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

甘肃省陇南康县犀牛寺残碑:潜藏着北宋名臣的人文密码

来源/ 甘肃文化产业网 作者/ 张玉芳 时间/2017-10-31 10:43:08
甘肃文化产业网按 犀牛寺又名罗汉院,遗址位于甘肃康县周家坝镇平洛河与西汉水交汇处的犀牛江边。此地峰峦竞秀、曲径通幽、碧水涓涓、林木葱垄,环境十分优美。

康县境内的犀牛江

犀牛寺遗址发现的宋代石碑

犀牛寺碑刻拓片

犀牛寺遗址发现的础石

犀牛寺遗址发现的残砖碎瓦

犀牛寺又名罗汉院,遗址位于甘肃康县周家坝镇平洛河与西汉水交汇处的犀牛江边。此地峰峦竞秀、曲径通幽、碧水涓涓、林木葱垄,环境十分优美。这里发现的一块残存的石碑上,居然有宋代名臣欧阳修、韩琦等人的信息。罗汉院的寺院匾额,曾为宋仁宗亲笔题写!

1为什么不叫犀牛河,而叫犀牛江呢?

10月17日,记者在成县凤凰山麓大云寺寻访唐代《李叔政题壁》时,接到康县文联主席李勇康来电,他说,在康县周家坝镇,有热心人士找到了北宋仁宗时期犀牛寺的碑刻,想不想一观?

登山临水、寻碑访碣,记者自然想去,心中不免一动,犀牛寺的得名难道是与犀牛江有关?

在康县成县采访,所有的行迹都绕不开这条犀牛江。它水流曲折,冬春季节色如碧玉,夏秋时则夹带泥沙,一派浊流,犀牛江两岸崇山峻岭,奇峰对峙,深秋季节,山上满是红叶,更是风景如画。

它为什么不叫犀牛河,而叫犀牛江呢?除了犀牛江,在陇南出名的河流还有白水江、白龙江、嘉陵江。之前问过李勇康,他说如果按地理区域的分类“南江北河”,根据黄河和长江的两个南北发源地可以定义江河字义,这几条最终汇入长江的河流称之为“江”自然颇为妥帖。而流经康县成县的犀牛江实际上就是著名的西汉水。

它发源于天水市秦州区南部的齐寿山(古名嶓冢山)。西汉水从秦州区进入礼县急转向东,然后进入西和县、康县、成县,在陕西省略阳县注入嘉陵江,全长279公里,流域面积近1万平方公里。

先秦时期秦人从戍边、养马、授封,到壮大、富强、发达,再到迁都、东进、称雄,最后由秦始皇统一全国,建立了第一个封建大帝国,西汉水功不可没。因此,将西汉水上游流域称为“秦人的发祥地,秦文化的渊源,秦人最后统一全国的摇篮”一点也不为过;三国时,诸葛亮“六出祁山”更与西汉水密不可分。

在康成两县境内,西汉水易名改姓,悄然出行,它又会留下怎样的人文印痕呢?

10月18日中午,在周家坝镇,找回犀牛寺石碑的康北商贸城支书周贵仁接受了记者的采访,说到犀牛寺得名和犀牛江之间的关系,他这样解读:先有犀牛潭,再有犀牛镇、犀牛寺,最后是犀牛江。

在周家坝镇洛河与西汉水汇合处我们找到“犀牛潭”。目测它周长有二三十米,水深四米有余,潭水碧澈如镜,峻嶒山石倒映潭中。

周贵仁指着潭边青苔满布的方形巨石说:“石头上那道痕迹,像不像牛蹄印?”这一看,那道凹陷处的轮廓还真像是一头牛踩踏而过留下的痕迹。

而犀牛潭边上从南北两边伸出的山石似两臂合围,将潭水、巨石尽揽其中,当年规模宏大、历史悠久的犀牛寺就建在潭南的山坡上。

2宋仁宗会给犀牛寺题写匾额吗?

坐着一辆面包车,沿着山路去往犀牛寺寺址,一路之上,挂满一盏盏果实的柿子树、山野里一坡又一坡金黄的野菊,把深秋寂静的景色衬托得绚丽动人,山风里流淌着淡淡的野草味儿与落叶腐烂的气息。五六分钟后,我们就来到了当年香火鼎盛的古刹犀牛寺所在。

从山坡上留下的地基看,我们可以推测犀牛寺的正殿坐北向南,砖木结构,建筑面积约40平方米,东西还有偏殿各三间,建筑形式与正殿雷同。记者询问了熟谙犀牛寺掌故的高彦贵老师。

他说早些年犀牛寺未毁坏之前,老一辈的人还见过大殿门四壁镶有着色罗汉、金刚、菩萨、天王的浮雕,雕工精美、形象逼真,在殿里有一尊三四米高的泥胎大佛,更为珍贵的是犀牛寺里因有宋朝仁宗皇帝的题匾,故在方圆几百里,名气很大,香火旺盛。

后因历史原因,寺院被毁后,那块题匾也流落于民间不知所踪。

宋仁宗会给犀牛寺题写匾额吗?还真的有可能。因为宋朝仁宗皇帝崇佛。

人们都说宋徽宗的瘦金书天下闻名,实际上宋仁宗的书法功底也相当了得,他的飞白尤为著名。在治平三年(1066年)曾有时人记述观宋仁宗飞白书时激动的心情:“云章灿然辉映,日月为之正冠,肃容再拜后而后敢仰视,盖仁宗之御飞白也。而余于斯时,窃获此赐,非惟一介之臣之荣遇,亦朝廷一时之盛事也。”可见宋仁宗飞白书在当时人心中的位置。

对佛理有独到见解的仁宗喜欢和高僧们往来,他也经常亲自撰写寺额给寺院。这些寺院一般都有特殊的地位,或是皇家寺院,或是名山大寺,如果犀牛寺也得到这样的题额,这绝对是难得的殊荣。

3牒文中四位北宋高官会是谁?

记者在周贵仁的办公室,见到了犀牛寺石碑,它并不完整,目前只有残存的三块,还缺失了一部分。用手机照亮,记者细细察看残碑上的字迹,碑文为端正肃穆的正书,起始内容是这样的:

中书门下牒

阶州将利县仁济院

阶州将利县罗汉院

牒奉敕宜赐仁济院为额牒至准敕故牒

嘉祐七年十二月一日牒

礼部侍郎参知政事赵

礼部侍郎参知政事欧阳

吏部侍郎平章事曾

刑部尚书平章事韩

……

将利县帖罗汉院,据状称:去乾宁五年,□□故右街兴圣寺出家后,于天复八年,随师到阶州犀牛镇,百姓王师德施德空闲土田一段,永为常住。奉使怙□起省牒准敕,命指挥存留院舍,蒙使州指挥入省帐申奏,管系讫右据状奉判事,须出给文凭,怙罗汉院普明奉指挥住持,洒扫焚修,不得有违者。

……

右上件院舍自起置相承住持,至大宋癸卯岁嘉祐八年正月二十八日,降到敕黄一道,特赐仁济院为额,至癸丑熙宁六年九月八日立石。

从这几段碑文中可以看出一点端倪,宋仁宗嘉祐七年,“中书门下省”颁下文书,奉皇命赐予此地寺院“仁济院”匾额。牒文上署了四位朝廷高官的姓:赵、欧阳、曾、韩。按照他们的官职,记者查阅了嘉祐七年朝堂重臣的名字,可以推断出他们分别是赵概、欧阳修、曾公亮和韩琦。而碑文也印证了民间传言犀牛寺曾有宋仁宗皇帝题写的匾额不虚。

犀牛寺碑还证实在宋代古阶州确有将利县的建置,高彦贵说,离周家坝镇不远的成县镡河乡将利村,应该就是将利县治所在地。当地有一首民谣:

洪化二年半,水漫将利县。

淌了教场坪,淹掉山半面!

洪化为吴三桂之孙吴世藩曾用过的年号。康熙十二年(1673年),吴三桂叛清。康熙十三年(1674年),陕西提督王辅臣易帜宁羌州响应吴三桂。当年成县被叛军攻陷。康熙十七年(1678年),吴世藩称王,年号为洪化。洪化二年半,即康熙十八年(1679年)夏七月。这次特大水灾使将利县城荡然无存。对这一史实,正史和地方志尚无记载。这首民谣正好弥补了史之厥失……

临走之前,记者再次来到犀牛潭。不因风皱眉,化为寒潭水,它深沉的眸子里,还有多少我们不知道的古今?

就让我们轻轻地吟诵民国时期邑人吕芾林在犀牛寺留下的诗句吧:

何人已乘犀牛去,罗汉殿前记胜名。

夜静潭以含月朗,更深水面映江清。

蜃楼海市须臾约,零影天光分外明。

相对前身知我是,频来古寺听涛声。

特别声明:甘肃文化产业网为公益性网站,转载此文(如有图片或视频亦包括在内)是出于向网民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非商业用途。若有来源标注错误或侵犯了您的合法权益,请作者或者媒体机构与本网联系,我们将及时更正、删除!

栏目导航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