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

鞠萍姐姐来甘肃省兰州市开讲

来源/ 甘肃文化产业网 作者/ 宋芳科 时间/2017-11-07 14:39:42
甘肃文化产业网按 近日,央视少儿节目主持人鞠萍受邀来兰参加兰州市青少年成长公益大讲堂。曾经看着鞠萍姐姐节目长大的父母们,领着孩子来聆听鞠萍姐姐关于家庭沟通的公益讲座。

鞠萍姐姐来兰州

 鞠萍姐姐来兰州了!11月4日,央视少儿节目主持人鞠萍受邀来兰参加兰州市青少年成长公益大讲堂。曾经看着鞠萍姐姐节目长大的父母们,领着孩子来聆听鞠萍姐姐关于家庭沟通的公益讲座。对于近期家长圈里热议的陪娃写作业、批作业,鞠萍姐姐在讲座中也给出了自己的看法,她认为家长过度的帮孩子改作业会让孩子产生依赖心理,总想着不管作业对错总会有父母把关。

鞠萍姐姐《七巧板》节目

谈主持:家有宝箱盛感情

对于看着鞠萍姐姐节目成长起来的一代人来说,无论是《七巧板》还是《大风车》栏目,节目最后总有一个信箱是鞠萍姐姐和小朋友沟通的桥梁。小的时候你给鞠萍姐姐写过信吗?如果写了可能你这封满含稚气的信件就珍藏在鞠萍姐姐家中。

鞠萍姐姐和孩子们在一起

在讲座中鞠萍姐姐回忆了自己的心路历程,更表达了一种职业情怀。鞠萍说,虽然几次搬家,但是有一大包信件她从来都不舍得丢弃。这些信件是她从业33年来,小观众、大观众给她写来的信,在她的工作生活中,这些信件就是她眼中的宝贝。

11月4日对于鞠萍姐姐来说也是个特殊的日子,33年前的11月4日是鞠萍姐姐第一次走进央视的日子,从此开启了她和电视机前小朋友相伴的时光。从业33年的纪念日,鞠萍姐姐来到兰州和兰州的大朋友、小朋友一起度过,受到热烈欢迎。鞠萍姐姐说,作为主持人不应把自己当成高高在上的明星,只有融入到观众当中去才能让主持更有生命力。

鞠萍姐姐家收藏的读者来信

说教育:过度关注会依赖

“放下书包赶紧写作业去!”这可能是很多家长在孩子回家后说的最多的一句话。鞠萍姐姐在讲座中认为这句话虽然充满了父母的期待,但是恰恰缺乏和孩子的沟通,语气是命令式,久而久之孩子听多了就有逆反心理。同样的一句话换成“你是先写作业,还是想看一会动画片,如果想看动画片看完之后就得抓紧写作业。”则和孩子站在同一个角度让孩子容易接受。

最近网上吐槽陪读、改作业的家长不少。家长到底该不该盯着孩子写作业也成为热点讨论话题。鞠萍姐姐在讲座中认为,家长过度培孩子写作业、改作业会让孩子产生依赖心理,对于作业完成的质量则并不在意,想着不管对错反正还有父母的一关。鞠萍说,对于家庭教育她更重视和孩子的亲子沟通,她儿子小的时候,每到周末,她会带儿子去公园、去广场,而不是给孩子讲解课本知识。

鞠萍姐姐讲同事

讲幼教:适合幼儿最重要

鞠萍姐姐上学时的专业是幼儿教育,所以对幼教话题也非常关注,在讲座互动环节,一位幼儿家长表示自己的孩子3岁半,刚上幼儿园小班,每天回家都要写很多作业,她不知道这样是否会影响孩子将来的学习。

鞠萍姐姐说,对于幼儿园小班的幼童,让他们放下笔去开心玩才是重点。很多家长都担心孩子输在起跑线上,小小年龄就让宝贝读书写字,事实上对于幼儿园小班的老师来说,有很多事情比给孩子教写字重要的多。细心的家长可能发现,在幼儿园里小朋友的卫生间都是蹲便器,而不是坐便器。这其实是考察幼儿的平衡协调能力,一些平衡能力不好的小朋友可能跨不过去,所以不敢上卫生间,老师就要细致观察及时和家长去沟通。

在讲座现场,鞠萍姐姐还和同学们互动,给同学们传授当小主持的技巧。

鞠萍姐姐和小同学互动

特别声明:甘肃文化产业网为公益性网站,转载此文(如有图片或视频亦包括在内)是出于向网民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非商业用途。若有来源标注错误或侵犯了您的合法权益,请作者或者媒体机构与本网联系,我们将及时更正、删除!

栏目导航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