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

出彩甘肃人:程建通:匠心雕琢建筑人生

来源/ 甘肃文化产业网 作者/ 庞传伟 时间/2017-11-03 10:17:00
甘肃文化产业网按 程建通自从参加建筑工作以来,用17年的时间把所有的建筑技术岗位走了个遍;他通过勤奋和努力,从一名只有中专文化程度的普通施工人员成长为拥有十多项国家新型专利的“发明”型建筑企业管理人员。

正在工作的程建通 

他自从参加建筑工作以来,用17年的时间把所有的建筑技术岗位走了个遍;他通过勤奋和努力,从一名只有中专文化程度的普通施工人员成长为拥有十多项国家新型专利的“发明”型建筑企业管理人员;他业务精湛,为人谦逊,赢得了合作伙伴和同事们的交口称赞;他扎根基层,在平凡的工作岗位上演绎出了精彩的工匠人生。他就是扎根于建筑行业的程建通。

不断创新与创造 获得十多项国家专利

程建通是甘肃第一安装工程公司第十一分公司的经理,2000年从甘肃建筑学院毕业后就参加了工作,期间他自学各种课程,用“勤奋努力+总结完善”的工作习惯,实现了平均三年就“跳级”的工作经历。“轻型移动式吊车”“钢丝绳全封闭吊具”“便携式多功能钢木组合胎具”、《玻璃熔窑砖结构施工工法》、国家实用新型专利、甘肃省省级工法……仅凭这一沓子厚实的“成绩单”,就足以看出他的努力。

十年前,他担任技术负责人,面对吊起600公斤耐火材料的工作需求,却找不到合适的吊具时,只有大专学历的程建通大胆作出了一个出人意料的决定——自己设计吊具。不少人说他是“拙老婆带孝箍——想起一出是一出”,而程建通却“不信邪”。于是,他带着一班志同道合的同事说干就干,经过反复实验,终于研制出了安全又省力的工具“轻型移动式吊车”。

程建通干的工程大多与玻璃窑相关,在该领域自然也会想搞出点“新东西”来。“如果能有一种既轻便又可以自动调节大小,而且可以重复使用的胎具就好了。”程建通在心里暗自打起了“算盘”。很快他在施工过程中,又研制出了一项新发明——“便携式多功能钢木组合胎具”。

采访中,程建通告诉记者,他现在有个习惯,就是只要一投入工作,就想着如何能研发出一些新发明去代替旧的建筑工具,从而更有效率地完成工作。

勇挑重担 出色完成施工项目

“身先士卒勇挑担,关键时刻显身手。”这是众多与程建通共事过的领导、同事对他的评价。近年来,随着公司的不断扩大,工程项目点多面广,无一不是时间紧、任务重。作为分公司经理的程建通总是身先士卒,听从组织调配,勇挑重担,攻坚克难,和同事们奋战在施工一线。

2013年,原本计划两年完成30万平方米的兰州市蓝天行动重点工程——兰州红山热力中心清洁能源改造项目,甲方要求6个月完成。面对来之不易的机会,他铆足了气力,全身心投入到项目建设施工管理中,锻炼新人、优化班组、细化流程……最后硬是把不可能变为可能,5个月他与工人同吃同住下力气干活,工程不但顺利交工,而且还得到了甲方的肯定。

程建通回忆说,当时虽然很辛苦,但只要一想到在11月集中供暖时工程一定要竣工,大家就拼尽全力,加班加点完成项目。且由于当时项目的出色完成,2015年另一清洁能源改造项目也由他们接任并完成。

用心“传帮带” 教授年轻人技术

从技术员、预算员、主任工程师、项目经理、安全生产部部长再到分公司的经理,程建通所走过的每一步都践行了自己的人生缄言——挑起担子就不能撂下,这也是他对自己的要求,也是对身边员工的鼓励。他用积累的丰富实践经验承担了对公司新进毕业生“传帮带”的任务,既把他们当作“徒弟”来看待,更把他们当作团队的伙伴来培养,在他的用心传授和谆谆教诲下,一大批年轻大学生迅速成长为项目一线的技术骨干。

特别声明:甘肃文化产业网为公益性网站,转载此文(如有图片或视频亦包括在内)是出于向网民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非商业用途。若有来源标注错误或侵犯了您的合法权益,请作者或者媒体机构与本网联系,我们将及时更正、删除!

栏目导航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