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

甘肃兰大生物科学"大家"郑荣梁:穷究生命之美

来源/ 甘肃文化产业网 作者/ 张睿 时间/2017-11-07 14:34:07
甘肃文化产业网按 “北大毕业后,我被分配来了兰州大学,成为了一名生物科学的老师,到现在也快60年啦。”86岁的郑荣梁教授回忆自己初至西北来到兰大的那一天,如叙昨日之事一般清晰喜悦。

兰州大学生命科学学院生物物理研究所教授、博士生导师、全国优秀科技工作者郑荣梁。

“北大毕业后,我被分配来了兰州大学,成为了一名生物科学的老师,到现在也快60年啦。”86岁的郑荣梁教授回忆自己初至西北来到兰大的那一天,如叙昨日之事一般清晰喜悦。

曾任兰州大学生命科学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的郑荣梁,获得过教育部科技进步一、二和三等奖多次,获瑞士DeBio抗癌奖,从事自由基与细胞癌变的关系、天然产物抗癌及清除自由基作用、DNA的损伤和修复、DNA的单电子传递等研究。这个家乡在江苏常州的南方人,却在北京大学研究生毕业后将自己整个职业生涯都献给了兰州大学。他作为奠基人、亲历者,在那个特殊年代中推动和见证了兰大和中国的生物科学从无到有、由兴至盛的光荣岁月。

“我1958年3月来到兰大正式报到,那时学校还是在旧址,我到了一看,周围的教学楼和实验室全是土房子。”回忆起自己与兰大的初遇,郑荣梁教授仿佛又想起当年那个意气风发的自己,笑了起来。“我当时想,这没啥,我来又不是来享福的,我是来做事情的。但是进了生物实验室,我大叫,这可咋办呀!”

原来那时受条件所迫,位于二楼的生物实验室楼梯都是木质结构,踩上去晃晃荡荡“嘎吱作响”,实验室的地板同样是破破烂烂,走上去甚至还会有木板翘起来。“当时一看见这个情况我就很担心,在这样不稳的环境下我的天平怎么能摆正?我称重时如何保证实验结果准确?”当时年仅27岁的郑荣梁看见如此环境,第一反应不是为自己的起居生活,而是替科研环境担忧。

当问及这样的环境是否会给他带来心理波动时,郑荣梁提到了自己的研究生导师赵以炳——中国著名的生理学家。“当时老师出国考察学习,在巴甫洛夫研究所看见了这么一幕,苏联的一个科学家,将自己的实验室安排在了楼梯拐角那一点点狭小的空间里,人家就在那里做实验。回来后老师把这件事告诉了我们,对我的触动很大”。

“搞科研,是不讲究条件的。要做学问,你必须全心全意埋头干,才能出东西。”这句话,由赵以炳老先生教给了郑荣梁,郑荣梁又让这种精神深埋于他的每一个学生心中。

全心全意扑在科研上的郑荣梁,很快就获得了回报。

1959年,兰州大学在江隆基校长的敦促下成立了一个新专业,叫做生物物理。其中心任务是放射生物学。就这样,生物系的郑荣梁被临时抽调,进入了放射生物学的教学岗位。“这是个大改行,我本来学的是大脑功能,现在要转去学原子能了。”尽管换了方向,却改不了一位学者扎实科研的态度。

当时,郑荣梁等人的任务主要是监测原子能爆炸物在空中的尘埃分布,在全国只有两个原子能监测中心,一个在北京,另一个就在兰州。重新补课,重新建立实验室,郑荣梁等人和学生们一切从头开始,在一线工作了一年后,拿出了一份监测报告,“我们都没有想到,这篇论文后来被当时的中国原子能科技管理委员会纳入了正式的科技文献,这在兰大也是首次”。

这份报告写出后,江隆基校长还去郑荣梁的实验室专门看望他。“当时江校长一来我都慌了,因为我做实验需要养很多小老鼠,搞得整个实验楼都很臭,他们忍不了我,就把我赶到一个女厕所里去做实验,江校长怎么会知道我的实验室是厕所呢。”谈起这件事时,86岁的郑荣梁笑得像个孩子。

在郑荣梁等人的不懈努力下,兰州大学的生物学相关专业当时在全国已处于领跑地位。随后“设备越来越好,条件也越来越好,全国的相关研究机构也多了起来。”郑荣梁亲眼见证了生命科学这门学科在中国的兴盛发展。

采访中,一直侃侃而谈的郑荣梁教授突然打住话题:“哎,我的声音是不是有点大,不好意思因为现在耳朵有点背了,说话总会不自觉大声,你要是觉得太吵要跟我说啊。”

由于长时间的伏案工作和低头操作仪器,郑荣梁教授得了颈椎骨质增生,今年四月在脖子后做了一个开刀手术。天性爽朗的郑荣梁笑着对记者说:“我就说老年人不能动刀子,做了这个手术后,走路总是高低不平,耳朵也背了,吃饭都拿不住筷子,更不用说握笔了。”尽管这样,75岁才从教学一线退下来的郑荣梁现在依旧喜欢和人交流学术,“我还是喜欢和年轻人聊天,为了不落后,我现在还是会每天看看国内国外最新的科研成果、科技文献。”

从当年的小土屋到现在的各项尖端设备以及科研成果,从初生牛犊不怕虎的少年到睿智谦逊的学术大家,郑荣梁用一生诠释科学追求路,用一辈子的时间践行着科学家的初心。

特别声明:甘肃文化产业网为公益性网站,转载此文(如有图片或视频亦包括在内)是出于向网民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非商业用途。若有来源标注错误或侵犯了您的合法权益,请作者或者媒体机构与本网联系,我们将及时更正、删除!

栏目导航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