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

中国“非遗”静功缠丝太极拳传人陈飞龙来甘肃兰州传艺

来源/ 甘肃文化产业网 作者/ 孔德胜 时间/2017-11-29 09:21:00
甘肃文化产业网按 中国非物质文化遗产静功缠丝太极拳传承人陈飞龙日前应邀来兰,就静功缠丝太极拳传承和发展等问题进行了广泛交流和研讨,吸引了众多太极拳爱好者的积极参与。

中国非物质文化遗产静功缠丝太极拳传承人陈飞龙日前应邀来兰,就静功缠丝太极拳传承和发展等问题进行了广泛交流和研讨,吸引了众多太极拳爱好者的积极参与。省、市武协以及兰州大学武协,甘肃太极拳协会、太极拳推手研究会、兰州太极文化交流协会的负责人参加了相关活动,我省著名武术家马令达、西北师大杨国光教授等知名人士也应邀参加活动。

太极拳在我市有着很深的群众基础,习练人数逐年增加。但由于地处西北,缺少太极拳传承人和专家的亲身指导。此次陈飞龙应邀来到兰州,满足了我市太极拳爱好者更深一步习练太极拳的愿望。在两天的活动中,陈飞龙在全民健身中心体育公园、城关区老干部活动中心、兰州大学、西北书城以及市民广场、吴家园太极场地等多个地点进行讲学传艺。在各场地的活动中,陈飞龙不仅讲授家学渊源,而且现身说法,一展非遗传人的矫健身姿。

静功缠丝太极拳,具有中正安舒、开展大方、整体一致、轻灵吸化的特点,该拳有机地将形意拳平整而稳坚的步伐,八卦掌舒展而大方的招式,太极拳刚柔相济的吸化劲融为一体,贯穿一气,自成体系。静者,内功之真谛也;缠丝者,技击之妙也。五十年代就扎根于兰州的静功缠丝太极拳有着深厚的群众基础,甘肃静功缠丝太极拳研究会的张大海、李敬原、何建平、高晓霞、张光宗等常年开办各种形式的学习班,而随着非遗传人的教学实践,将会有力地促进这一喜闻乐见的民族传统运动在我市的推广和传播。

据静功缠丝太极拳研究会甘肃分会会长梁新永介绍,静功缠丝太极拳无论是在健身还是在技击方面都颇具特长,与各式太极拳相比,其基本原理虽皆一致,但技术风格却有独特之处。这套太极拳由第二代传人和西青先生率先在兰州公开传授,历经五十余载,使其在西北兰州扎下根来。习练者以静功缠丝太极拳为媒,广结拳友,切磋技艺,活跃生活,成为一种健康时尚的运动方式。

特别声明:甘肃文化产业网为公益性网站,转载此文(如有图片或视频亦包括在内)是出于向网民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非商业用途。若有来源标注错误或侵犯了您的合法权益,请作者或者媒体机构与本网联系,我们将及时更正、删除!

栏目导航

推荐阅读