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

甘肃兰州拉面遇上意大利面开启舌尖上的文化盛宴

来源/ 甘肃文化产业网 作者/ 刘蔚霞 时间/2017-10-13 09:38:57
甘肃文化产业网按 中意名厨上演面对面的较量、料对料的角逐,现场制作的兰州牛肉拉面和意大利面令人大饱口福的同时,更让参会嘉宾用味蕾感受到了别样温暖。

活动现场

观众现场体验制作兰州拉面

马文斌体验制作意大利面

秘书贝迪拍照,是准备发朋友圈?

十月暮秋寒,但昨天,随着“兰州牛肉拉面遇上意大利面”城际文化对接会在北京丽思卡尔顿酒店举行,中意名厨上演面对面的较量、料对料的角逐,现场制作的兰州牛肉拉面和意大利面令人大饱口福的同时,更让参会嘉宾用味蕾感受到了别样温暖。

众所周知,兰州牛肉拉面是中国最具代表性的面食之一。意大利面是闻名遐迩的西方佳肴。当东方美食和西方佳肴相遇,通过“美食盛宴”传递出的中西方美食融合与文化交流,更让活动亮点纷呈。

1

以面为媒加深中意两国多领域交流

本次活动由兰州市委宣传部、意大利驻华大使馆商务处主办,新华通讯社新闻信息中心、兰州市委外宣办、兰州市商务局、兰州市牛肉拉面协会承办。新华社新闻信息中心主任储学军、新华社新闻信息中心党委常委韩世峰、兰州市委宣传部副部长张慧、兰州市委外宣办主任苏勇、意大利大使馆商务处一等秘书贝迪、中国烹饪协会副会长李亚光、中华文化促进会副主席高峰等嘉宾出席本次活动,并就中西方饮食文化融合展开交流。

据主办方介绍,中国和意大利都有浓厚的“面”情结,此次“以面为媒”的城际交流活动,旨在进一步加深两国在商贸、物流、旅游、文化等领域的沟通与交流,提高城市互动,提升两国美食知名度、美誉度和影响力。

2

一带一路让兰州牛肉拉面走向世界

兰州牛肉拉面距今已有102年历史,以肉烂汤鲜、面质精细而闻名,是“中国十大面条”之一,兰州市也被中国烹饪协会命名为“中国牛肉面之乡”。兰州市委宣传部副部长张慧在致辞中表示,兰州作为古丝绸之路重镇,见证了中国古代的先辈们筚路蓝缕、开创丝绸之路的壮举。如今的兰州抢抓发展机遇,深化改革创新,全力推动经济转型升级发展;加强互联互通,积极对接“一带一路”建设规划和愿景计划。兰州饮食文化经过长期的历史积淀,醇厚悠长,自成特色。而两国面条大师的倾情参加,让兰州牛肉拉面不再仅仅飘香在街道小巷,而是沿着“一带一路”走向世界,这对促进文化美食交流具有深远的影响。真诚欢迎各位前往兰州,见证兰州发展,体验兰州文化,品尝兰州美食。兰州人民愿与海内外朋友携手并肩,共同致力于饮食文化的创新与推广。希望将来能在意大利、在兰州举办更多的文化交流活动。

3

美食搭桥让中餐走向世界、意餐融入中国

此次活动的另一主角——意大利面,则以其独特的味蕾体验与别样的异域风味深入中国千家万户,对于很多家庭来说是美味的象征。意大利大使馆商务处一等秘书贝迪说,此次活动将进一步促进中国和意大利饮食文化交流,拉近两国距离。虽然两国相距遥远,但都有着悠久的历史和文化。兰州牛肉拉面和意大利面虽然在制作方式上有很多不同,但都非常好吃。

中国烹饪协会副会长李亚光表示,此次“兰州牛肉拉面遇上意大利面”城际文化对接会让现场嘉宾感受到美食文化的精彩和乐趣,深度参与饮食文化交流,极大增强了中餐走向世界的信心。中意两国均重视餐饮文化发展,国际化之路具有良好发展前景。以美食搭建两国沟通桥梁,将进一步促进两国饮食文化交流合作和“一带一路”建设,共同开拓国际市场。中餐走向世界、意餐融入中国均大有可为。

现场花絮

意大利大使馆商务处一等秘书贝迪

第一次吃到兰州拉面相见恨晚!

对于兰州人来说,一碗牛肉拉面是每天的开始。兰州清汤牛肉面的制作技艺已成为兰州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项目。在昨天的现场,兰州牛肉拉面第四代传人、中国面条大师、兰州金鼎鸿宾楼拉面师马文斌现场展示了兰州牛肉拉面制作工艺。只见一块长约20厘米、直径约4厘米的面团剂子,在马文斌手中就像变魔术一样,眨眼之间就被拉成了大宽、宽、细、二细、三细、毛细等粗细不等的面条,出神入化的技艺令现场嘉宾拍手叫绝。据马文斌介绍,他从18岁开始拉面,至今已40多年。他认为要做好一碗面,不但需要技艺,更要用心。

兰州牛肉拉面以“一清(汤)二白(萝卜)三红(辣子)四绿(香菜蒜苗)五黄(面条黄亮)”为特色,而他最快可以一分钟拉出6碗面,总共可以拉出12种面条形状,精湛娴熟的技艺展示出他对“工匠精神”的不懈追求。筋柔韧长的面条再配上牛肉及牛骨头熬制的汤底,一碗牛肉拉面已制作完成,现场嘉宾品尝后纷纷为其汤鲜面劲道而点赞。意大利大使馆商务处一等秘书贝迪在品尝后说:“第一次吃到兰州拉面,相见恨晚!”

外国友人体验拉面“绝活”

北京丽思卡尔顿酒店巴罗洛餐厅厨师长阿米地奥·费里则在现场另一边制作意大利面。阿米地奥的职业足迹遍布意大利、迪拜、日本和泰国等地,拥有多年丰富的烹饪经验。通过对不同地区美食文化差异性的研究和解读,他巧妙地赋予每一道佳肴特有的味觉密码。意大利面重在酱汁调制,阿米地奥现场制作的酱汁也收获嘉宾一致好评。

除了美食品鉴外,本次活动还特别设立了抽奖和互动环节。8名观众现场体验制作兰州拉面和意大利面,趣味体验让全场嘉宾体会到中华美食的博大精深以及与西方饮食的碰撞融合。经过马文斌手把手地教,先后有4位外国友人体验了兰州牛肉拉面的“绝活”,一位惊叹太神奇!一位则表示兰州牛肉拉面看似简单,实则很难,表示学习3个月后再给大家表演。

兰州牛肉面是多民族融合发展的地方特色小吃。“一带一路”倡议提出以来,兰州牛肉面走出去的步伐不断加快,目前,已落户美国、英国、法国、韩国、新加坡、埃及、阿联酋等20多个国家。昨天的交流看似是兰州牛肉拉面和意大利面的碰撞,实则是两国文化的交流融合。一碗美味的面条连接中意两国,成为两国文化交往的重要纽带。在“一带一路”倡议下,各种特色食材和美食沿着丝路穿梭,丰富着人们的味蕾,增进人们对不同文化的了解和认知。活动不仅助推中国兰州牛肉拉面走向世界,在国际上打开知名度,更是要将世界美食,特别是“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的美食引进兰州,扎根中国,让美食成为“一带一路”沿线国家“民心相通”的桥梁和纽带。

特别声明:甘肃文化产业网为公益性网站,转载此文(如有图片或视频亦包括在内)是出于向网民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非商业用途。若有来源标注错误或侵犯了您的合法权益,请作者或者媒体机构与本网联系,我们将及时更正、删除!

栏目导航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