号、古树名木等历史资料和图文资料,并制定完善相应保护规划;编制《兰州市申报国家历史文化名城文本》、《兰州市申报国家历史文化名城图集》、《兰州市申报国家历史文化名城资料汇编》、兰州市申报国家历史文化名城专题片、幻灯片等必备申报材料,并邀请专家咨询组对申报材料进行评估。

期间,还要充分利用广播、电视、报纸、网络等各种新闻媒体,全面宣传兰州的历史文化、人文景观,跟踪报道重点古建、历史文化街区恢复修缮工作和申报名城的举措。同时,通过举办展示、论坛、讲座,开设专题、专栏等方式,多形式、多层次、全方位地宣传介绍文化遗产、文物保护知识,做到保护和申报国家历史文化名城活动家喻户晓,人人尽知,营造浓厚的活动氛围。

 兰州市申报历史文化名城有5个优势

2018年7月至12月我市将进入正式申报阶段,方案要求全市各单位要对照《国家历史文化名城保护评估标准》,对各项工作任务进行自查并补足短板。同时,还要邀请专家咨询组对申报历史文化名城工作进行评估评审,并根据专家意见在2018年7月底前全面完成整改落实。随后,要及时向省上上报《关于申报国家历史文化名城的请示》,按程序提请省政府向国务院上报《兰州市关于申报国家历史文化名城的请示》。

同时,方案中还明确指出进入正式申报阶段后,各单位必须要高度重视、精心准备,从讲政治、讲大局的高度强化责任意识,全力做好各项迎检准备工作,迎接国家住建部、文物局专家组对我市申报工作进行考察、审核、验收。

据了解,根据国家规定条件标准,兰州市申报历史文化名城有5个优势:兰州是全国唯一的黄河穿城而过的省会城市,有着独特而多样化的自然景观;在兰州历史发展中,积累和留存了大量的历史文化遗存,地下地上的遗物、遗址、遗迹涵盖了新石器时代和自秦至清各个朝代,内容十分丰富;自古以来兰州处在中原民族与西北少数民族交汇地区,创造了极其丰富的黄河文化;兰州作为甘肃省省会城市,是全国最重要的旅游和旅游中转城市,全省政治、经济、文化的中心城市,西北交通枢纽和商贸集散城市,也是建设中的我国内陆口岸城市;中国历史文化名镇占有量大,全省现有7个中国历史文化名镇中兰州市有3个,占43%。

 申报工作不积极、不主动将受到问责

申报国家历史文化名城是我市建设甘肃华夏文明传承创新区,推进历史文化名城保护工作的重要内容,成立的申报领导小组办公室设在市建设局,办公室主任为市建设局主要负责同志,办公室工作人员从市建设局、市文旅局、市规划局、市广电总台抽调,负责申报工作的日常事务。

方案中指出,市、区(县)两级财政要将申报各项费用列入财政预算,通过设立重点项目引导、奖励资金激励等方式,加大对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和历史文化遗产保护的经费投入力度。同时,制定鼓励社会力量参与文保单位、历史街区、古镇古村、工业遗产保护开发的相关政策,加强历史文化名城的创建与保护。

申报国家历史文化名城工作面广、量大,涉及单位众多。因此,方案还明确要求建立目标任务考核制,层层分解任务,逐项落实,对涉及多个部门的工作,牵头部门要认真履行职责,相关部门要积极参与配合,真正做到各司其职,各负其责,步调一致,联合行动,形成强大合力,确保各项工作有序开展。

据了解,市政府督查室负责全时段、全方位督查申报国家历史文化名城工作,跟踪督办目标计划、工作进度落实,对工作推进不积极、落实任务不主动的单位、个人要按相关规定进行问责。

截至目前,已经批准公布的中国历史文化名城有129座。全国所有省会城市中,只有8座城市还不是“国家历史文化名城”,而我省的敦煌、武威、张掖、天水4市已经是历史文化名城。

特别声明:甘肃文化产业网为公益性网站,转载此文(如有图片或视频亦包括在内)是出于向网民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非商业用途。若有来源标注错误或侵犯了您的合法权益,请作者或者媒体机构与本网联系,我们将及时更正、删除!

栏目导航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