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

甘肃省敦煌三危山旱峡发现一处3500年前古玉矿

来源/ 甘肃文化产业网 作者/ 董开炜 时间/2017-11-13 10:54:45
甘肃文化产业网按 记者11月10日从敦煌市有关部门获悉,以“丝绸之路”为研究对象的玉帛之路考察团近日在敦煌三危山旱峡找到并初步确认一处3500多年前的古玉矿。

记者11月10日从敦煌市有关部门获悉,以“丝绸之路”为研究对象的玉帛之路考察团近日在敦煌三危山旱峡找到并初步确认一处3500多年前的古玉矿。

10月30日,由上海交通大学、上海科学技术文献出版社和西北师范大学《丝绸之路》杂志社、敦煌市政府联合举办的“玉帛之路文化考察丛书暨十三次玉帛之路考察成果发布会”公布,于2013年开始文化考察活动的玉帛之路考察团,在2017年8月启动的第十三次考察活动中,找到并初步确认位于敦煌三危山旱峡的古代玉矿,其开始年代可能早在距今3500年至4000年前后。玉帛之路考察团重点考察的是张骞通西域以前的中原与西域交通路网情况,以及最初构成交通运输物资的首要物品玉石。

十三次玉帛之路考察成果表明,敦煌之所以成为东西方文化交汇的枢纽,因为它首先是西玉东输运动最重要的枢纽。由此推断,可以从甘肃两个以玉为名的地名“玉门”和“玉门关”便能知晓马鬃山玉矿和敦煌三危山玉矿的存在。三危山古代玉矿的发现,将华夏民族对敦煌开发的历史大大提前。这是自1900年发现敦煌藏经洞以来,由中国本土学者在敦煌独立完成的具有深厚文化底蕴的又一次重要探索发现。

特别声明:甘肃文化产业网为公益性网站,转载此文(如有图片或视频亦包括在内)是出于向网民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非商业用途。若有来源标注错误或侵犯了您的合法权益,请作者或者媒体机构与本网联系,我们将及时更正、删除!

栏目导航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