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

文坛名家评说甘肃儿童文学八骏

来源/ 甘肃文化产业网 作者/ 康晓云 时间/2017-10-18 09:43:19
甘肃文化产业网按 刘虎作为甘肃儿童文学八骏之一,的确如一匹矫健的黑马疾驰而来。他的写作丰富和拓展了由沈石溪、黑鹤、牧铃等作家所构建的中国动物小说创作的版图,为西部动物小说写作争得了宝贵的一席之地。

刘虎

赵剑云

轩辕小胖

曹雪纯

刘梅花

张佳羽

刘海云

杨胡平

关于刘虎

刘虎作为甘肃儿童文学八骏之一,的确如一匹矫健的黑马疾驰而来。他的写作丰富和拓展了由沈石溪、黑鹤、牧铃等作家所构建的中国动物小说创作的版图,为西部动物小说写作争得了宝贵的一席之地。作为常年行进在西部的地质工程师,他与大自然得天独厚的亲密关系在他的笔下刻下了独特的痕迹。其作品有着真实可触的生活质感和打动人心的独特体验,文字朴素、清新、成熟,为西部的广袤、神秘与野性,为人与动物的信赖与背叛、相爱与伤害留下了一曲曲或跌宕起伏或温暖婉转的吟唱。

——中国作协儿童文学委员会委员、《人民文学》副主编、著名儿童文学作家李东华

关于赵剑云

近年来,赵剑云的文学创作成绩喜人,尤其在儿童文学创作领域,更是走在了我省青年作家的前列,乃至在全国也产生了一定的影响。其作品情感饱满,洋溢着真善美的积极力量,以健康的文学生长力,在儿童文学的百花园里徐徐绽放;尤为可贵的是,她还能够自觉地将笔端瞄准甘肃的地域文化,以甘肃独有的少数民族为对象,书写出美好的儿童文学之书,这令赵剑云的儿童文学创作,实现了本土性与全国性的有益结合,也为中国儿童文学创作园地培植出了葱翠的甘肃元素。

——甘肃省作协秘书长、著名作家弋舟

关于轩辕小胖

轩辕小胖是甘肃新一代网络儿童文学作家的杰出代表。她的写作有着多媒体时代特立独行的草根地气:轻松、搞笑,惊悚又不失温馨。她在《神宠传说》中建立了奇异恢弘的想象力王国,既有着汪洋恣肆的诡谲披风,又有着童趣幽默的内心世界。她拥有大量粉丝以及阅读量,不仅证明了她的写作才华在读者中的影响力,同时也让我们看到新一代的网络写作者正以锐利的姿态崛起在文坛。但愿以轩辕小胖为代表的网络儿童文学作家博采众长、兼容并包,真正为这个时代的中国儿童文学留下属于他们的声音和烙印。

——上海师范大学人文学院影视传播系教授、著名儿童文学作家萧萍

关于曹雪纯

梦想、成长、幸福、勇敢、友爱,这是曹雪纯儿童文学创作的关键词。“为孩子写作”这一意识总是特别强烈地贯穿在她的儿童文学创作中。无论是书写留守儿童的小说《天空中最亮的星》,还是讲述凤凰山与米小夏的童话《不存在的夏天》,都能让孩子们在轻松的阅读中体会到温暖的力量。近期出版的三部童话《欢迎来到幸福列车》《森之守护者》和《花皮鼠男孩的秘密》,发挥她的优长,用简洁明快的故事把当下正在全社会倡导的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和中国梦等概念直观、鲜明、生动地表现出来,带领小读者感受美和善良,为他们打造一个有爱有梦想的缤纷国度。

——中国作协儿童文学委员会委员、著名儿童文学评论家纳杨

关于刘梅花

刘梅花以散文的方式强势崛起于西北大地,为当代散文带来了一股类似于青草的沁香。借用娱乐界的流行语,她大约要归之于草根逆袭。是的,草根,扎根于大地深处,守护着生命的本真,以不屈不挠的姿态释放着内心的能量。不施夸饰的童心,烂漫而广博的爱心,体贴天道人道的细心,温柔敦厚的温馨,种种难能可贵的品质,共同铸就了她的文学底蕴,而这些美学的、道义的元素,正是儿童文学向来的坚守。

——甘肃省作家协会主席、著名作家马步升

关于张佳羽

年少成名的90后作家张佳羽“心观天下,笔写百态”“思接万象,涉笔成诗”,显示出卓异的文学天赋和丰赡的艺术才华。和诸多专写一种文体的少年作家不同,张佳羽拥有多套笔墨,诗歌、散文、小说样样皆通,游刃有余。不仅显示出辞采灿然、清逸灵动的文风,而且内容表达上也常常通脱练达、意趣不凡。通观她的诸多诗文,既有少年作家的聪慧机智,又透视出超越年龄与阅历的敏锐深切,让人读后每每有惊艳之感。

——上海师范大学教育学院副教授、著名儿童文学作家、评论家李学斌

关于刘海云

刘海云虽然是这届八骏里的新面孔,但在全国不少儿童文学大赛中有她的名字,在不少的儿童文学刊物上也常见她的小说。她以短篇小说起步,描述的也多是在逆境中成长的孩子们。这些孩子的成长,也都伴随着磨难和挫折,但是厄运和坎坷并没有改变他们的向善向美向好。她自己,就是这些孩子中的一个。而她的写作,就是以美的心唤醒人的心最好的代言。设身处地为他人的生命着想,这是文学的高贵。

——《文学报》执行主编、著名儿童文学作家陆梅

关于杨胡平

杨胡平,这个以种地为生的农民,他不仅种出了庄稼,更是神奇地种出了一片儿童文学的美丽花海。他写作的起步源于对书本和文字的执着和热爱,而进入儿童文学领域的创作动机则是为了孩子。一旦进入,他就好像拥有了一双可以飞翔的翅膀。他的作品面向大地,亲近生活,又裹上了想象的轻盈和童心的纯美,在儿童诗、童话和幻想小说领域都进行了可贵的探索,取得了可喜的成果。

——《少年文艺》执行主编、著名儿童文学作家谢倩霓

特别声明:甘肃文化产业网为公益性网站,转载此文(如有图片或视频亦包括在内)是出于向网民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非商业用途。若有来源标注错误或侵犯了您的合法权益,请作者或者媒体机构与本网联系,我们将及时更正、删除!

栏目导航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