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

甘肃天水:深挖文化资源 行走“一带一路”

来源/ 甘肃文化产业网 作者/ 胡心媛 时间/2017-10-30 09:11:05
甘肃文化产业网按 作为古丝绸之路西出关中、进入陇原的第一重镇,天水是甘肃省的“东大门”、丝绸之路经济带重要节点城市,是关中—天水经济区次核心城市和陇东南交通枢纽和区域经济文化中心。

在“一带一路”建设启动和实施过程中,甘肃可谓是地缘经济和社会发展条件最有利的区域,面临千载难逢的发展机遇。该省处在丝绸之路经济带的腹地,从东南部的天水到西北最西端的敦煌,东西绵延1650余公里,是丝绸之路在中国境内最精华的区段。今年“丝路高铁”——宝兰线的开通,为甘肃传统文化随着丝绸之路“走出去”带来了更多的便利。

位于甘肃省东南部的天水,是宝兰线高铁东段的一个起点,有“陇上江南”之美誉。作为古丝绸之路西出关中、进入陇原的第一重镇,天水是甘肃省的“东大门”、丝绸之路经济带重要节点城市,是关中—天水经济区次核心城市和陇东南交通枢纽和区域经济文化中心。记者在对该区域的历史文化作了一番探访后,认识到“一带一路”在带动传统文化“走出去”方面具有极大促进作用。

历史文化底蕴深厚

据悉,天水是中华民族和华夏文明的重要发祥地之一,有8000多年的文明史、3000多年的文字记载史和2700年的建城史,是“三皇之首”伏羲氏的诞生地和伏羲文化的发祥地,以伏羲文化、大地湾文化、秦早期文化、麦积山石窟文化和三国古战场文化为代表的“五大文化”,构成了天水丰富的历史文化资源。

天水市教育局党委副书记郭双江对记者表示,天水市境内有明代建筑伏羲庙和伏羲创画八卦的遗址卦台山,是海内外华人寻根祭祖的圣地。麦积山景区是全国5A级旅游景区,有“东方雕塑馆”之称的麦积山石窟是中国四大石窟之一,被列入世界文化遗产名录,与大像山、水帘洞、拉梢寺等共同组成了古丝绸之路东段“石窟艺术走廊”。

说到天水市,就不得不提起被称为“轩辕故里”的清水县。清水,古称上邽,以“清泉四注”而得名,是中华人文初祖轩辕黄帝的诞生地,自古享有“轩辕故里”的殊荣。5000年的历史文化在这里世代传承、经久不衰。

清水轩辕文化、先秦文化、汉唐文化和宋金文化交融汇集,境内发现马家窑至齐家文化遗址40余处。其中,轩辕窑、轩辕谷等历史遗存与《史记》《水经》等史书记载“黄帝居轩辕之丘”“黄帝生于上邽轩辕谷”相应证。因此,清水被甘肃省民间文艺家协会命名为“轩辕文化之乡”。

深挖资源“行走丝路”

清水历史遗存丰富,文化积淀深厚,仰韶文化、齐家文化、先秦文化、汉唐文化、宋金文化、明清文化一脉相承。清水县委宣传部负责人杨兆康在接受记者专访时表示,近年来,清水县紧紧围绕建设特色文化大县的要求,深入挖掘文化资源,传系历史文脉,凝聚精神力量,积极建设轩辕文化保护传承体系,大力弘扬轩辕文化,文化旅游事业取得了长足发展。

“为了进一步传承和弘扬轩辕文化,扩大轩辕文化的影响力,展示清水深厚的始祖文化内涵,提高‘轩辕故里’的知名度,清水立足‘轩辕故里’的历史史实,近年来成立了天水轩辕文化研究会,成功举办了四届轩辕文化旅游节。”杨兆康表示,清水是甘肃东部旅游区和全省六大旅游线路的东线——丝绸之路寻根朝觐游的重要组成部分,今年6月,清水县还举办了2017(丁酉)年祭轩辕黄帝典礼。

多年来,清水在轩辕文化的挖掘、研究和宣传等各个方面做了大量卓有成效的工作,为该区域经济社会的崛起和跨越式发展提供了强有力的文化支撑。随着“一带一路”建设的深入推进,甘肃省与丝绸之路沿线国家的民间交流也将日益活跃。

特别声明:甘肃文化产业网为公益性网站,转载此文(如有图片或视频亦包括在内)是出于向网民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非商业用途。若有来源标注错误或侵犯了您的合法权益,请作者或者媒体机构与本网联系,我们将及时更正、删除!

栏目导航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