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

记者探访甘肃省首家“智慧餐厅” 学生当“经理”

来源/ 甘肃文化产业网 作者/ 安娜 时间/2017-11-23 09:11:14
甘肃文化产业网按 自助选餐,无人结算,刷卡结账,营养分析,为你量身打造“备餐计划”......这些事在西北师范大学的学生们看来已经习以为常,当记者来到校园西面的西苑餐厅一楼时,这家“智慧餐厅”正在忙碌的为大家“服务”着。

学生餐后主动收餐盘

 自助选餐,无人结算,刷卡结账,营养分析,为你量身打造“备餐计划”......这些事在西北师范大学的学生们看来已经习以为常,当记者来到校园西面的西苑餐厅一楼时,这家“智慧餐厅”正在忙碌的为大家“服务”着。记者在餐厅看到,每一个档口前面都有一排向外延伸的金属架子,上面摆满了热气腾腾的菜品,个个看起来都色香味俱全,29个档口可以让同学们吃到天南海北60多种菜品。跟普通食堂不同的是,在这里几乎不会发生学生在窗口犹豫不决而被食堂阿姨催促的事情,因为这里的菜品全部都是学生自主选择的,看准了直接走过去从架子上端走就行了。

有人会问,难道不用给钱吗?当然要。

学生们挑选好菜品和主食后就要去结账了,记者跟随工作人员来到了“智慧餐厅”的结算区,原以为会排很长时间的队,但没想到在这里结算只需要2秒钟。记者在现场看到,选好菜品的同学们端着餐盘来到结算区,只需要将餐盘放在指定区域,经过碗底芯片的感应就可以在面前的显示屏上看到菜品的单价,菜品名称和需要结算的金额,并且在显示屏的右边有菜品的各项指标,例如脂肪量,热量等。“不仅要让学生们吃的好,还要让他们吃的营养,渐渐地学生自己也会根据这些营养指标给自己搭配饭菜了。”食堂宋老师告诉记者。

据了解,西北师范大学的这套智能选餐和结算系统是甘肃首家,并且在运营以来受到师生的广泛好评。还有很多学校前来取经。“自从有了这个智能结算,几乎不排队,很方便。”刚刚结算完的同学告诉记者。

学生自己当“经理”亲自体验更自律

记者在西北师范大学西苑餐厅体验“智慧餐厅”的同时,看到许多身着黄马甲的学生参与进了餐厅的服务当中,经过了解得知西苑餐厅的管理者们竟然是在校学生。来自教育学院大二的学生王涛告诉记者:“我是三楼的‘经理’,主要就是负责档口的卫生检查,学生的意见反馈,有时候也会处理一些投诉。”跟普通高校食堂把管理权交给学校后勤处不同,西北师范大学成立了学生餐饮文化中心,把食堂的管理权交给了学生,实现了真正的自主管理。

据悉,西北师范大学第七次党代会时提出了“让学生成为校园的主人”,在实现了公寓学生自管的基础上在积极拓展其他领域的自主管理。

党委学生工作部学生餐饮文化中心的负责人康老师告诉记者:“把管理权交给学生一方面实现了创新创业在身边的初衷,把身边与学生生活息息相关的场所利用起来作为学生的‘零风险’实训基地,另一方面也可以通过学生的意见反馈来帮助档口提高服务质量,及时根据学生口味改变菜品的味道,实现双赢。”

在采访中记者还看到,来到食堂进行服务的学生实行“轮岗制”,每一层“经理”的手中都有排班表,可以看到每个时间段来服务的学生来自哪个学院哪个专业。王涛告诉记者:“学校把管理权交给我们以后,最大的变化就是我们自己参与进了食堂的工作中,亲自体会了这个工作的辛苦,就能更加严格的要求自己的行为,比如垃圾不乱扔,餐后主动收餐盘等等,慢慢的我们也就觉得这是我们的义务,应该这么做。”

记者了解到,学生自主管理餐厅从今年8月20日正式实施,刚开始实施的时候也碰到了一些困难。“刚开始的时候学生会尴尬,尤其是收餐台的学生会显得不知所措,但一周以后情况就有所改善了,他们会自发的去服务,也觉得对自己是一种锻炼。”康老师告诉记者。

“除了文明引导之外,学生还处理一些投诉,在档口与学生发生矛盾的时候,学生来解决的效果会事半功倍。另外,学校在实现了“中央仓储”的基础上,学生进后厨进行菜品的督查,抽检,让学生吃到真正的“放心菜”。

特别声明:甘肃文化产业网为公益性网站,转载此文(如有图片或视频亦包括在内)是出于向网民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非商业用途。若有来源标注错误或侵犯了您的合法权益,请作者或者媒体机构与本网联系,我们将及时更正、删除!

栏目导航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