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

甘肃茶马古道上的人文遗珍 诗仙诗圣的青泥岭足迹

来源/ 甘肃文化产业网 作者/ 宋芳科 时间/2017-10-31 10:50:02
甘肃文化产业网按 古道漫漫,马蹄声声,在悠远的茶马古道上,客商马帮曾前赴后继走过,文人墨客亦留下足迹。青泥岭就是这样一个受到诗仙、诗圣同时垂青的幸运地。

陇南徽县“新修白水路”摩崖石碑

古道漫漫,马蹄声声,在悠远的茶马古道上,客商马帮曾前赴后继走过,文人墨客亦留下足迹。青泥岭就是这样一个受到诗仙、诗圣同时垂青的幸运地。李白为她写诗“青泥何盘盘,百步九折萦岩峦。”塑造了她的文化底色。杜甫在穷困潦倒时从这里走过,更为这段人文历史增加了几分现实和苍桑。

浪漫主义诗人李白用豪放的诗为青泥岭做了最好代言,在诗人笔下蜀道的艰险和青泥岭的曲折被描绘的触手可及。读到这里读者肯定要问,李白写得这么好,他去过青泥岭吗?答案是肯定的。

“新修白水路”摩崖石碑碑文(局部)

唐中宗神龙元年(公元705年),4岁的李白随父亲由出生地唐朝安西都护府辖区中亚碎叶城归唐,经新疆、兰州至天水秦州,然后从青泥岭青泥道入川到锦州昌隆(今四川江油市)。不过对于4岁的李白来说,那时候还太小,古道的艰辛或许并不会留下印象。

陇南徽县文化馆副馆长曹鹏雁说,对于李白具体在何年创作《蜀道难》,目前史学界尚无定论。有专家推断其创作时间应该在开元十九年(公元731年)初到长安时的三年(公元731——公元733年)间,而此时李白对青泥岭的认知可能是听经过的人描述。但是在浪漫主义诗人李白笔下,青泥岭的艰险被淋漓尽致表达出来。其中蜀道的难,青泥岭的曲折更寓意了诗人人生仕途的艰难曲折。

徽县双龙栈道遗址栈道打眼处清晰可见

乾元二年(公元759年)十二月初一,诗圣杜甫携家带口从同谷(今成县)出发南下。为躲避战乱,杜甫一家从长安一路西行逃难至秦州,又从秦州到成县依然不能找到安生之所,一路颠沛流离进入徽县境内,杜甫一家先到栗亭,停留5日后继续前行,面对的将是险要曲折的青泥岭,一路的风餐露宿让诗圣身心俱乏,巍峨的青泥岭无疑是在考验诗人的毅力。

徽县八渡沟

曹鹏雁根据史料勾画出杜甫过青泥岭的路线图。从栗亭出发,经过木皮岭、白沙渡,然后翻越青泥岭经过水会渡到达八渡沟后去陕西略阳,再经剑门入川到成都。

一路风尘仆仆,历经磨难,也触发着诗人的灵魂和诗性,在徽县水会渡,杜甫便留下了《水会渡》一诗对中夜时分走青泥岭做了纪实描写,为徽县留下了宝贵的人文篇章。

徽县老虞关

《水会渡》

唐:杜甫

山行有常程,中夜尚未安。微月没已久,崖倾路何难。

大江动我前,汹若溟渤宽。篙师暗理楫,歌笑轻波澜。

霜浓木石滑,风急手足寒。入舟已千忧,陟巘仍万盘。

迥眺积水外,始知众星乾。远游令人瘦,衰疾惭加餐。

特别声明:甘肃文化产业网为公益性网站,转载此文(如有图片或视频亦包括在内)是出于向网民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非商业用途。若有来源标注错误或侵犯了您的合法权益,请作者或者媒体机构与本网联系,我们将及时更正、删除!

栏目导航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