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

甘肃舟曲各皂坝村:让藏乡“六尺巷”成为美丽乡村典范

来源/ 甘肃文化产业网 作者/ 狄东阳 时间/2017-11-20 11:06:59
甘肃文化产业网按 11月19日上午,由甘肃省委网信办组织策划的深入学习贯彻十九大精神“新时代、新气象、新作为”暨我为新甘肃打call甘肃省网络媒体大型采访团来到了甘南藏族自治州舟曲县,参观了巴藏乡各皂坝村生态文明小康村。

舟曲县巴藏乡各皂坝村

 “千里家书只为墙,让他三尺又何妨。万里长城今犹在,不见当年秦始皇。”凭借这首诗,安徽桐城六尺巷成为了邻里礼让的典范,让全国人民所熟知,但在距离安徽千里之遥的甘南藏族自治州舟曲县,也有这么一条“六尺巷”。

11月19日上午,由甘肃省委网信办组织策划的深入学习贯彻十九大精神“新时代、新气象、新作为”暨我为新甘肃打call甘肃省网络媒体大型采访团来到了甘南藏族自治州舟曲县,参观了巴藏乡各皂坝村生态文明小康村。

各皂坝村文化墙

各皂坝村位于巴藏乡西北部,有党员57名,全村共796人,主要以藏族为主,人均耕地1.28亩。近年来,各皂坝村以“以党建为龙头、以群众为基础、以产业为支撑、以致富为目标”加强村级组织建设,曾被评为“甘南州民族团结进步示范教育基地”,2014—2016年连续3年在全乡经济工作会议上被乡党委评为“巴藏乡党建工作先进支部”。

干净整洁的“六尺巷”

漫步在村道两旁,巴藏乡扶贫干事杜海军告诉记者,道路两旁的痕迹都是村民自发留出来的宅基地,让原本只能一人通过的道路,足足拓宽了六尺。

“起初,很多村民都不愿意让出自己的宅基地,最后在各皂坝村党员带头引领下,所有村民都主动将自家的宅基地让了出来。”杜海军笑着说,现如今,各皂坝村实现了村内道路户户相连,家家基本可以通小车的情况。

极具特色的少数民族村民家

据记者了解,各皂坝村在近几年的发展过程中,全面贯彻了党和国家在农村各项强农惠农支农政策,在定位上坚持生态优先原则,把生态文明小康村建设和环境卫生整治紧密结合起来,改变了以往村内卫生脏、乱、差的局面,改善了群众的生产生活条件,推进生态文明小康村的建设进度。

卓尼玛措(右)和村民接受记者采访

“以前我们这里没有下水道,没有自来水,家家户户都是土墙,现在每家每户都住上了新房,生活基础设施有了很大的变化。”村民卓尼玛措指着自家新房自豪的说。

风格多样的石头建筑

层层石块、片片红瓦,旧屋展出新颜,在当地党支部的带领下对所有村民住房进行了特色化改造,深挖当地传统建筑文化,打造形态各异、风格多样的石头建筑,形成了集白龙江上游藏羌民族建筑特征的“石头文化”。

村民愉快的走在村里的“六尺巷”上

辛勤的汗水换来了丰厚的回报,各皂坝村在党员带头引领下,以自己的模范行为去影响、带动村民综合素质的提升,积极带领群众脱贫致富,全面改善了村庄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条件,形成以党风带民风,以民风促村风的良好风尚,更进一步增强了各皂坝村党支部的凝聚力。

特别声明:甘肃文化产业网为公益性网站,转载此文(如有图片或视频亦包括在内)是出于向网民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非商业用途。若有来源标注错误或侵犯了您的合法权益,请作者或者媒体机构与本网联系,我们将及时更正、删除!

栏目导航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