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

甘肃武山脱贫攻坚工作取得明显成效

来源/ 甘肃文化产业网 作者/ 辛晓强 时间/2017-10-20 09:43:57
甘肃文化产业网按 脱贫攻坚工作开展以来,武山县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扶贫开发战略思想,在省市的正确领导下,抱定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的决心和信心,切实落实“七个一批”工程。

三年累计脱贫6.73万人

——武山三年脱贫攻坚工作取得明显成效

脱贫攻坚工作开展以来,武山县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扶贫开发战略思想,在省市的正确领导下,抱定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的决心和信心,切实落实“七个一批”工程,扎实推进精准扶贫精准脱贫,经过全县干部群众的苦干实干,全县贫困乡村和贫困人口脱贫效果显著。

这三年,是全县农村贫困人口大幅减少、贫困发生率持续下降的三年。全县农村贫困人口从2014年底贫困人口9.07万人减少到2016年底的4.34万人,2017年预计减贫2万人,贫困发生率预计下降到6.01%,累计减贫预计6.73万人,农村减贫规模年均超过2.24万人;贫困发生率预计从21.32%下降到6.01%,农村贫困人口大幅减少,为2020年武山县50万父老乡亲和全国人民一道迈入全面小康社会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这三年,是全县增收致富产业不断壮大、农民收入稳步增长的三年。培育壮大富民产业是实现贫困群众稳定脱贫的治本之策,武山县因地制宜、因户因人施策,形成了以蔬菜、劳务为主,林果、畜牧、乡村旅游、电子商务等多元富民产业并举的格局。全县农民人均纯收入从2014年的4981元增长到2016年的6740元,2016年增长8.3%,绝对值居全市贫困县第一位,增幅高于省、市平均水平。全县农业增加值达到23.3亿元,同比增长6.3%。

这三年,是我县农村特别是贫困村基础设施水平全面提升、群众生产生活条件全面改善的三年。县委、县政府紧盯贫困群众最现实、最迫切的需求,下大力气,着力解决“最后一公里”的问题,全面加快水、电、路、房等与群众生产生活息息相关的基础设施建设,群众生产生活条件明显改善。基本实现了行政村通水泥路、综合文化服务中心、文化广场、1500人以上的行政村幼儿园、贫困村标准化村卫生室、自然村通动力电、宽带网络、广播电视户户通、扶贫互助协会全覆盖。

这三年,是我县贫困地区社会事业显著提升、改革发展成果全面惠及贫困群众的三年。大力改善办学条件,义务教育适龄儿童入学率达到100%,九年义务教育巩固率达到94.8%新农合参合率达到98.1%,建档立卡贫困人口大病保险起付线由5000元降至3000元,贫困人口大病实行即时结算和先诊疗后付费。完成农村“五保”、城市低保、农村一二类低保提标工作,实现农村低保与脱贫线“两线合一”,完成9.5万“三户一孤”投保工作,完全或部分丧失劳动能力的贫困人口基本实现社会保障兜底。

特别声明:甘肃文化产业网为公益性网站,转载此文(如有图片或视频亦包括在内)是出于向网民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非商业用途。若有来源标注错误或侵犯了您的合法权益,请作者或者媒体机构与本网联系,我们将及时更正、删除!

栏目导航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