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

甘肃省书法家协会主席林涛做客金城讲堂

来源/ 甘肃文化产业网 作者/ 马翔 时间/2017-11-29 09:04:57
甘肃文化产业网按 从翰墨飘香里感受中华文化的魅力,11月26日上午,金城大讲堂如约与兰州市民见面,在甘肃省书法家协会主席林涛先生的精彩讲解下,带领大家感知汉字之美、书法之韵,让中华文化的自信在心间流淌。

林涛做客金城讲堂

从翰墨飘香里感受中华文化的魅力,11月26日上午,金城大讲堂如约与兰州市民见面,在甘肃省书法家协会主席林涛先生的精彩讲解下,带领大家感知汉字之美、书法之韵,让中华文化的自信在心间流淌。

谈自信:书法蕴含文化软实力

“一字一世界,一笔一精神,写好中国字,做好中国人!”在讲座开篇,林涛引用百名政协委员的倡议来阐述书法对国人精气神养成的重要性。

林涛认为,传统文化是中华民族的灵魂,书法是中华民族的文化瑰宝。坚持中华文化自信,就应该以汉字之美,汉字之兴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提升国家文化软实力,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提供强有力的精神支持。

林涛讲中华书法传承

讲书法:中和之美传中国精神

“毛笔的软滑在书写中最能体现汉字线条之美,这也是中国文字和中国书法如此般配的内核。”林涛在讲座中认为,在世界各地书写都是用硬笔,中国亦有硬笔书法,但从文化传承和汉字之美的角度来说,毛笔书写所能体现的汉字线条之美是其他书写所不能代替的。

作为书法名家,林涛的审美则充满中庸之道。林涛主席认为,在审美观念多元化的时代,依然有很都传统的审美观应当坚守。有些写字的人一味坚持写字要么方、要么长、要么圆,要么一味的浓、一味的燥,少了中和、少了圆润就都缺少了美感。甚至还有一些书写者自己找一些自圆其说的理论后,在自己的小圈子里想怎么写就怎么写,想写多粗、多细都随心所欲,完全放弃了中和之美,这都是书法研习不可取的办法。

最后林涛表示,书法艺术是在中国传统文化土壤中生长起来的,吸收了五千多年来中华民族审美、智慧、思想、精神的精髓。由此,当代书法家的成长要根植中国传统文化和民族精神,也要追随时代文化和精神的滋养,才能完成文化传承与创新的时代使命。

特别声明:甘肃文化产业网为公益性网站,转载此文(如有图片或视频亦包括在内)是出于向网民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非商业用途。若有来源标注错误或侵犯了您的合法权益,请作者或者媒体机构与本网联系,我们将及时更正、删除!

栏目导航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