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

甘肃白银“好人”陶有万的多彩人生

来源/ 甘肃文化产业网 作者/ 王万盈 时间/2017-11-07 14:24:33
甘肃文化产业网按 莫道桑榆晚,为霞尚满天。两年多来,白银区武川新村“移民”陶有万老人从“工作”岗位退休后,重新捡起了那把传承自父亲的三弦琴,并自筹资金成立艺术团。

陶有万(中)和伙伴们在排练节目

莫道桑榆晚,为霞尚满天。两年多来,白银区武川新村“移民”陶有万老人从“工作”岗位退休后,重新捡起了那把传承自父亲的三弦琴,并自筹资金成立艺术团,先后为社区和其他单位公益演出近30场,将民间艺术和欢乐带给大家的同时,用“老有所为”为自己的晚年生活进行着快乐的注解。继去年荣获全省“老有所为”先进人物之后,近日他又被白银区评为“身边的好人”。

 一把三弦琴 父“业”子传承

10月30日晚,陶有万老人来到了武川新村社区文化活动中心,与一帮老伙计们吹拉弹唱排练了起来。晚饭后来这里排练,已成了这些老人约定俗成的习惯。当一件件乐器在手里发出各自的音符时,大家都仿佛一下找到了“魂”。

陶有万老人手里大多数时间拿的是一把三弦琴。这把三弦琴是他父亲的遗物,至少有百年的“年龄”。“我的三弦演奏和小曲演唱都是当年父亲手把手教的。记得父亲会弹奏四十八折小曲,但我忙于生计没能坚持练习,只学会了十几折。”

初中毕业后,陶有万在砖厂当过会计,在白银当过裁缝,开过出租,虽然每年只有逢年过节才能有机会给大家登台表演,但对于家乡小曲的传承和兴趣没有丝毫衰减。

 自费掏腰包 筹建艺术团

2008年,陶有万所在的武川乡开始整体迁入白银市区。随着生活环境的变化和生活方式的改变,武川新村人口集中,但居民们的业余文化生活却相对单调。能不能组建一个文艺团体,既能丰富大家的业余文化生活,还能把家乡的民间艺术小曲传承下去?

2014年,结束了开出租车生涯的陶有万开始一门心思为筹建艺术团而四处努力、奔波。2015年春节,陶有万自掏腰包3万元到民政部门注册了“开泰艺术团”,又自费到兰州等地买服装和乐器,制作打印了150份通讯录分发给村社每家每户,为邻里相互联系提供了方便。他的行为,也得到了社区和有关部门的支持。社区为他们腾出了一大间活动室作为排练场地,相关部门还为艺术团配置了一些乐器、音响和演出服饰。

顺应新时代 服务新农村

在陶有万的号召带动下,开泰艺术团从开始的十多人发展到60人之多。艺术团下设小曲队、舞蹈队、秧歌队、合唱队。陶有万不但根据建设文明城市的想法排练节目,调整演出内容,还应居民之约义务组织团队为各家婚宴等演出助兴,分文不收,节目深得社区居民喜爱。

截至目前,开泰艺术团先后为本社区和其他单位共成功演出近30场,两次参加区上的文艺汇演,获得好评。自编自导自演的小品《的哥的爱心》被推荐参加白银市道德讲堂文艺比赛并获奖;2015年9月白银市第三届“舞动白银”广场舞蹈比赛中,舞蹈队获得铜奖。2016年5月,陶有万被评为白银市第二批二胡、三弦演奏类“民间艺术大师”。

特别声明:甘肃文化产业网为公益性网站,转载此文(如有图片或视频亦包括在内)是出于向网民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非商业用途。若有来源标注错误或侵犯了您的合法权益,请作者或者媒体机构与本网联系,我们将及时更正、删除!

栏目导航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