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

甘肃兰州永登发展特色产业增加农民收入

来源/ 甘肃文化产业网 作者/ 杨昕 时间/2017-11-14 09:14:24
甘肃文化产业网按 近年来,永登县在着力打造“玫瑰川”、“葡萄沟”、“药材谷”、“高原夏菜绿色长廊”、“七山肉羊天然牧场”等产业基地的同时,农业转型、产业升级也有力地促进了农业增效、农民增收和农村发展。

分拣玫瑰花

11月2日早晨7点半,永登县大同镇王家坪村村民包永香像往常一样早早来到一家从事玫瑰产业的公司上班。她在这家公司管理着十几名员工,月工资3000多元。早晨八点,永登县柳树镇黑城村村民张贺忠也去上班了,他给一家从事休闲旅游的农庄做树木养护及环境保洁工作,每月可领到2000多元的工资。如今,在永登县的多个村镇,像包永香、张贺忠一样的农民早已转变了“身份”,他们应聘上岗、参加培训、按月领取工资、享受各种社会保障,成为名副其实的“上班族”。这一切得益于永登县特色产业的发展。近年来,永登县在着力打造“玫瑰川”、“葡萄沟”、“药材谷”、“高原夏菜绿色长廊”、“七山肉羊天然牧场”等产业基地的同时,农业转型、产业升级也有力地促进了农业增效、农民增收和农村发展。2016年,全县生产总值近98.55亿元,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8974元,县域经济不断发展壮大。

创收

王家坪村三成村民成了“上班族”

“在公司干了3年,一年比一年好。”包永香说。11月2日上午,包永香正在和几位“姐妹”分拣玫瑰花,她们将冷冻的玫瑰花瓣进行4次手工分拣,连最细小的根茎都不放过,只将玫瑰花最柔嫩的花瓣分拣出来。

包永香说,“在这里分拣玫瑰花的姐妹们,都是附近几个村的村民,以前大家在家里制作玫瑰花酱,现在被聘用到公司里来上班,一个月有3000块钱的工资。”工作之余,包永香在自家的两亩地里也种植了玫瑰,收获后卖给公司,价格比市面上更高一些,加上工资,她的年收入达到5万元左右。尤其是玫瑰花采摘旺季,她作为干了好几年的采花“行家”,每天能摘四五十公斤玫瑰花,仅一天就能收入300余元。“我们村和周边几个村依托玫瑰花产业,已经有三成多的村民像包永香一样成了‘上班族’。”王家坪村村支书赵连荣介绍说,甘肃东方天润玫瑰科技发展有限公司通过“公司+基地+农户”的模式,使当地920户农户直接受益。

苦水玫瑰、高原夏菜、红提葡萄、双垄沟播玉米、优质马铃薯、鲑鳟鱼……永登县这些优势特色产业谋求“凤凰涅槃”式“蝶变”,使之成为了走出省门、国门的产业品牌。同时,这些特色富民产业在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中的比重为36%,有力地促进了农业增效、农民增收和农村发展。

致富

双重收入,农民们吃上“定心丸”

柳树镇黑城村村民张贺忠是位地道的农民,但因身体疾病和家庭的贫困,曾让他对生活失去信心。可是如今,张贺忠却在家门口找到了工作,一个月能挣2000多元。“真没想到自己也可以有份工作。”张贺忠激动地说。两年前,张贺忠和村里的大多村民将自己的土地流转。两年后,在这片土地上一座集农业观光、苗木培育、生态旅游、房车宿营、蔬果采摘、土鸡养殖、休闲垂钓、有机蔬菜种植等为一体的休闲农庄——越国开心农庄出现在大家的视野中。更让张贺忠想不到的是,农庄负责人竟亲自聘用他,让他在农庄里工作。如今的张贺忠总是每天早早来上班,身体越来越好了,日子也越过越来劲了。

“我们农庄的发展理念就是打造全县首家‘产业扶贫示范园区’,让当地贫困户积极参与景区的资源开发、生态保护、建设和经营。这两年来,农庄共吸纳当地劳动力400多人,带动周边村庄53户162人脱贫致富,实现建档立卡户人均年增收10200元。”该农庄负责人王正清说。

据了解,越国开心农庄2000亩农场所占用的土地全都是流转过来的,每亩500元的土地流转金让附近的农民每年有100万元的收入。“有了双重的收入,农民就是吃上了‘定心丸’,一面可以放心地在这里继续投资,一面鼓足干劲,发家致富。”王正清说。

特别声明:甘肃文化产业网为公益性网站,转载此文(如有图片或视频亦包括在内)是出于向网民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非商业用途。若有来源标注错误或侵犯了您的合法权益,请作者或者媒体机构与本网联系,我们将及时更正、删除!

栏目导航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