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

甘肃陇南康县大堡镇庄子村:千年手工造纸技艺非遗传承

来源/ 甘肃文化产业网 作者/ 狄东阳 时间/2017-11-20 11:17:00
甘肃文化产业网按 据了解,手工造纸的工艺十分繁琐,在大山深处,工业文明似乎从来没有染指这里,村民们用最简单最原始的工具,最繁复没有简化的工艺制造着纯天然的手工土纸。

造纸传习所

 “云深不知处,只在此山中”。17日下午,翻越了笼罩在云烟中的陇南毛垭山,“新时代、新气象、新作为”暨我为新甘肃打call甘肃省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网络媒体大型主题采访团一行来到了云雾深处的康县大堡镇庄子村,考察采访这里的村民按照祖辈传下来的最原始的造纸工艺。 

据了解,手工造纸的工艺十分繁琐,在大山深处,工业文明似乎从来没有染指这里,村民们用最简单最原始的工具,最繁复没有简化的工艺制造着纯天然的手工土纸。

手工造纸工序抄捞后的纸张

“七十二道手,上墙还要吹一口。”这样的工序完全就是《天工开物》七十二道工序的再现。多少年来,大堡一带的纸匠们一直使用这种原始、简单的工具,遵照蔡伦发明的造纸工艺流程,制造出纯天然的构树皮纸。

据讲解员介绍,300年前逃荒者将造纸术带到这里生根落户,蓬勃发展。明、清两代,村里的造纸特别红火。解放后的大集体时代,手工造纸成为当时生产队的一大副业,包产到户后,当地人凭借祖传的造纸技艺勤劳致富。经岁月更迭,现在虽然已经式微,但还是有心人矢志不渝,苦苦地坚持这份祖祖辈辈传下来的手艺。

2008年,手工造纸被列为省级非物质文化遗产,李生武就是这手工造纸的传承人。记者去的时候,他正在进行造纸其中的一道工序——抄捞。

李生武演示抄捞技术

李生武告诉记者,抄捞又叫捞纸或入帘,就是先把纸浆加水放在抄纸槽内,使纸浆纤维悬浮在水中,然后把竹帘从抄纸槽中抬起,让纸纤维均匀地平摊在竹帘上,这样一张纸就算是抄起来了。捞纸张的薄厚、均匀全凭工匠的手分而论,主要靠经验,抄得轻纸会太薄,抄得重纸又会太厚,完全是工匠的手艺活。

为进一步保护和传承手工造纸这一非物质文化遗产,深入挖掘当地民俗文化,大堡镇党委、政府精心策划,借助庄子村美丽乡村建设契机,建起“手工造纸传习所”,以便于更多的人来参观学习。

造纸传习所九道工序一览

李生武向记者介绍了一层传习所展示的造纸重要流程。他告诉记者,传习所自左向右,依次呈现的是浸泡、蒸煮、打碓、碾穰、淘穰、入药、抄捞、计数、扫纸这九道关键程序。原风貌的将村里的造纸作坊还原了进来。

造纸传习所的建成,对保护非遗、传承文化具有意义深远的影响,对庄子村、乃至整个大堡镇的旅游产业也有着极大的助推作用。

特别声明:甘肃文化产业网为公益性网站,转载此文(如有图片或视频亦包括在内)是出于向网民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非商业用途。若有来源标注错误或侵犯了您的合法权益,请作者或者媒体机构与本网联系,我们将及时更正、删除!

栏目导航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