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

甘肃兰州七旬民间艺人:创作数万泥塑追忆儿时乡村

来源/ 甘肃文化产业网 作者/ 张玉芳 时间/2017-11-16 09:38:40
甘肃文化产业网按 儿时那种无忧无虑的乡村生活对于岳云生来说有着深刻的意义,他说,自己其实一直有乡愁。因此,岳云生将自己记忆中乡村的场景,通过泥塑技艺呈现在每个小泥人的身上,反映出当时山村的基本状况。

岳云生的泥塑作品展现儿时过年的情景。

“这个泥塑的原形是我小时候过年的场景,那时候,小山村因为没有钱,不像县城或者镇上那样唱大戏、耍社火,我们只是在小山村里放炮仗、在炕上听故事。”兰州七旬民间艺人岳云生指着一个泥塑介绍道。

儿时那种无忧无虑的乡村生活对于岳云生来说有着深刻的意义,他说,自己其实一直有乡愁。因此,岳云生将自己记忆中乡村的场景,通过泥塑技艺呈现在每个小泥人的身上,反映出当时山村的基本状况。

岳云生的泥塑作品。

近日,中新网记者走访了岳云生位于兰州金城关的泥塑工作室,在展柜里,陈列着数万不同容貌的小泥人,他说,自己没有系统的学习过泥塑,完全是凭借着爱好自己琢磨,这几十年下来,自己越来越喜欢愿意琢磨它。

在他的工作室中,数万泥塑作品让人目不暇接。岳云生说,后来离开了村庄之后,为了生活到处奔波,一直到退休之后,生活比较清闲,自己容易回忆起小时候,比如农村过年的时候家家都杀猪,我们男孩子抢猪尿泡,将猪尿泡吹起来当皮球玩……琢磨来琢磨去就想把自己记忆中的乡村通过自己的方式展现出来。

为了将人物表情刻画得活灵活现,岳云生独自坐在公交车上观察行人的表情,同时也通过各种美术杂志学习泥塑的细节制作。他说,泥塑最难做的是人物的表情,因为人可以通过表情表达出喜怒哀乐,所以人的表情比较丰富,也比较难塑造。

岳云生在创作中。

在制作泥塑的时候,岳云生习惯于不打草稿不画图,而是在大脑中直接构思。他说,画了图就把思维固定了,万一图纸有缺点,你看熟了之后就找不到缺点了,你的作品也就有了瑕疵。凭借儿时独特的记忆和多年来训练出来的技巧,岳云生创作出大量关于上世纪五六十年代的乡村民俗民风的作品。

岳云生的泥塑馆免费对外开放,供人们参观。现在的岳云生依旧用着一头被削尖的竹片、筷子,还有瓶盖进行着创作。他说,接下来,还有许多想法要去实现,希望自己的作品能更好地展现出西北民俗。

特别声明:甘肃文化产业网为公益性网站,转载此文(如有图片或视频亦包括在内)是出于向网民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非商业用途。若有来源标注错误或侵犯了您的合法权益,请作者或者媒体机构与本网联系,我们将及时更正、删除!

栏目导航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