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

甘肃兰州市文联做客《落实进行时》

来源/ 甘肃文化产业网 作者/ 李秀清 时间/2017-11-28 09:44:33
甘肃文化产业网按 11月26日,甘肃省文联副主席、兰州市文联党组书记、主席汪小平携市文联多个部门及下属协会负责人做客《落实进行时》节目,零距离与观众见面。

11月26日,甘肃省文联副主席、兰州市文联党组书记、主席汪小平携市文联多个部门及下属协会负责人做客《落实进行时》节目,零距离与观众见面。节目中,通过展示近年来我市文化事业的成果,展现了属于兰州本土的文化自信,并对听众、观众在文化领域发展等方面提出的问题给予解答;对提出的意见和建议,表示将积极采纳。

当天,《兰州日报》、《兰州晚报》、中国兰州网、兰州电台、兰州电视台、《兰州广播电视报》等媒体组成的媒体观察团参与了节目的直播报道工作。

节目一开始,主持人先提出了两个现象:一是全国各地房地产楼盘都以洋名命名,如“温莎大道”、“威尼斯花园”、“米兰阳光”等;另一个是异形建筑引发了公众集体“吐槽”,并抛出问题:这是不是缺乏文化自信的一种体现呢?对此,汪小平说:“这是典型的缺乏文化自信。洋为中用我们并不反对,但我们应该坚持我们五千年来的文化传统与自信。应该从五千年的文化元素中去寻找适合现代的东西。看看现在一些地方,体量巨大的建筑越来越多,还起洋名,这种崇洋媚外对当下不好,对后代也不好,尤其是作为一种追求是大错特错的。”

对于如何树立文化自信,汪小平认为,文化自信要从自己做起,它是具有综合性的。文化自信只有守望和坚持远远不够,在全球一体化的形势下,一定要宣传、要推销、要呐喊,在坚持的同时向世界提出有中国智慧的方案,这才是文化自信。近年来,兰州通过影视作品“丢”系列不断在展示兰州文化、树立文化自信。对于这种方式,汪小平说:“用电影、电视来讲好‘兰州故事’,影响更广泛、更迅疾一些。我们有全国知名的画家、书法家、艺术家,但我们缺少一个平台,需要一个突破口,那么影视显然是最迅捷的。”

除了影视作品,兰州还有很多文化作品在国内叫得响,如歌曲《不忘初心》已经在全国传唱。兰州市音乐家协会秘书长、歌曲《不忘初心》演唱者张洁还现场进行了演唱。汪小平说:“文联的工作中,活跃和培育文化爱好者的活动是非常多的,这也就需要更多的平台去宣传。近年来我们与《兰州日报》联合推出的《文艺周刊》就是我们与群众沟通的一个最好的平台,热爱文学的群众都可以投稿。”

节目最后,市文联在认真学习党的十九大报告的基础上,将用行动来落实好、践行好党的十九大精神,不断讲好兰州故事、展现兰州风貌、弘扬兰州文化、传播兰州声音。

特别声明:甘肃文化产业网为公益性网站,转载此文(如有图片或视频亦包括在内)是出于向网民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非商业用途。若有来源标注错误或侵犯了您的合法权益,请作者或者媒体机构与本网联系,我们将及时更正、删除!

栏目导航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