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

出彩甘肃人司瑞存:情系军营19年送歌不停歇

来源/ 甘肃文化产业网 作者/ 金奉乾 时间/2017-11-20 09:05:24
甘肃文化产业网按 在永登县建设坪大通河畔的中国铝业连城分公司,有一名退伍老兵,19年来,他每年都坚持到部队为战士们送去铿锵动人的歌声和精神食粮,成为战士们的贴心人。他,就是司瑞存。

司瑞存为官兵们唱歌 西部商报记者金奉乾供图

在永登县建设坪大通河畔的中国铝业连城分公司,有一名退伍老兵,从1998年至今,他怀着对部队的热爱,19年来坚持给新疆喀喇昆仑山神仙湾边防哨所、帕米尔高原的红旗拉布边防连等众多边防部队官兵打电话唱歌,邮寄自己唱歌录制的磁带、光盘。19年来,他每年都坚持到部队为战士们送去铿锵动人的歌声和精神食粮,成为战士们的贴心人。他,就是司瑞存。

他是战士们的“司班长”

11月11日,司瑞存来到武警青海总队新训大队。司瑞存刚刚迈进营区,官兵们鼓掌相迎。“您好,司班长,欢迎您给我们唱歌。”因为经常来这里为官兵们唱歌,司瑞存被战士们称为老班长。带着对战士们的关爱之情,司瑞存唱起了《说句心里话》。他那洪亮、浑厚的声音中带着一种与生俱来的号召力,他的歌声总能在战士们中间引起共鸣。一曲唱完,在热烈的掌声中,司瑞存又唱起了《想家的时候》……他还为官兵们送来了自费刻录的歌曲光盘。在活动室里,他像一位年长的老班长,与战士们话家常、聊生活,分享生活中的快乐和感动。他还鼓励战士们把驻地当故乡,视人民如父母,在新的征程中再立新功。

眼前的这一幕是他19年来坚持拥军的一个缩影。

他是消防宣传公益使者

近年来,司瑞存将更多的精力放在了消防公益事业上。

原来,2008年2月的一天,司瑞存如往常一样来到民和消防大队慰问演出。谁料,还未等他献歌,一阵阵急促的警铃响起,一场拥军演唱会就这样被迫中断。战士们迅速出警投入到了一场灭火救援当中。因为火势较大,救援任务重,一直到晚上战士们才返回部队。战士们原以为司瑞存早走了,然而,司瑞存却待在队上等待战士们归来。

细心的司瑞存了解到,这场火灾是由于群众消防安全意识淡漠造成的,导致10多间房屋被烧毁,财产损失较为严重。正是这场火灾,刺痛了司瑞存的内心,就这样,他的拥军之路上多了份消防宣传责任。

“如果没有遇见你,消防会是在哪里,我们学得怎么样,大家铭记在心里,电气火灾家家防,重要节日要牢记”……司瑞存改编歌曲,将消防知识用老百姓喜闻乐见的形式进行演唱。除此之外,每周周末或节假日,他都会抽时间走进家属区、学校等场所,宣传消防知识。2009年11月,司瑞存被民和县公安消防大队授予“消防志愿者”称号,2017年11月,司瑞存被评为海东市消防宣传公益使者。

他坚持19年为部队官兵唱军歌

1985年,司瑞存在新疆武警交通二总队服役,他特别喜欢唱歌,经常跟随部队文艺队到帕米尔高原各边防连给战士们演出。演出期间他看到好多解放军战士和武警边防官兵在艰苦环境下守卫边防,他深受感动。1990年复员后,他经常给部队战士写信,鼓励战士坚定信念,献身祖国边防。尤其是1998年抗洪精神深深地激发了他,当灾难来临时,是那些可爱的子弟兵们不顾个人安危奋战在一线。他决定要为战士们做些什么。于是,他就把自己唱的一些反映部队的歌曲录成带子寄往新疆的许多边防站,这些歌曲在部队有了反响,战士们都喜欢他的歌,还给他写来了感谢信。就这样,他从1998年开始了漫长而艰辛的拥军路。2004年,司瑞存荣获兰州市拥军优属先进个人称号。

每逢春节或“八一”建军节,他都要用电话为千里之外的边防战士唱军歌,他还自费走进边疆军营,为战士们举行演唱会。白驹过隙,当初年轻的小伙子已经成为年近半百的中年人虽然退伍已27年了,但他还保留着军人本色,这是一个退伍兵特殊的拥军拥民情结。19年来,无论酷暑严寒,还是刮风下雨,在甘肃、青海、西藏、新疆、黑龙江……在边疆哨所,在绿色军营……都有司瑞存的影子和歌声。

特别声明:甘肃文化产业网为公益性网站,转载此文(如有图片或视频亦包括在内)是出于向网民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非商业用途。若有来源标注错误或侵犯了您的合法权益,请作者或者媒体机构与本网联系,我们将及时更正、删除!

栏目导航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