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

甘肃兰州七里河将校园特色教育整合体现在每个孩子身上

来源/ 甘肃文化产业网 作者/ 章先生 时间/2017-11-15 15:17:04
甘肃文化产业网按 近年来,七里河区教育局秉承“幸福教育”核心教育理念,落实立德树人战略目标,紧紧围绕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营造幸福和谐的校园环境,以校园文化建设为着力点,努力实现幸福校园、文明校园。

学校采用中国古老传统的 “开笔礼 ”仪式欢迎新生的到来

每个孩子在纸上端端正正书写“人”字,希望孩子们在人生的启蒙阶段学会做人

近年来,七里河区教育局秉承“幸福教育”核心教育理念,落实立德树人战略目标,紧紧围绕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营造幸福和谐的校园环境,以校园文化建设为着力点,努力实现幸福校园、文明校园。各个学校在以“幸福教育”为核心教育理念的指引下,努力前行,着力打造幸福教师、幸福文化、幸福校园、幸福家长及幸福学生,最终达成共同的愿景目标——“心之向往的幸福家园”。近日,记者走进七里河健康路小学、西湖小学、吴家园小学亲身体验和感受当前小学教育的个性特色和欣喜变化,其形式多样的特色化教育正在迅速兴起,形成一个相对完善的教学体系,并进入科学规范化发展阶段,以此促进教师愉悦发展、学生快乐成长。实现“学校抓特色,学生有特长”的办学目标,让师生过一种幸福完整的教育生活。

书香浸校园经典润童年

七里河区健康路小学,现有23个教学班,在校学生1300余人。学校积极创建以经典诵读为特色的书香校园,为每一个人的成长提供更大的自主空间与个性空间,促进学生创新能力的形成和发展,为师生的个性化发展,提供了崭新的平台;为学校的办学丰富了内涵,提升了品位。步入健康路小学的校园,迎面而来的是一道靓丽的风景线,书香四溢,令人陶醉:当悠悠的上课铃声响起,你总能听到教室里传来孩子们的阵阵清脆的诵读声,当简朴的阅览室大门开启,你准能看到孩子们在书中贪婪地吮吸知识甘露的模样。健康路小学黄荣校长称,学校的操场是师生活跃身心之场所,如果所到之处总能阅读经典,当然是享受!在校园西侧,布置了古典诗文文化墙:贴《古今贤文》于其墙,载吟咏四时名花的古诗词于花圃,录伟人名句在其上。在校园后院打造成“红色经典”文化墙,把老一辈革命家的图像、生平、经典诗词张贴在墙上。师生漫步其间吟诵之时,可以悟哲理,省自身。

黄荣告诉记者,“让经典走进童年,让人生飘逸书香”这是学校多年来孜孜不倦的追求。在全体师生的共同努力下,现在学校经典诵读氛围更“浓”,书香气息更“厚”了。老师越来越真切地感受到阅读是孩子们幸福人生之路的基石;越来越清晰地认识到自己就是校园里的点灯人。

学校氛围是传递信息的独特语言,“润物细无声”,蕴涵着巨大的潜教育因素。精心打造校园文化,让浓郁的古风诗韵香飘校园:花坛里,沐浴古诗词;教室里,装饰“经典墙”;走廊上,高悬精辟之语;广播中,聆听古诗新唱……

学校刻意布置楼道文化,让师生足踏之处皆有经典,抬头即见诗文。多年来,利用学校一年一次的经典诵读比赛活动这个契机,家校融合,引导扎扎实实地阅读经典。师生共读,生生赛读,亲子共读。学校老师、家长和孩子们,同台吟诵。在舞台上,对话圣贤,感受经典,传承文明。

当每周三下午第三节课的铃声响起之时,就见有几十名学生陆续来到电教室,他们各自带着学习用具早早坐在自己的座位上,等待每周一节的“鼓子课”。其实,能把非遗项目引入学校,让学生们现场感受传统文化的魅力,加深学生对曲艺文化的了解和认识,进一步引导学生熟悉本土的传统文化,营造浓郁的校园文化氛围,是黄荣校长早就考虑的一件事。由于非遗项目较多,该把什么项目引入学校呢?经过慎重考虑,学校决定把最具地方特色的国家级非遗项目——兰州鼓子引入学校。早在2015年,他们邀请对兰州鼓子卓有研究的国家级传承人陈增三先生为学生授课。在教学中,很多学生都是第一次见到三弦等传统乐器,第一次聆听兰州鼓子,现场感受到了传统文化的魅力。这对初学兰州鼓子的学生们来说,其难度可想而知。作为授课老师来说,怎样教,该教什么才能使学生们能尽快地掌握,为此,老师做了充分的准备,在教学中注重每一节课的实际效果,通过两个学期的学习,学生们学会了“俞伯牙抚琴”、“莺莺探病”等曲目,并对鼓子产生了浓厚的兴趣,学习进度也在不断加快,并参加了全市鼓子汇演获得佳绩。

开笔礼传统文化成校园名片

西湖小学近年来实施的新生开笔礼和非遗文化展演已成为校园名片。秋季新学期,一批活泼可爱的孩子在家长的陪伴下自信激动地步入校园。今年的迎新仪式很好地贯穿了以“五育并举特色发展”为办学宗旨,以“为孩子幸福人生奠基”为办学理念,老师还为孩子们准备了别具特色的欢迎仪式。

学校采用中国古老传统的“开笔礼”仪式欢迎新生的到来,数百名孩童身着汉服现场感受中国优秀传统文化的魅力,迈出新学期的第一步。每个新生步入校园后,在老师的指引下整理自己的衣服;老师在学生的眉心轻轻点上一颗“朱砂痣”,朱砂痣的“痣”和智慧的“智”同音,点“朱砂痣”寓意“点智破蒙”,开启学童智慧之眼,开启智慧、知识的大门。接着,在老师手把手教导下,每个孩子在纸上端端正正书写“人”字,希望孩子们在人生的启蒙阶段学会做人,懂得做人首先要堂堂正正地立身,要像“人”字那样顶天立地。通过庄重的仪式让刚入学的新生感受到,入学是人生中的一件大事,是开始学习、走向成才的起点。七里河区人大副主任、七里河区教育局局长何能斌告诉记者,开笔礼仪式,目的就是想通过这种庄重的仪式,让刚入学的一年级小同学真正感受到入学,是人生中的一件大事,是开始学习,走向成才的起点,并以此来激励同学们珍惜读书机会、勤奋学习、尊师孝亲。同时又希望通过这种特别的方式,来传承我国优秀的经典文化。

兰州陶艺、兰州剪纸、兰州百合栽培技术、石佛沟花儿演唱、木雕摊面、兰州刻葫芦、兰州砂锅烧造技艺等非物质文化遗产在学校进行展览,这是学校打造富有特色的“水韵西湖”学校文化又一教育品牌活动,突出民俗、特色及原生态,多种民间艺术的展演使同学们真切的感受到七里河本土的历史文化,西湖小学校长禄冬梅称,给孩子们带来了一场生动地非遗物质文化展演,让孩子们加深对传统文化的了解,深刻地感知、体验了非物质文化遗产的魅力,了解了地域历史文化,并组织师生参观非遗保护项目代表性展馆,七里河区西果园百合种植保护中心、阿干镇甘肃民俗博物馆、八里镇叶家湾陶艺传习所等地,主要提升孩子们文化自豪感。组织非遗传承人以非遗传承人针对教师、学生的模式走进校园进行授课培训。

自2016年12月起,该校为促进学生健康成长,帮助家长解决按时接送学生的困难,进一步增强教育服务能力,依据上级文件精神,接受“课后延时服务”为全区首推试点学校,切实解决学校家长接送孩子的实际困难,做到利用学校资源取之于民,用之于民的宗旨,办人民满意的教育。课后服务内容主要以学生课外兴趣爱好活动、体育特长活动、作业辅导为主,在不加重学生课业负担的前提下,重点培养学生兴趣,拓展学生视野,健全学生心智和人格。具体开设课程有艺术素养类如:葫芦丝、合唱、舞蹈等7个社团;语言素养类如:经典唱诵、快乐语文、英语口语等5个社团;操作素养类如:折纸、科技、泥塑等5个社团;体育游戏类如:篮球队、武术队、鼓乐队等4个社团。共20个活动社团每周一至周四下午放学后以学校教师为主、兼顾外聘人员及志愿者为辅,组织开展课后服务。学校在落实好国家课程和地方课程的同时初步完成《水韵葫芦丝》《篮球》校本课程。逐步探索综合实践课程的开发和使用,开展阳光体育1+1活动、冬季长跑、武术健身操等,促进学生的全面发展和进步。

“快乐足球”让学校发生新变化

“奔跑在绿茵场上的孩子们,体会到了其他文化课难以替代的快乐。”吴家园小学校长范莉说。在过去8年间,这所普通的城市小学保证全校800多学生每周都能上一堂足球课。

周六下午,吴家园小学的绿茵场上,一群孩子们不管是风吹雨打还是阳光暴晒,他们都集中在此,进行训练。一声哨响,30多名小运动员整齐地集合在一起,“准备活动”“颠球”“运球”“射门”等一系列训练展开。“传过来!”“射门!”孩子们稚嫩的童声响彻天空。虽然阳光暴晒,但他们没有丝毫的“躲闪”,他们个个英姿飒爽,动力十足,用热情燃烧激情。摔倒了,爬起来,毫不犹豫继续往前冲。碰撞了,握握手,宽宏大量显气概。这群怀揣着足球梦的孩子们,在绿色的草地上追逐着足球梦想,在这里迈出实现梦想的第一步。“卡卡,把球踢过来!”孩子们用他们熟悉的球星名字作为彼此的外号,一边踢球,一边追逐打闹。

范莉称,吴家园小学的前身是兰州一毛厂学校,后来为响应厂矿学校划归地方政府管理的政策,小学部从原校中分离出来,成为现在的吴家园小学。原校有着长久的足球传统,在分校后,考虑到学生体质下降,视力变弱的严峻现实,同时也是为了重新拾起足球传统,吴家园学校于2009年重新成立起小学足球队。刚开始队员不多,家长们对足球的支持度也不够,所以校足队经历了一段比较艰难的时期,但是慢慢的,这支小足球队却在区内闯出了名气,甚至经常在比赛中夺冠,不仅给小队员们增长了信心,也提高了家长们的支持度。为了提高学校孩子们的足球运动基础,学校在每个班都开办了常规的足球课,同时每年都在校内举办“校园杯”足球赛,以便发现人才。这也是为了及早发现学生潜能,帮助他们寻找未来梦想的一项重要工作。范莉说,学习足球也是掌握一项技能,在小学踢球踢得好的孩子可以上对口的中学,例如55中,34中,这些对口中学都设有针对足球特长生开办的班级,可以保证小球员们在中学阶段继续足球梦想,同时保持学习成绩。

这所学校还发展了全校男女生都参与的校内联赛,十几个班级的单循环赛制班班见面,比赛中每队队员由5个男生和2个女生组成。现在联赛已成为学生和老师每年最期待的赛事。除了上场比赛的队员,许多学生还会参与足球比赛的组织和服务,女孩子则成为拉拉队的主力。范莉说:“我们的目的就是让每个孩子都能参与到足球当中。”为了提高一些足球好苗子的个人能力,定期组织带领这些小队员进行传接球、对抗等加练。学校还与当地企业联合成立了足球俱乐部,经常组织学生参加省内和全国比赛。

11月10日下午,吴家园小学还举办了“放飞科技梦想·开启智慧童心”科技节开幕式,一群活泼可爱的小同学,穿着用塑料、布袋、碟片、纸类等材质制作的形状各异的环保服装,来一场我做、我展、我秀的时装展示,拉开了活动帷幕,引来了众多家长、同学的关注。随后进行了各类机器人的精彩展示,同学们和到场家长各个赞叹不已:会转魔方的机器人、机器蛇、3D打印机、循线机器人、跳舞机器人等等,种类繁多,让每个参观者眼花缭乱。科技节活动展示当然不止这些,同学们用易拉罐、纸箱、吸管、蛋壳、包装袋、筷子等材料,和父母共同制作了一件件创意小作品,小作者们自豪地介绍自己的制作过程,参观者们也不时投来羡慕的目光,家长对孩子们的作品都竖起大拇指。所有的付出都会有收获,该校今年参加省市举办的车模、建模、航模、海模比赛中,成绩突出,学校获得综合团体一等奖,老师和同学们也都取得优异的成绩,获奖人数达到一百多人次。活动是有限的,但此次活动给家长、学生带来的头脑冲击却是无限的。希望在这次开幕式之后,能够有更多的孩子参与其中——放飞科技梦想,开启智慧童心。让科技在吴家园小学生根、发芽、开花。

特别声明:甘肃文化产业网为公益性网站,转载此文(如有图片或视频亦包括在内)是出于向网民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非商业用途。若有来源标注错误或侵犯了您的合法权益,请作者或者媒体机构与本网联系,我们将及时更正、删除!

栏目导航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